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極度瀕危鳥類青頭潛鴨再訪北京房山

2020-03-19 10:01: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全球極度瀕危鳥類青頭潛鴨再訪北京房山

青頭潛鴨正在清澈的大石河裏休憩。郭耕攝

  本報訊(記者 陳強 通訊員 郭耕)全球極度瀕危鳥類青頭潛鴨日前現身房山區大石河畔紅領巾公園。這種鳥類全球僅有約400隻,比大熊貓還要稀有,去年春季首次造訪京城大石河、南海子等地便引起轟動。

  青頭潛鴨為遷徙性鳥類,通常每年3月中旬從南方越冬地遷往北方繁殖,10月中旬開始飛往南方。它曾是我國常見候鳥之一,但隨著棲息地的破壞和人為狩獵,種群數量急劇下降,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極危”等級。

  去年青頭潛鴨首次現身京城時,曾有專家認為,是本市近些年進行的中小河道治理、建濕地種植水生植物等一系列水環境治理措施,使河湖濕地面積逐步擴大,水質逐年向好,水生植物繁茂,為珍稀候鳥休憩棲息及停留覓食提供了舒適的“綠色家園”。

  在“鳥友群”得知青頭潛鴨再次現身京城的消息後,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研究員郭耕一大早便趕往大石河畔。果然,兩隻青頭潛鴨“飛”進了他的鏡頭裏,時而鑽下水面叼起小魚,時而又激起波浪梳洗羽毛。作為科普學者,郭耕推測,青頭潛鴨應當是在北飛的途中經過北京,“這種鳥類對環境要求極高,喜歡自然濕地,北京自然環境逐步改善,是理想的‘加油站’。”

  一上午的時間,“飛”進郭耕鏡頭裏的還有骨頂雞、遠東山雀等鳥類。據了解,自2017年至今,房山已吸引了天鵝、白鷺、黑鸛、震旦鴉雀、山斑鳩等上百種鳥類來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