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丁彥雨航頂薪註冊山東隊 新賽季能否強者歸來?
2021-09-01 09:47:02來源:齊魯晚報編輯:王悅陽

  8月31日是新賽季CBA聯賽註冊截止日,此前一直沒有向聯盟提交新賽季球員註冊名單的山東隊“壓哨”提交了名單。令人欣喜的是,該份名單中,丁彥雨航的名字赫然在列。據山東隊註冊消息顯示,丁彥雨航新賽季將執行剩餘1年的D類(頂薪)合同,這意味著丁彥雨航時隔3年後終於有機會重返賽場。

  新星冉起

  2008年,來自新疆的小夥丁彥雨航加盟山東青年隊,次年入選國家青年隊,2010年,他拿到了全國青年聯賽得分王,此時的丁彥雨航在圈裏已是小有名氣。2011-2012賽季CBA聯賽第一輪,丁彥雨航在山東隊迎來了自己的職業生涯首秀,在對陣佛山的比賽中,他得到6分、2個籃板、1次助攻和2個搶斷。在對陣遼寧隊的比賽中,丁彥雨航更是被主教練鞏曉彬委以重任首發出場。隨後,丁彥雨航在山東隊開始嶄露頭角,併入選2011-2012賽季星銳賽。

  2012-2013賽季,丁彥雨航逐漸擔當起球隊領袖角色,並率隊打進總決賽,入選了當年的全明星陣容。賽季結束後,丁彥雨航入選了揚納基斯的國家集訓隊。隨著在聯賽不斷成長,其表現打動了繼任的老帥宮魯鳴,隨後被徵召進入國家隊,以主力身份參加了2015年男籃亞錦賽。

  2016-2017賽季與2017-2018賽季,可以説是丁彥雨航的“高光時刻”。他蟬聯了CBA聯賽常規賽最有價值球員,一時間風光無限。其中2016-2017賽季,丁彥雨航常規賽場均24.2分5.3籃板2.6助攻和1.6個搶斷;而2017-2018賽季,丁彥雨航常規賽場均25.7分5.5籃板3.3助攻和1.5個搶斷。

  傷病纏身

  雖然蟬聯了常規賽最有價值球員,但丁彥雨航的命運也在那時被改寫。在2017-2018賽季的CBA半決賽中,山東隊遭遇廣廈男籃,身為球隊旗幟的丁彥雨航不幸膝蓋受傷。

  2018年丁彥雨航前往美國治療,隨後宣佈將在夏季聯賽代表籃網隊出場。然而接著他向媒體確認:由於右膝關節髕腱炎沒有完全康復,而且考慮到8月份的亞運會,所以退出夏季聯賽。

  2018年7月下旬,達拉斯獨行俠宣佈與丁彥雨航簽訂訓練營合同,後者將代表獨行俠參加NBA的季前賽。但在同年8月,丁彥雨航選擇保守治療,帶傷參加亞運會,並幫助中國男籃獲得金牌。亞運會之後,獨行俠主教練表示,丁彥雨航新賽季將代表獨行俠隊的下屬球隊德克薩斯傳奇隊征戰G聯賽(2017年起,NBA發展聯盟正式更名為NBA Gatorade League,簡稱NBA G-League),然而傷病的影響使他沒有出戰任何比賽。

  2018年12月18日,丁彥雨航在美國進行了右膝關節鏡手術。2019年1月,丁彥雨航在社交媒體發佈了動態,表示自己正進行康復訓練,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發展。當年他入選中國男籃,並參加了第一階段訓練。然而8月1日,他再度因為腿傷,前往美國治療和康復。

  反反復復的膝蓋傷病,讓丁彥雨航難以回歸夢寐以求的賽場,他已經三年沒有打過一場CBA的比賽了。

  復出艱難

  事實上,在上賽季前山東隊提交的註冊名單中,就包括了丁彥雨航的名字。但整個賽季,我們始終未能等到他重返賽場。鞏曉彬當時透露丁彥雨航從未與球隊一起訓練過,他對於傷病恢復都是遮遮掩掩。丁彥雨航此後也作出了一些回應,雖然有各種説法,但主因還是康復不順利。

  丁彥雨航的傷情也牽動著球迷的心,不過,他從未放棄重返CBA賽場的努力。

  2021年5月11日,中國籃球協會公佈了三人籃球國家男女集訓隊第三期的集訓名單,丁彥雨航在列,這讓許多球迷都為之興奮。

  6月19日,2021三人籃球集訓賽張家港站,丁彥雨航代表國家紅隊出戰,這是丁彥雨航時隔三年終於在正式比賽中復出。全場比賽丁彥雨航一分球4中4,兩分球5中1拿到全隊第二高的6分。

  然而他的身體與競技狀態,還不能達到比賽的需要,這也是他最後無緣東京奧運會的原因。雖然無緣東京,但並不代表丁彥雨航不能夠出現在職業賽場上。他在與著名評論員蘇群連線時曾稱:“下賽季再不打就要退役了,現在身體恢復得很好,很快就可以和大家正式見面。”

  丁彥雨航繼續出現在註冊名單中,對球迷來説,無疑是個好消息。但闊別賽場許久,他又該怎樣找回曾經的自己?鳳凰涅槃,丁彥雨航面臨的困難仍有很多,如何處理好與隊友以及球隊管理層間的關係,也將成為擺在他面前的現實考驗。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 馮子涵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