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國足強化體能 只為打越南隊不“拉胯”
2021-09-14 08:15:1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休整了4天過後,中國隊將於當地時間9月13日進行重返阿聯酋沙迦後的首次訓練,而從本週開始,高速率、高強度、大運動量的訓練將成為國足備戰的常態。為了衝擊卡塔爾世界盃,中國隊已經做好“過苦日子”的準備。

  轉往沙迦備戰第3輪賽事

  9月7日在卡塔爾多哈與日本隊進行完12強賽第二輪比賽後,中國隊于次日轉往沙迦,備戰一個月後在那裏進行的12強賽第3輪賽事——“主場”與越南隊的比賽。由於中國隊最快也要到10月13日(12強賽第4輪客戰沙特隊後第二天)才能啟程回國,全隊接下來還要在西亞駐留超過一個月。而在此之前,中國隊還曾相繼經歷了一個月內參加9輪甚至10輪中超比賽及長期封閉集訓,因此國腳們普遍身心俱疲。中國足協前方工作組經與教練組溝通後,決定在全隊抵達沙迦初期為球隊放假。

  據了解,中國隊原計劃于9月12日晚進行抵達沙迦後的首次室外訓練,但考慮到後面備戰任務更為艱巨,工作組、教練組最終還是決定將休整期延長一天,全隊從當地時間13日開始重新進入正常訓練狀態。

  休整四天集體走出酒店

  利用難得的4天休整期,球隊在嚴格遵守當地防疫規定的前提下集體走出酒店。雖然外出活動內容比較簡單,但能夠從封閉的環境走出,到“外面的世界”轉一轉,國足將帥原本疲勞、緊張的神經得到了舒緩,這也為接下來全隊以健康的身心投入訓練、比賽打下了良好基礎。

  與越南隊放假整整一週不同,中國隊在休整僅僅4天后就將重新進入備戰節奏。而據了解,結合12強賽前兩輪暴露出的問題,主教練李鐵將在接下來一段時間裏,從體能儲備、技戰術完善層面強化全隊的訓練內容。高速率、高強度、大運動量的訓練將成為接下來一段時間全隊備戰的常態。據了解,在中國足協工作組尚未落實國際熱身賽的情況下,李鐵將先行通過內部對抗的方式來檢驗訓練效果。目前,除已經返回西班牙的武磊外,其餘31名球員都能參加訓練。在12強賽次輪開場不久傷退的主力後衛張琳芃,目前傷勢恢復得比較理想,在隊醫協助下,他已經可以在健身房內進行正常的上肢訓練。

  濕熱的氣候是巨大的考驗

  在中國代表團內部看來,接下來球隊面臨的競爭形勢更為嚴峻。雖然越南隊的進步有目共睹,但中國隊欲衝擊世界盃,就必須在這個對手身上拿分,甚至必須全取3分。

  相比于在多哈備戰的時候,中國隊在沙迦“享受”的訓練條件、環境也非常優越。比如,在中國足協積極聯繫下,沙迦俱樂部已經同意將其最優質的兩片基地訓練場預留給中國隊訓練使用。而早在2019年11月備戰40強賽與敘利亞隊的比賽前,中國隊就曾在同一場地內進行過訓練,因此對於這裡的環境非常熟悉。球隊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承接12強賽第3輪國足對陣越南隊比賽的場地雖然草皮品質優越,但場地內卻沒有加設空調設備。比賽雖然將安排在當地時間晚間進行,但相對濕熱的氣候對中國隊來説還是一份巨大的考驗。相對來説,來自東南亞的越南隊或許更適應這樣的天氣,因此,李鐵近期強化全隊的體能訓練其實也非常有必要。

  文/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國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