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28條”為新興業態抓住機遇提供指引

2020-03-11 11:14:1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北京文化28條”為新興業態抓住機遇提供指引

  “文化+互聯網”踩下油門提速

  “騰訊會議”同時滿足上千萬人網上開會、俞敏洪在快手的一堂直播課吸引98.6萬人觀看、中文在線電子書閱讀量增長三成、完美世界網上IP延伸至線下文旅産業、王者榮耀世界冠軍盃總決賽將落地北京舉辦……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網絡遊戲、網絡視頻、數字音樂、網絡教育、知識付費、有聲讀物等新興業態用戶規模有了較快增長。有數據顯示,“文化+互聯網”領域實現收入同比增長22.1%,佔文化産業收入比重達到43.8%,對拉動本市經濟增長起到了重要作用。

  而北京2月19日出臺的《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文化企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簡稱“北京文化28條”),專門就培育産業發展新動能提出4項措施,著力深化文化科技融合,加快發展智慧文旅、網絡教育、網絡遊戲等“文化+網絡”新興業態,為文化企業更好地抓住發展機遇提供指引,促其發展更具活力。

  電競産業獲明確指導

  受疫情影響,不少電子競技賽事暫停。“北京文化28條”卻在全國率先針對電競産業的復蘇和發展明確提出指導意見。騰訊集團公共事務副總裁、北京總部總經理劉勇介紹,在這種支持鼓勵下,騰訊將與北京聯合舉辦王者榮耀世界冠軍盃總決賽。這是王者榮耀最高級別國際職業賽事,只有職業聯賽、國際巡迴賽中的優秀隊伍才能參賽。在“電競北京2020計劃”引領下,騰訊電競也將在今年推動QQ飛車(端遊)全國公開賽總決賽等大型電競賽事落地北京,投身首都電競科技消費體驗區的建設。

  而在疫情期間,騰訊這家以互聯網為基礎的科技和文化公司,充分發揮了文化科技相融合的潛力。3月4日,中關村科技示範區針對小微研發經費補貼的政策宣講會,借助“騰訊會議”平臺進行。這場雲會議的網上會議室共容納了1400位參會人員。發言、提問、討論等線下會議的核心需求在這裡都得到了滿足。疫情期間,為了讓更多用戶可以在網上順利開會,2月初“騰訊會議”8天內擴容10多萬台雲主機,共涉及超百萬核的計算資源投入,目前已能滿足千萬人的同時在線需求。

  “直播+”衍生出多種應用

  疫情暴發以來,宅在家裏刷手機成為許多人的生活常態,快手科技的“直播+”業務也因此衍生出多種多樣的新應用。

  在“直播+教育”板塊,快手已和多家數字教育企業、教育出版機構、專業領域知識達人和地市教育部門開展合作,提供2.2萬多門課程,累計播放量達2.61億,各類主題課程直播超200場,累計觀看人數過億。就拿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的一次近兩個小時直播為例,直播當晚吸引了98.6萬人觀看。

  “直播+文旅”的應用模式,則吸引了大英博物館金牌解説成為該平臺博物館直播系列活動的“首發陣容”。一個半小時的直播突破了“你聽我講”的傳統模式,代之相互討論、相互交流的全新科普教育新模式,打開了一扇博物館“美與教育”的窗口,開闢了足不出戶的線上文化新體驗。這次博物館直播收穫了200萬快手“老鐵”送出的50萬個讚。

  “直播+演出”也在不斷開闢文化消費新場景。疫情期間,快手聯合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開展的“良樂”線上音樂會,為300多萬人帶去特別的文化體驗。

  快手科技執行總編輯徐靜蕓介紹,“北京文化28條”對新興業態的支持鼓勵和引導給了企業極大信心。下一步,快手將積極利用好市委宣傳部提供的各項政策措施,以“短視頻+直播”發展新形態和“直播+”多元化生態戰略,快速推進業務。

  互聯網IP為文旅復蘇提供強心劑

  疫情對文旅産業造成了巨大影響,僅北京一季度旅遊人數就下降了七成。而下半年文旅行業不僅將引來復蘇,更將引來激烈競爭。在遊戲、電競、影視均有建樹的互聯網文化娛樂産業集團“完美世界”,認為將互聯網IP與傳統線下文旅相結合將會為文旅復蘇提供強心劑。這方面,完美世界已通過與安徽、南京等地博物館的合作展開嘗試。

  完美世界控股集團副總裁伊迪介紹,疫情期間,完美世界旗下多款IP産品豐富了人們的娛樂生活。遊戲領域《新笑傲江湖》手遊春節期間下載量峰值較之前增長220%;《最美的青春》《老酒館》《河山》等劇目被捐贈給湖北省各級電視臺播出;動畫片《宇宙護衛隊》也無償提供播出版權,在全國各級廣播電視臺播出。旗下《洪恩雙語繪本》APP還特別上架了《媽媽要去打怪獸》互動有聲繪本,講“戰疫”故事,傳遞“勇敢就是在很害怕的時候,還能去做正確的事”的理念。

  在線教育將成為一種習慣

  上網課是眾多宅在家中的學生娃每天必做的事情。伴隨開學日期持續推後,在線教育、在線閱讀在短時間內獲得迅速發展。除夕以來,中文在線的累計訪問數已突破5億,旗下各電子書平臺無論是訪問量、閱讀量還是訪問時間均上漲30%,日活量達到百萬級。而中文在線的學科閱讀平臺“慧讀”接入了北京市數字學校,為全市中小學提供全學科課外閱讀內容。而中文在線開發的數字教材平臺也在疫情期間為黑龍江、湖北、廣東等地用戶的在線學習提供了應用服務支撐。“越來越多學生養成了接受在線教育的習慣。” 中文在線教育副總裁孫香娟介紹,在“北京文化28條”等政策支持下,企業還將加快在線教育業務的開發。(記者 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