倣古宮殿設計的綠瓦大樓今年將與上海市民見面

2019-07-09 11:02:33|來源:上觀新聞|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倣古宮殿設計的綠瓦大樓今年將與上海市民見面

  近日,一場繪聲繪色、令人聽得津津有味的“老房子故事會”在武康路旅遊諮詢中心開講,不少市民遊客都饒有興致地聆聽歷史建築保護修繕專家陳中偉講述慈安裏大樓、綠瓦大樓等優秀歷史建築背後的故事,細數當時上海的風土人情和發展歷史。故事會完結後,市民遊客還在解説員的帶領下一同漫步武康路,實地欣賞武康路上的老房子,感受過往歲月。

  綠瓦大樓的前世今生

  綠瓦大樓建於1933 年,是上海唯一的宮殿式樣、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由著名建築設計師董大酉等人設計。這棟樓見證了“大上海計劃”這一段歷史,有著悠久的歷史文化價值。“大上海計劃”是南京國民政府為建造當年的新上海市,打破上海公共租界與上海法租界壟斷城市中心的局面而制定的計劃,綠瓦大樓正是當時的市政府大樓,後來成為現在上海體育學院的核心主樓。

  在建築風格上,綠瓦大樓採用中西合璧的風格,整個建築氣勢宏偉,美觀大方。建築的外觀及裝飾等都是倣中國古代的宮殿式設計,例如欄杆、格扇等均採用中國傳統建築裝飾,但是建築內部結構設計和使用材料等都是非常西化的,整體運用混凝土結構柱。彩繪裝飾和複蓋屋頂的綠色琉璃瓦更是綠瓦大樓的看點之一,建築外面的和璽彩繪製式、內部的天花藻井彩繪以及丹陛浮雕“滄海雲天日出圖紋”均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另外在屋面中部採用了歇山頂,兩側為廡殿頂,屋檐下鬥拱、梁枋上都涂漆彩繪。

倣古宮殿設計的綠瓦大樓今年將與上海市民見面

  綠瓦大樓一層大廳修繕效果圖

  綠瓦大樓已經歷86年的風風雨雨,曾進行多次修繕工作,如今開始大規模的修繕,修復全部用人工進行彩繪,保護修復大樓各層原有的特色裝飾,修繕工程也遵循“修舊如舊”的原則,還原當時的風貌和完善使用功能,使歷史建築能重新煥發生機與活力。現在利用科技保護系統,可以及時了解綠瓦大樓文物建築修繕過程及修繕後的維護情況。

  “綠瓦大樓的彩繪是所有‘大上海計劃中’最精美的,可看性很高。在綠瓦大樓彩繪的修繕中,我們全部採用了礦物顏料,讓彩繪持久時間更久。”除了歷史建築保護修繕專家,陳中偉還有一個身份是上海建築裝飾集團設計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在講解中他也道出了不少門道。比如,綠瓦大樓除了彩繪之外,建築外的幾個凸起的“龍頭”也值得一看。“龍頭”與鍋爐房管道相連,過去,每次鍋爐房燒水,都會從龍的口中吐出白煙,給人一種飄渺之感。

倣古宮殿設計的綠瓦大樓今年將與上海市民見面

  歷史建築保護修繕專家陳中偉

  香港地區歷史建築保護“以人為本”

  在城市發展的過程中,歷史建築保護逐漸成為重要議題,如何令老建築、古跡等可以好好保存及管理,成為了時下熱議的話題。不同地方對於歷史建築的保護也有不同做法,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就曾指出,國內文物保護利用以地方為主,各地會根據自身情況制定標準、採取措施,對於如何活化利用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以我國香港地區為例,香港的歷史建築保護有很多都是以人為本,既要保存歷史建築,又要善加利用,為社會大眾所用,借此也能能推動市民積極參與歷史建築的保護。例如香港九龍美荷樓(二級歷史建築)的活化就是如此。這些建築位於較舊的地區,活化後為當地來新活力,塑造成新地標。美荷樓經翻新後現已改建成青年旅舍,在保留舊有建築的同時也加了現代的元素。一方面,美荷樓留下了原有的H型建築、舊有字體、鐵窗花等原有設計;另一方面,大樓的外立面則進行了重新裝潢,呈現美荷樓的特色。

倣古宮殿設計的綠瓦大樓今年將與上海市民見面

  改造一新的美荷樓

  建築是文化傳承的一部分,建築物的設計和演變根據不同年代的文化而變。當我們去“閱讀”建築和建築背後的歷史時,也能更加了解每幢建築的故事和特色。活動的最後讓市民遊客能夠真正走近歷史建築,也是希望大眾對老房子有更多的認識,深切體會到“城市可漫步,建築可閱讀”。同時,提高大家對歷史建築的保護意識,進而留住更多的城市記憶。(簡穎珊、裘雯涵)

  原標題:倣古宮殿設計的綠瓦大樓今年將與公眾見面,專家解讀修繕背後的故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