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東成為滬上首個區域教育綜改創新示範區

2019-09-04 14:17:50|來源:東方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支持高校在浦東建立新校區,並參與舉辦高品質小學;鼓勵有條件的學校開設科技創新實驗班……一系列教育綜合改革措施未來將在浦東新區漸次落地。記者從昨天召開的浦東新區教育大會獲悉,上海市教委與浦東新區政府達成戰略合作協議,浦東新區成為首個上海區域教育綜合改革創新示範區。

  根據協議,浦東新區將開展教育現代化區域創新試驗,積極探索、先行先試,打造上海教育改革創新發展新標杆,為上海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未來,浦東新區將充分利用高校教育資源與師資力量,支持高校參與舉辦高品質有特色的中小學校。在基礎教育領域,浦東新區高中教育將率先從“分層發展”走向“分層與分類相結合”,以此加快浦東新區市實驗性示範性高中和市級特色普通高中培育創建工作,促進區域高中教育資源優化佈局和優質發展;同時,基礎教育學校將開展基於區域特色的學校綜合課程創造力研究和實踐,並推進教育對外開放,滿足區域內海外人才子女對於國際教育的需求。

  在高等教育建設方面,上海高校將在浦東新區建立新校區、科技園區、科學中心、研究平臺等,浦東新區在土地供給、項目審批、人才公寓等方面給予必要支持。與此同時,上海高校還將圍繞區域改革發展的重點進行科研攻關,重點聚焦積體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領域關鍵技術,圍繞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投資貿易規則等主題,發揮學科和科研優勢,為浦東新區發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知識服務。

  戰略合作協議還提及,鼓勵有條件的學校開設科技創新實驗班。具體來説,浦東新區將推進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的試點,以開設創新實驗班等形式,著力推動教學模式變革,培養創新人才苗子;同時,浦東新區還將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國內外青少年科技創新活動,搭建青少年科技創新國際交流平臺。浦東新區將深入推進産教融合,開展技術技能人才貫通培養,深化職業教育辦學體制改革,建設高水準職業院校,打造一流中高職專業,推進職業教育集團化辦學。

  “在各項評審評優評先工作中,充分考慮浦東新區教師規模和結構等因素,在浦東新區現有中小學高級教師評審權基礎上,逐步推進學前教育等規模較大的學科評審權下放工作。積極推動加大編制統籌力度,對符合條件的非在編教師加快入編。”戰略合作協議對教師隊伍建設也提出明確要求,包括支持在浦東新區的高校通過舉辦國際青年學者論壇等形式搭建國內外人才教學科研交流平臺,加強與區域企業合作,為區域發展儲備人才。同時,浦東新區還將發揮教育體制機制改革新優勢,進一步探索教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完善大中小學思政一體化機制,優化教育公共服務機制,完善市區兩級教育數據信息共享機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