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文化産業共同體呼之欲出

2019-11-22 10:53:0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玥 |責編:李勝蘭

長三角文化産業共同體呼之欲出

上圖推出的“修改符號”筆夾等文創産品,讓觀眾體驗做一回編輯。 本報記者 蔣迪雯 攝

  本報記者陳抒怡 施晨露 張熠

  昨日(11月21日),第二屆長三角國際文化産業博覽會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開幕。未來三天,滬蘇浙皖優秀文化企業齊聚亮相,來自長三角乃至全世界的文化創意、文化智慧、文化成果將在這裡碰撞融合。

  更“洋氣”

  昨日,剛開館不到半小時,由當代藝術機構GAA設立的歐美高端藝術品展示區就已有藝術品成交。

  GAA中國辦公室負責人邵潔告訴記者,此次GAA展區面積約600平方米,現場展示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位當代藝術家的近200幅作品,其中40余位藝術家親臨現場與滬上觀眾、買家深度交流。“外國藝術家從文博會看到了中國文化産業的蓬勃發展,我們也希望在開放的上海,連接外國藝術家與本土的藝術愛好者。”GAA總經理喬威爾·唐納奇説。 下轉◆5版

  國際化是本屆長三角文博會的一大亮點。本屆長三角文博會專門設置的海外菁華展區,此次參展的874家展商中,有109家海外機構和進出口企業。主辦方表示,在海外招展過程中,很多海外文化企業對長三角文博會表示出了相當大的興趣,預計下一屆長三角文博會的海外企業參展數量將繼續增加。

  泰國文化部次長薩喜吞·蘇婉瑪妮告訴記者,長三角文博會為泰國的文化産品提供了直面中國受眾的展示機會,希望能夠通過此次展會讓更多的中國人喜歡上泰國文化。同時,泰方也希望借助文博會這一平臺,在文化尤其是影視領域尋求更多、更深層次的合作。“中國的開放與包容為中泰兩國的合作提供了基礎與保障。”

  國際文化授權交易展是本屆文博會上的“展中展”,數百個優質的IP內容項目集體亮相,力求擴展國際文化市場授權“朋友圈”。近年來,全球授權商品市場穩步發展,2018年全球授權商品零售額達到2803億美元。中國文化授權産業雖興起不久,卻是全球增速最快、發展最有活力的授權市場之一。此次亮相文博會國際文化授權交易展區的80多家展商,涵蓋了從事版權創意到運營推廣的産業鏈上各個環節,並邀集了來自新加坡、奧地利、韓國等地的眾多企業參與。

  更“好玩”

  在長三角文博會,可以“逛、賞、玩、買”,實現一站式服務。

  在上海大劇院展位,陳設了一台專門打造的互動拍照體驗裝置,站在鏡頭前,參觀者就能以劇院經典作品、音樂人物為主題背景,自拍趣味照片,分享藝術瞬間。上海音樂廳帶來兩台VR眼鏡,觀眾可以在展位上,通過高科技虛擬現實交互技術,清楚地瀏覽音樂廳內建築的每個細節,實現“雲音樂廳”傳播。上海圖書館推出了獨具創意的“數字文創”系列,《圖述百年——中國近代文獻圖庫》(1833—1949)可供參觀者觸屏點選。

  韜奮紀念館的展位裏直接搬來了一棵桂花樹。“韜奮紀念館位於重慶南路萬宜坊,是上海典型的新式里弄風格。展位設計基本復原了紀念館的外墻等元素,希望給參觀者身臨其境的感覺。”韜奮紀念館工作人員王草倩告訴記者。在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展位,不少參觀者為一組精美的榫卯結構模型駐足。“這是國內現存最古老的唐代木結構建築——五台山南禪寺的大殿。”工作人員介紹道。

  “紅色文化”也是一大看點。走進上海報業集團展區,圍著一顆閃閃紅星擺放的“新華紅色經典”珍貴圖書引人駐足。

  1872年馬克思著德文版《資本論》、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出版《首版中譯本共産黨宣言》珍藏本、1906年紐約首版本《資本論》第一卷等紅色文獻經典之作,都是難得一見的珍品。現場還有一本1998年中央編譯出版社原版初印《共産黨宣言》,松木函裝、道林紙精印,裝幀考究、保存完好。“這本書限量發行,本冊編號134,內收錄1848年德文首版每頁正文影印件、馬克思在不同時期撰寫的七篇序言、馬克思手跡、各種文字版本封面以及圖書大師蔣兆和創作的馬克思、恩格斯肖像等,極具收藏和參考價值。”除了以書為媒,上海新華發行集團也致力於輸出更多的文化資源,通過文化為商業賦能。昨天,集團旗下全新品牌“新華文創”正式揭幕併發布品牌矩陣。

  更“自信”

  這一年來,長三角區域文化一體化發展的成果豐碩,三省一市密切協作,新建了一批聯盟合作機制,簽署了一批戰略合作協議,達成了一批産業合作項目。

  長三角文化協同合作,更有底氣了。上海戲劇學院院長黃昌勇告訴記者,長三角各城市在博物館、公共圖書館、美術館、國有藝術表演場館、書店等文化資源的建設方面,呈現較為均衡的發展態勢。另外,長三角的文化資金較為充沛,融資渠道較為多元化。

  據《第一財經》雜誌總編輯趙嘉統計,一些知名音樂會在長三角的巡演節奏非常緊湊,並到了不少縣級城市新建的演出場館,這説明長三角的文化活躍度、參與度非常強。

  長三角文化産業共同體正加快建設。嗶哩嗶哩董事長陳睿告訴記者,他們期待能借長三角文博會的平臺,聯動更多長三角文化企業,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參與全球範圍內的文化競爭。作為一家上海文化企業,它在蘇浙皖的員工達到800多人,在長三角參與投資、扶持、合作的文創企業則超過50家。公司出品的動畫片《精忠報國》,動畫製作團隊來自蘇州,配音團隊則來自浙江。

  未來,不限于長三角文博會會場內,創新驅動、跨界聯動、市場運作、國際合作將成為長三角文化協同合作的常態,多元化、制度化的聯動機制探索值得期待。

  在以“長三角文化協同合作與更高品質一體化”為主題的主旨論壇上,中宣部副部長孫志軍,光明日報社總編輯張政,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燕文,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虞愛華,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慧琳出席並致辭,上海市副市長宗明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