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産業 > 正文
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副主席兼秘書長羅傑:化“危”為“機” 體育産業未來更精彩
2020-12-08 17:15:41來源:新華網編輯:喻露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 標題:化“危”為“機” 體育産業未來更精彩——訪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副主席兼秘書長羅傑

  新華社記者王楚捷、林德韌

  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國內諸多行業備受衝擊,體育産業同樣未能倖免。但在國內疫情逐漸得到控制後,體育産業展現出強大“韌性”,呈現復蘇態勢。與此同時,體育與互聯網、科技等領域相結合,也派生出了更多新型業態。

  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以下簡稱“聯合會”)副主席兼秘書長羅傑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盤點總結了“疫情年”下體育産業發展的“危”與“機”、聯合會的工作進展,同時對未來體育産業發展做出了研判與分析。

  2020體育産業——主動作為、化“危”為“機”

  今年受疫情影響,體育産業尤其是服務端産業遭遇“寒冬”:體育零售門店停業,體育賽事大面積延期、取消,健身服務行業遭遇衝擊……羅傑表示,面對“寒冬”,行業各方主動作為,攻堅克難,在危機中看到了希望,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行業的轉型升級。

  “以體育用品業的三個主要細分品類為例,健身器材行業在商用市場遇冷,但家用市場的銷售額大幅增長;場地設施方面,上半年追趕施工進度,下半年有利好政策激勵市場長期向好;運動鞋服球類,依靠互聯網平臺,線上零售發展迅速。”

  羅傑表示,當前體育産業呈現出上、下游企業積極構建産業價值鏈,擴大産業集聚的發展方向,産業間協同發展初見效應;大量體育製造企業開始上市,同時更注重品牌建設、技術創新和社會效益;本土優勢運動服鞋品牌“各有所長”,發展定位清晰;體育産品服務消費比例上升,帶動整個産業鏈發展。

  “過去12年,體育用品業幾乎每年都跑贏GDP增長率,相信作為最具消費增量潛力的體育用品業,今年整體增幅不會低於1.5%。”羅傑説。

  聯合會工作亮點——紮根專業、面向市場

  不斷推進全國體育用品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以下簡稱“標委會”)改革、成立運動地材專業委員會、順利舉辦第38屆中國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和湖北體育産業交流大會……2020年聯合會的工作亮點頗多。羅傑表示,這幾年聯合會一直在思考如何從市場的角度給行業搭建更好的平臺,也逐漸探索出了一條紮根專業、面向市場的發展路徑。

  標準化是體育産業發展的航標,也是規範市場、提高産品安全品質及環保生産的重要措施。羅傑表示,下一步標委會將繼續以工作組、專家庫為組織架構,深耕細分領域,在標委會旗下設立如人造草標準專業委員會等標準化工作組,以標準和認證為突破口,不斷拓展服務領域,為聯合會跨越式發展奠定基礎。

  今年9月,聯合會新增成立的二級協會——運動地材專業委員會在中國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新聞中心正式成立,隨即迎來了政策紅利——國務院辦公廳于10月印發《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為解決健身設施有效供給不足、群眾“健身去哪兒”的問題提供了政策指引。

  羅傑表示,這一“不謀而合”的背後,是聯合會在過去一年多做出的努力。“我們聯繫拜訪了多家地材龍頭企業。成立地材專委會的初衷,也是希望相關企業團結在一起,為場地設施行業打造一個覆蓋多品類的交流平臺。這是我們正常工作的推進,正好吻合了國家在體育場館建設方面的一些需求。”

  “聯合會今年進行了新的嘗試,與湖北省體育局開啟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的戰略合作,未來希望在體博會之外,繼續擴寬合作範圍,尋找新的增長點,打造針對專業市場的品牌展會。”羅傑説。

  體育産業未來發展——政策助力、科技引領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到2035年建成體育強國,進一步明確了建設體育強國的遠景目標;近年來一系列支持政策的出臺,也為體育産業更大、更活、更優,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帶來推動力。

  羅傑表示,體育産業大發展,將帶動作為體育産業支柱的體育用品業各個細分領域的産值和消費量級再度起飛。

  “‘十四五’期間,國家‘新基建’戰略將得以充分實施,在這個過程中,體育用品業最大的新增體量,將來自於全民健身設施和學校體育場館等領域,健身設施産業將迎來發展黃金期。這也是近期這方面利好文件不斷的原因。”

  羅傑表示,作為體育産業實體經濟重要代表的體育用品製造業,越來越受到資本市場的歡迎,體育用品的龍頭企業以及各個細分市場的權重企業有望借助資本力量,加之疫情的“洗禮”,提前完成自身對於行業資源度集中、市場佔有率進一步提高的戰略佈局。

  在拓寬體育産業需求端口方面,羅傑認為抓住技術核心是發展源動力。他表示,隨著5G技術的應用逐步成熟,工業互聯網和數字經濟時代到來,由消費者主宰的、大數據下的“新定制時代”已經不可逆。

  “在消費端,家庭消費場景將成為巨大增量,智慧化場景和AI技術將得到廣泛應用。其次,理解不同消費者的運動偏好,生産個性化定制産品,將成為爭奪未來‘體育用品新零售’戰場的主流。”羅傑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