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産業 > 正文
共進,贏在開局——2021中國體育産業峰會探討體育産業高品質發展之路
2021-05-19 09:37:20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上海5月18日電題:共進,贏在開局

  ——2021中國體育産業峰會探討體育産業高品質發展之路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李麗、朱翃

  由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主辦的2021中國體育産業峰會(以下簡稱産業峰會)18日召開。峰會以“共進,贏在開局”為主題,國家體育總局、項目協會、體育行業各領域權威人士以及專家學者和體育企業代表等齊聚上海,探討中國體育産業高品質發展之路。

  各方共議:“十四五”體育産業的形勢與機遇

  “總規模超過5萬億元”“國民經濟支柱型産業”等等,一直是體育産業的努力方向和目標,隨著體育産業工作逐步向前推進,這一目標的未來藍圖也逐漸清晰起來。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表示,“十三五”以來,我國體育産業發展取得歷史性突破,産業規模實現新跨越、産業結構優化取得新進展、産業主體激發新活力、産業平臺形成新示範、産業基礎邁上新臺階、産業治理髮揮新效能。

  李穎川同時指出,“十四五”時期,體育産業將呈現一些新的發展特徵,準確把握這些特徵,對於激發新動能、形成新優勢、實現新發展很有意義:一是體育産業數字化轉型將加速推進,5G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體育領域的應用將更加廣泛;二是體育産業消費驅動作用將不斷增強,體育消費規模將持續擴大;三是戶外運動産業發展潛力將充分釋放,戶外運動參與人群將持續擴大;四是體育用品製造服務化趨勢將更加顯著,産業鏈條將加速向服務業延伸。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副司長楊雪鶇以《把握機遇,開拓創新,開啟“十四五”體育産業高品質發展新征程》為題進行了分享。楊雪鶇提出,“十四五”體育産業步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要抓住戰略機遇,著力謀篇佈局,全力開啟“十四五”體育産業發展新征程。

  北京體育大學教授、北京體育大學中國體育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鮑明曉以《體育産業的變局與先機》為題進行分享。鮑明曉表示,新冠疫情給全球體育帶來重創的同時,也帶來了新的變化和趨勢。他認為,在新階段、新格局、新形勢下,體育的發展要圍繞全面建設體育強國這一個戰略目標,把握兩條核心主線,推動體教、體衛、體育與相關産業三個方面融合,培育和發展生活體育、數字體育、文化體育、低碳體育這四個新態體育。

  深度研究:全民健身與消費兩大關鍵詞背後的機會

  在去年舉辦的2020中國體育産業峰會上,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首次發佈《2020年大眾健身行為和消費研究報告》,填補了體育發達地區大眾健身消費市場缺少權威專業數據支撐的空白。而在本屆峰會上,由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主席李樺繼續發佈《2021年大眾健身行為和消費研究報告》。

  今年的報告緊密結合城市經濟發展現狀,內容包括人群特徵、健身習慣、健身消費習慣、健身器材消費特徵、健身智慧化趨勢及體教融合效應等方面,並分為大眾健身參與行為特徵與變化、大眾健身消費行為現狀與變化、健身器材消費特徵與變化、大眾健身智慧化發展趨勢、體教融合效應等五個篇章。報告不僅反映出國內大眾健身的熱情和消費潛力,更用詳實的調研數據支撐了當下全民健身消費市場的真實購買力。

  三大融合:體育産業核心部分如何做加法

  當前,隨著體教融合、體醫融合、體旅融合成為體育産業發展的熱門話題,以及“體育+”與“+體育”依託産業融合來拓寬體育産業的深度與廣度,大眾能夠獲得的優質體育産品及服務越來越多。

  本屆峰會上,國際帆船聯合會主席、國家奧體中心主任李全海以《帆船運動與城市融合發展的啟示》為題,分享了國際和國內城市與帆船這一小眾運動項目融合的經驗。李全海表示,由於國家政策的積極引導和體育消費升級、體旅融合、區域産業聯動發展的大趨勢,“十四五”時期帆船運動産業的發展迎來了巨大機遇。

  新華社體育部主任許基仁介紹,近兩年來,職業足球俱樂部解散、退出,中超觀賞性下降,體教融合存在體制性障礙等因素,成為足球産業面臨的挑戰。對此許基仁認為,足球産業的薄弱根源在於足球教育和文化的缺失,而夯實足球産業基礎則需要構建足球榮譽體系,實行俱樂部股權的多元化,在打破體育和教育的壁壘等方面“多管齊下”。

  上海久事體育産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楊亦斌認為,賽事作為體育産業的核心板塊,要從提升賽事品質、政企合作、深化産業鏈佈局、迎合國家和城市戰略等四個方面著手,才可實現可持續發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