“博物館之夜”探索地球奧秘

2019-08-13 09:58:04|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李佳藝

  昨晚7時30分,北京自然博物館燈火通明,大部分展廳都在夜間開放,開啟為期5天的“博物館之夜”。觀看絢麗的節目展演、探索奇妙的“植物世界”、動手做一片葉脈書籤、逛逛“綠地球”文創市集……家長們領著孩子走進晚間開放的博物館,一同度過精彩難忘的“綠地球之夜”。

  展廳裏,各式各樣的植物化石標本、植物復原景觀和各類現代植物標本吸引了不少家長和孩子。而在自然博物館三層的探索角,一堂別開生面的自然實驗課正在展開。“小朋友們,現在請拿起每人面前的樹葉,我們戴上手套來給它洗個澡,把它浸泡在強鹼溶液裏……”在工作人員講解後,孩子們拿起手中的樹葉,開始獨立製作“葉脈書籤”。5歲的豆豆眼看身邊的小夥伴已經給樹葉“洗完澡”,並且已經用牙刷輕輕刷掉了葉片兩面已爛的葉肉,顯得有些著急。在媽媽的鼓勵下,豆豆靜下心獨立完成了製作步驟,收穫了一片精美的手做書籤。豆豆的媽媽劉女士告訴記者,“兒子馬上該上小學了,多帶他參與一些實踐性強的活動,培養他的獨立性和動手能力。”

  與此同時,在自然博物館4D影院,一場精彩“分秀場”活動正在上演。來自清華大學人工智能專業的科普達人齊銳帶領小朋友和家長們走進人工智能的科幻世界,深入淺出地解讀了《流浪地球》等科幻作品中有趣的智慧機器,回顧現實世界中人與人工智能相互較量的精彩歷史,暢想人工智能無所不在的未來,並通過人工智能重新認識人類自身的價值。

  “這是‘食人花’嗎?”“我想要這個化石!”……在自然博物館地下一層,“綠地球”文創市集活動也吸引了不少家長和小朋友。市集上,北京自然博物館的自然星球系列産品、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的四季系列産品、古陶文明博物館的陶罐花插、中國郵政集團綠色環保系列郵票和中國園林博物館的文創産品悉數展出。同時,還有蜂言蜂語自然工作室、震旦古生物工作室、自然圈、清築自然等自然品牌商戶帶著生態瓶、植物化石、植物科學繪畫和壓花鎮紙等文創産品與觀眾互動。(李祺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