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産業 > 正文
健身房“跑路”不止 預付費怪象亟待整頓
2021-01-14 15:37:32來源:新華網編輯:喻露

  新華社福州1月14日電(記者張逸之、趙雪彤、林德韌)健身房禁止會員進店、會員打砸門店、工作人員與會員肢體衝突……去年10月以來,福州市拓福體育多家門店發生群眾維權事件。衝突的起因,是福建浩沙健身的“接盤者”拓福體育宣佈從2021年1月1日起,不再為原浩沙會員提供免費健身服務。

  近年來,健身房“跑路”頻發,隨著中國向體育強國邁進,本是朝陽産業的健身房,卻在辦卡、擴張、倒閉、維權的“劇本”中惡性循環,嚴重影響體育消費的發展。健身房何以成為“跑路”重災區?消費者為何維權難?健康産業該如何健康發展?

  被“轉讓”後又被“甩” 會員維權無門

  2018年起,全國連鎖店浩沙健身俱樂部有限公司因經營不善,持續出現關店、欠薪等問題。2019年9月,福建拓福體育發展有限公司宣佈收購浩沙健身在福州的16家分店100%資産及經營權,並承諾原浩沙會員的使用權益不變。

  接手一年多來,拓福體育陸續關閉了10家原浩沙健身門店。2020年10月27日,拓福在各個門店貼出告示,以與浩沙健身解除合同為由,宣佈2021年1月1日後不再為原浩沙會員提供無償健身服務。1月1日以來,拓福門店安裝了人臉識別系統、增設保安,原浩沙會員在另行交費辦卡前一律無法入內,引發多起維權事件。

  會員卡還有幾年才到期,有的會員甚至購買了十幾萬元的私教課,突然之間無法使用,上千會員無奈走上了維權之路。

  福州市體育局回應稱,已勸説消費者走司法途徑解決。福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案件本身是浩沙與拓福的合同糾紛,對消費者的投訴目前還處在調查階段。

  “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本該負起監管責任,卻一再推諉。”多次參與維權活動的黃女士説,在向市級、區級市場監督管理局投訴過程中,大部分部門都在“踢皮球”,或是以“未能聯繫上被訴方”為由一拖再拖。

  福州市消委會調查發現,拓福體育存在多項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如在與浩沙健身簽署轉讓事項框架合同前,沒有將轉讓事宜提前告知消費者,涉嫌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門店大量減少,健身會員被迫轉店消費,影響健身服務的品質;僅憑單方面發出與浩沙的合同解除函,就停止為原浩沙會員提供服務等。

  2020年12月22日,福州市消委會約談拓福體育,指出拓福單方面行為侵害了消費者合法權益,應立即糾正,並在12月24日向拓福公司發出《落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工作勸諭書》。在調解無果後,福州市消委會秘書長吳波表示,消委會將採取訴訟等進一步措施來維護消費者的權益。

  朝陽産業何以“割韭菜”成風?

  近年來,隨著我國健身人群持續擴大,健身需求不斷增加,行業迎來蓬勃發展。然而,各地健身房卻頻頻“爆雷”,其中不乏行業領導者的身影,對行業造成極大傷害。

  業內人士認為,預付費制度是健身行業亂象的重要原因。吳波説,健身房傳統商業模式的特徵是重資産、重銷售、輕服務,往往通過低價招攬會員“跑馬圈地”,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各家健身房競相壓價,最終紛紛倒閉收場。

  “有的健身房出現經營困難時,往往以超低價格突擊收會員,圈到錢後就一跑了之。”吳波説,“有的經營者在開健身房之初就動機不純,招完會員就跑路,然後另起爐灶繼續圈錢。”

  中央財經大學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説,以現金流模式快速擴張的俱樂部大多以節約成本為導向,顧客體驗不佳,留存率低,企業無可避免陷入經營困境。此外,一些新的商業模式開始快速發展,讓傳統的綜合健身房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福建八閩律師事務所律師林柏東説,以健身、教培、美容美發為代表的預付費行業“跑路”頻發,根源在於違法成本太低,而消費者維權成本太高。“圈錢跑路發生時,經營者往往提前轉移資産,消費者難以追回錢款,在我們看來就是詐騙犯罪,但在現實中這些違法者很少受到應有懲處,從而讓無良經營者有恃無恐。”

  “健跑跑”如何走上健康發展之路?

  專家表示,傳統健身房要想克服自身缺陷,就必須要轉變商業模式,同時行業協會加強行業自律,相關部門完善監管措施,多方合力剜除預付費制度等制約行業發展的毒瘤。

  專家建議,國家和地方應加強消費法律法規建設,如參照校外培訓機構不得一次性收取超過3個月費用的規定,設定健身行業預付的最大金額和冷靜期;建立監管平臺或設立第三方賬戶,對消費者預付金進行有效監管;相關部門加強監管,加大對違法者的處罰力度等。

  “這些制度一方面可以填補監管漏洞,降低消費風險,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倒逼市場主體主動求變。”王裕雄説。

  王裕雄説,目前有少數傳統俱樂部在獲得了大筆融資輸血的支撐下,正在由“重獲客輕服務”向注重客戶價值轉變,這種模式在歐美市場獲得了成功,是行業未來的重要發展方向。

  吳波説,行業的健康發展有賴於行業協會的協調自律,主管部門應主動作為,引導行業協會發揮更大的作用,凝聚行業共識,規範企業行為,營造健康的競爭環境和消費環境,推動我國體育産業做大做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