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從學科培訓班到技能培訓班 “雙減”後運動選項莫盲目
2021-09-09 08:38:28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隨著“雙減”政策的落地,開學後首個週末,正是往年家長為學生報班的最佳時機,現在也是報班,只是對象從文化課變成了技能培養類課程。很多孩子和家長一起走出學科培訓教室,到名人故居和博物館了解歷史文化,到劇場影院觀看表演,到公園、體育場大汗淋漓地運動一下。

  週末運動場很忙

  在山西臨汾的海濤游泳俱樂部,不少的孩子正在泳池邊訓練。“‘雙減’政策出臺後,突然有很多家長前來諮詢。”負責人賈海濤説,“近年來,因為防溺水教育越來越多,很多家長也意識到游泳的重要性,所以每到寒暑假都有很多學生參加游泳培訓。”

  “‘雙減’政策出臺後來報名的人變多了,我們一週七天都開班,但是從報名情況來看,週五、週六、週日的班更受歡迎,週一到週四的時間段報名的人還是比較少的。”安徽蕪湖籃極星體育俱樂部吳曉峰説。

  吳曉峰介紹,他們一共有三個校區,一個面積比較大的校區周圍小學比較多,兩個小一點的校區初高中比較多。每個班的人數不超過15人,配一個主教練和一個助理教練。基礎班一節課大概是九十分鐘,有一些要參加U6、U8、U10比賽或中高考特長生考試的提高班大概是兩個小時左右。因為學校口碑比較好,從幼兒園到大學,對不同年齡差都有特別定制的訓練計劃,所以經常會有通過朋友推薦前來諮詢報名的學生。吳曉峰説,相比其他項目,籃球身體對抗更強,有助於提高孩子的身體素質,幫助他們長高。不僅如此,隨著現在籃球整體發展比較好,很多家長希望孩子初高中的時候可以通過籃球考上更好的學校,也是學生增多的原因之一。

  家住北京的李慧有一個七歲的女兒,今年上小學一年級,週末要學習滑冰、籃球和科技三個興趣班。“我們剛開始也覺得是不是學的有點多了,但是她四歲就開始學習滑冰,籃球和科技班都是參加一節體驗課就喜歡上的,孩子有興趣,家長當然支持。”

  選擇項目不要盲目

  “雙減”政策對應的是“雙壓”,從校內看,比如學校作業量大、時間長是一種壓力,會讓學生沒有時間活動,從校外看,培訓其實也對學生形成的壓力,還會出現很多小眼鏡、小胖墩、脊柱側彎等情況。因此廣州體育學院教授裴立新覺得 “雙減”政策出臺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可以從政策上解決教育要實現的培養全面發展的人。

  具體而言,裴立新認為要落實“雙減”政策,首先是要建立深化體教融合的協同育人機制,優化體育和教育資源的配置。其次是學校體育要健全教會、勤練、常賽訓練體系、幼小中大對口銜接的一條龍技能學習體系和分學段跨區域的賽事體系。此外,還要優化環境,完善家校社的網絡體系,鞏固體校、學校、社會組織三大陣地共同建設,通過政策優化,激發社會組織活力。

  裴立新表示,“雙減”政策只是一個政策支持,青少年體質健康更重要的還是觀念改變。他説:“現在週末經常能在體育館看到學生在羽毛球場、籃球場上課,家長卻在場邊看手機,也不關注孩子的訓練情況,也不與孩子交流,這是不對的。運動是全面發展和成長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我們要樹立正確的青少年體育觀,國外社區體育發展的很好,就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運動,互動性的親子體育。”

  在項目的選擇上,裴立新認為也不要盲目,不要跟風,更不要以多為好。

  “在不同階段,孩子的活動內容是不同的,在小學一至三年級階段,應該多以學習基本運動技能為主,就是跑、跳、投、柔韌性練習等,三年級以後可以注重運動技能的提高,比如球類運動等。家長在選擇項目的時候應該從孩子的興趣入手,低年級學生可以多接觸不同的運動項目,在學習的過程中孩子會了解自己的興趣,慢慢形成一個或多個較為固定的運動項目或類型,畢竟很多時候興趣是孩子學習的動力。”裴立新説,還可以根據自己所生活的地域特點選擇運動項目,比如南方一些城市出門就是水,可能游泳就是一項需要掌握的技能,在東北地區,滑雪滑冰也可以多進行嘗試。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隨著現在培訓機構的增多,同時應該加強對他們的監管,因此要強化規範化和標準化建設。裴立新認為,要制定相關的細則,對社會組織、教練、場地等提出具體要求,只有制度不斷完善,才能保證事業的長盛不衰和可持續發展。

  本報記者 顧 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