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張丹:推廣冰雪 共赴冬奧之約
2021-09-15 08:09:39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在中國雙人花滑的歷史上,張丹/張昊雖然是“三大雙”時代的後輩,但依然成為了時代的創造者。2006年他們在都靈拿到中國花樣滑冰當時在冬奧會歷史上的最好成績——銀牌,完美詮釋了“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含義。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張丹坦言,“回想起意大利都靈冬奧會,有遺憾,更有感恩。”

  受傷不棄賽  終獲銀牌

  在2006年都靈冬奧會上,為衝擊金牌,張丹/張昊挑戰高難度動作拋四週跳。張丹在轉完三周後重重摔在冰面上,就在所有人都以為他們放棄比賽時,經過簡單的包紮之後,張丹重新回到冰面上。兩人順利完成了接下來的高難動作,最終以189.73分獲得一枚寶貴的銀牌。伴著那首《龍的傳人》的優美旋律,張丹/張昊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奧運精神,也感動了全世界。

  4年後的溫哥華冬奧會,中國三對雙人滑組合申雪/趙宏博、龐清/佟健、張丹/張昊創造了中國花樣滑冰的“黃金時代”,最年輕的張丹/張昊最終獲得第四名,申雪/趙宏博、龐清/佟健分別獲得冠軍和亞軍。

  2012年張丹由於身高原因,不得不選擇退役。“頻繁出現傷病,兩個人再繼續下去是比較難的。運動員很清楚自己的成績和訓練狀況,即便繼續勉強堅持,我倆也不一定會有特別好的成績。所以在2012年我選擇退役,希望自己能在狀態比較好,或者是説在自己還年輕的時候去開始新的生活和工作。”張丹説。

  重回冰面  培訓青少年選手

  離開冰面,回歸家庭,張丹褪下了榮譽光環,結婚生子。但在短暫的調整之後,張丹又回到了冰面上。拋下運動員的身份,轉型培訓青少年選手,普及花滑,讓更多的人認識並關注花滑成了她的使命。張丹説,雖然已不做運動員,但在花樣滑冰這條路上,自己完全可以用另一種方式貢獻力量。

  2020年成立張丹花樣滑冰青訓基地並擔任總監督前,張丹考慮了很久,她希望青訓基地的成立可以成為一個契機,讓更多普通人感受到花滑的魅力,讓這項運動在大眾之中更加普及。同時她也希望通過自己的教學,為國家隊輸送更多的未來之星,為冬奧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張丹説:“青訓基地的成立是為了給花樣滑冰學習者中較高水準的學員帶來更專業、更具有針對性的培訓指導。我們會了解每一個參訓青少年的水準和能力,在保證時間的前提下,結合我們的訓練計劃,快速提高學員冰上的綜合實力,促進其專業化發展,為中國花樣滑冰人才儲備和梯隊建設打下堅實基礎。同時也要提醒各位家長及孩子不能只注重花滑學習結果,更要注重學習的過程。”

  出演冰上舞劇  助力北京冬奧會

  為助力北京冬奧會,體現冰雪運動之美,中國首部冰上舞劇《踏冰逐夢》即將拉開2021-2022年巡演的序幕。率先登陸上海東方體育中心體育館,並隨後在北京繼續上演,在為北京冬奧提前預熱的同時,將冰雪運動的魅力擴展到賽場之外更加廣闊的公共領域之中。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輪巡演中,張丹將與合作了14年的老搭檔張昊再度牽手。張丹表示:“《踏冰逐夢》這個作品和角色我已經打磨了4年之久,和張昊再度合作,更像是一場圓夢之旅,不僅重拾以往的默契,也令角色更加豐滿。希望更多的人能夠通過這個作品欣賞花樣滑冰,享受美的盛宴。”

  對於2022年北京冬奧會,張丹也有很多期待,“我也會以實際行動推廣冰雪運動,希望能夠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參與到冰雪運動中,為‘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添磚加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