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龐偉全運會後將退役:金牌,是我對10米氣手槍的交代
2021-09-15 08:40:35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社西安9月14日電 題:龐偉全運會後將退役:金牌,是我對10米氣手槍的交代

  中新社記者 王禹

  “全運會打完我就準備退役了,你們也看到,我打得太艱難了。”

  14日,在率領河北隊奪得全運會男子10米氣手槍團體冠軍後,中國射擊名將龐偉手扶著混採區的欄杆,平靜地為自己的職業生涯畫上句號。

  在他一旁的是第一次參加全運會的小師弟胡鵬琦。小夥子首登全運賽場便站上最高領獎臺,興奮之餘流露出一絲拘謹和緊張,也對未來有著無限的期待。

  一邊是揚帆起航時的躊躇滿志,一邊是曆盡千帆後的波瀾不驚。

  二十餘年的職業生涯即將行至終點,龐偉説,自己用一枚金牌,給省裏、國家,以及對10米氣手槍這個項目有了一個交代。

  不過,僅憑這一枚全運會金牌,很難講得清35歲的龐偉對於中國射擊運動的意義;甚至他在奧運賽場斬獲的2金2銅,也依然道不盡他與射擊運動之間的情愫和貢獻。

  “打完奧運會我就想要休息休息,作為一名老運動員,傷病比較多,備戰過程很艱難,東京奧運會打完以後,全運會備戰的時間很短,我的狀態比較差,真的很差。”

  龐偉淡然的語氣仿佛在講述著別人的故事,但如果熟悉射擊運動,便能理解這一番話語的背後,代表著怎樣一段波瀾壯闊的職業生涯。

  龐偉,承載著中國射擊的榮耀。初出茅廬的他在射擊場上成長迅速。2006年7月,龐偉在薩格勒布世界錦標賽奪得男子10米氣手槍冠軍,完成了自己的國際賽場首秀。

  不過讓龐偉真正被人所熟知的,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他以688.2環的總成績成功站上男子10米氣手槍最高領獎臺,為中國射擊隊拿下北京奧運首枚金牌,也讓世界記住了當初尚顯青澀的他。

  龐偉,扛起中國射擊的重任。東京奧運會週期,已經退役成為射擊教練的龐偉,面對項目青黃不接的現狀,毅然選擇復出,成為東京奧運中國體育代表團的四朝元老。

  第四次站上奧運賽場,他不僅摘得男子10米氣手槍項目銅牌,更與姜冉馨搭檔奪得10米氣手槍混合團體冠軍,創造歷史的同時,也讓自己的名字與中國射擊牢牢綁定。

  龐偉,為了中國射擊的傳承。從東京到西安,兩次站上最高領獎臺,他身邊的搭檔從小將姜冉馨換成了小師弟胡鵬琦。傳承,也在一槍槍的射擊中完成並昇華。

  姜冉馨曾説,龐偉是自己的偶像,給了自己很多幫助。今天,胡鵬琦也告訴記者,有師哥站在身邊,雖然心裏很緊張,但感覺特別踏實,有底氣。

  如今,35歲的龐偉已不再年輕,他也在自己職業生涯的末期,用最後的能量完成了一個關於互相成就又滿含前輩殷切希望的接力。

  展望未來,龐偉説,他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年輕運動員不斷地成長,並扛起大旗,“只有年輕人起來,中國射擊才會有未來和更好的輝煌”。(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