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冬奧醫療保障中心年底投用

2020-06-29 10:38:3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宋姝君

  原標題:延慶冬奧醫療保障中心年底投用 將打造國際冰雪運動醫學中心

  北京日報訊(記者 李瑤 通訊員 桂艷麗)安裝大型醫療設備基座、調試通風空調、安裝射線隔離防護屏障……延慶冬奧醫療保障中心近日完成地上一層至地上六層內部裝修改造,預計今年年底前開始運營。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延慶冬奧醫療保障中心將為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工作人員、國際友人提供優質、高效的一站式醫療服務。

  延慶冬奧醫療保障中心位於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延慶醫院內,建築面積12467平方米,共設立18個科室,並配有停機坪,用於應急醫療轉運。中心在設計上充分考慮了冰雪賽事醫療服務保障和患者就診需求,一層為急診科,設有手術室、創傷搶救室、心腦血管搶救室、處置室等,二層是18個科室的門診,方便集中就診,三層以上是專科病房及手術室。正式運營後,心臟中心、創傷中心、冬奧專屬病房將全部開放,形成獨立的診療區域和就診流程,服務於2022年冬奧會。

  與醫療保障中心建設同步推進的,是醫護人員的培訓和演練。北醫三院心血管專業、康復醫學專業、創傷專業、消化內科四個領域的專家加入冬奧醫療保障中心專家組,為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延慶賽區醫療保障工作掌舵護航。

  目前,延慶醫院已選拔出58名院內專業骨幹,與北醫三院選派支援的43名專家共同組成冬奧專區救治隊伍。“我們將不斷完善接診流程、磨合隊伍、提高技術,打造北京國際冰雪運動醫學中心。”延慶區衛健委醫政科科長勾晶明介紹説。

  據了解,賽後,冬奧醫療保障中心計劃轉型為“醫學中心”實體機構。“‘醫學中心’將開展雪上運動損傷預防、急救、診治與康復的研究,為延慶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發展服務。同時,努力建設成為京西北區域醫療中心和京西北重大公共事件醫療救治基地,輻射河北、內蒙古等周邊地區。”延慶區衛健委副主任王留忠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