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不讓鬚眉 華亭湖上鳳舟競逐

2019-10-15 09:47:3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G60杯”第十一屆長三角城市龍舟邀請賽暨首屆上海市颯爽巾幗鳳舟賽,昨天在松江華亭湖拉開戰幕。這是上海首次舉辦全部由女選手參加的鳳舟比賽。

  鳳舟時隔71年再現申城

  大多數人只聽説過賽龍舟,其實在古代宮廷中龍舟鳳舟皆有。據了解,鳳舟上一次亮相申城,還要追溯到1948年。所以對於這麼個稀罕物,不少觀賽市民感嘆道,“還真沒見過這樣的‘龍舟’!”

  所有鳳舟隊中,有一支來自上海的名叫“愛康—生命之舟”的龍舟隊,14位女隊員都曾是乳腺癌患者。槍聲響起,這群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奶奶”隊伍,和“孫輩”的對手們在湖面上奮力競逐。

  領隊兼教練施月波説,她們是因為癌症跌入谷底的人,卻因龍舟迎來新的生機。2004年,在上海舉行的第五屆世界龍舟錦標賽首次設立乳腺癌倖存者龍舟比賽。作為東道主,中國龍舟協會決定在上海召集術後5年以上的乳腺癌患者,成立國內第一支乳腺癌倖存者女子龍舟隊,施月波就是這支龍舟隊在楊浦區的召集人。“一群連槳都不會握的癌症病人,要代表中國參加龍舟比賽,簡直是天方夜譚,但我們克服萬難堅持了下來。”

  如今,這群特殊的選手,通過劃龍舟“嘗到了甜頭”。施月波説:“這項運動的益處在乳腺癌患者身上體現得最為明顯。一般我們在切除乳腺的同時會摘除同側腋下淋巴結,術後很可能會造成手臂疼痛、淋巴性水腫等並發癥。自從參加了龍舟隊,很多隊員的手不腫了,跑醫院的次數越來越少。”辦賽方設立鳳舟比賽,獲得所有參賽選手的一致點讚。

  九城競渡“合唱”龍舟精神

  “我們賽前集訓了20多天,就是衝著冠軍來的!”蒼南飛魚龍舟隊的領隊陳孝雁説。本次長三角城市龍舟邀請賽的冠軍獎盃,最終被這支來自浙江的隊伍收入囊中。事實上,這支由業餘選手組成的隊伍,在競技水準上一點兒也不業餘。他們曾獲中華龍舟大賽男子職業組100米直道賽第七名和500米直道賽第八名——中華龍舟大賽是國內規格最高的龍舟賽事。

  除了上海,本屆賽事還吸引到嘉興、杭州、金華、蘇州、湖州、宣城、蕪湖、合肥8座城市的龍舟高手前來參賽。據了解,由滬、蘇、浙體育局發起的長三角城市龍舟邀請賽,經過十年發展,在上海市龍舟協會和松江區體育局的倡議下,今年首次升級為由滬、蘇、浙、皖共同參與的一項賽事。這也是G60科創走廊升級為3.0版後,9個城市全部組隊參與的第一場體育賽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