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特寫:“凡塵”組合,期待十年之約
2021-09-18 15:07:07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西安9月18日電 特寫:“凡塵”組合,期待十年之約

  新華社記者耿輝凰 李華

  伴隨著多次擊掌、言語交流和眼神肯定,在17日舉行的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羽毛球女子雙打決賽中,陳清晨和賈一凡憑藉超凡的默契和更出彩的表現,以2:0戰勝湖北隊的李茵暉/杜玥,獲得金牌。

  本屆全運會,“凡塵”組合在半決賽淘汰了湖北隊的鄭雨/李汶妹,決賽中戰勝了另一對湖北組合李茵暉/杜玥。這兩對湖北女雙皆為國手,且在湖北隊獲得本屆全運會羽毛球女團冠軍時發揮重要作用。

  奪冠後,賈一凡評價對手説:“這只是一場比賽而已,不能定誰是‘一雙’誰是‘二雙’,可能有時我們好,有時她們好。而今天我們的表現可能更出彩。”坐在她身邊的陳清晨頻頻點頭。

  在本屆女雙半決賽獲勝後,賈一凡回憶起上屆天津全運會搭檔陳清晨獲得女雙銀牌的場景:“上屆全運會前,清晨在世錦賽兼項,一週打了10場球,全運會上繼續兼項,女雙決賽前一天打了三場球,她太累了,決賽中場休息時吐到了毛巾上。她很辛苦,我也很心疼。”

  而陳清晨則雲淡風輕地在旁笑著説:“她一説我才想起來,這種‘不堪往事’不想回首了。”

  在剛結束的東京奧運會中,“凡塵”組合獲得銀牌。陳清晨直言:“現在想起來那塊銀牌還是會有點難過,但也激勵我,説明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作為東京週期涌現出的優秀苗子,陳清晨女雙和混雙都打得出色,後來隨著隊內項目調整,她開始主攻女雙。

  陳清晨的第一個世界大賽女雙冠軍,是2014年印度羽毛球黃金大獎賽上和賈一凡搭檔拿的。2018年,“凡塵”組合奪得亞運會冠軍,2019年又在全英賽、中國公開賽、世界羽聯世界巡迴賽總決賽等賽事登頂,國羽頭號女雙穩步前行。

  “剛開始配合時,清晨的水準比我高一大截,這是不可否認的。經過我不斷努力才追上了她的腳步,現在她還是要比我厲害一些。我們非常信任彼此,在場上有任何困難都會跟對方傾訴,我們是最佳合作夥伴。”賈一凡説。

  陳清晨也毫不吝惜對隊友的誇讚:“發自內心地説,賈一凡就是我‘對的人’。我們從2014年開始搭檔,現在配合非常默契,到2024年就10年了,想和我的搭檔一直配合下去,來個十年之約。”

  “凡塵”組合以全運會的一塊金牌開啟巴黎奧運會備戰週期。“我覺得我們現在對羽毛球的理解和場上的經驗更加充分,身體狀態也處在最好的年紀。巴黎奧運會是三年以後的事情,如果能參加就很高興了。現在的後備力量也有一定的衝擊力,下一個三年,誰都不好説,但我們可以做到的就是認真對待每一場比賽和訓練。”賈一凡説。

  即將啟程出國征戰蘇迪曼盃和尤伯盃的比賽,陳清晨十分堅定:“接下來兩個團體賽,哪怕我們再累,也一定會頂住,會全力以赴,和隊友們一起拿下獎盃。”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