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特寫:老當益壯侯英超
2021-09-22 15:18:56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西安9月22日電題:特寫:老當益壯侯英超

  新華社記者李浩、陳地

  全運會乒乓賽場世界冠軍、奧運冠軍含量極高,在這個“神仙打架”的賽場上,41歲的侯英超力克王楚欽、尚坤、趙子豪、梁靖崑等一眾好手,幾乎以一己之力帶領陜西隊殺入男團四強,贏得了觀眾和對手的尊敬。

  翻開侯英超近幾日的微博,“享受比賽”是他的常用詞。1/4決賽戰勝上海隊後,他在微博上説:“創造了陜西隊在全運會上的最好成績,希望能繼續享受比賽……”21日的比賽開始前,他為自己打氣:“希望我們隊能打出陜西人的精神面貌,加油繼續享受比賽。”

  享受比賽不代表沒有必勝的追求。當1/4決賽抽籤結果出爐,陜西隊將對陣由許昕領銜的衛冕冠軍上海隊時,很多人都認為侯英超的“快樂乒乓”將要到站。但他用橫刀立馬的氣魄,詮釋了“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比賽中,他先後將尚坤和趙子豪兩員猛將“斬落馬下”。細心的觀眾會發現,在對陣趙子豪時,侯英超的手在不自覺地顫抖。局間休息時,隊醫也抓緊時間給他按摩發抖的手臂,其體力透支可見一斑。但他硬是撐著一口氣,抱著“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堅定信念,堅持打完五局,帶領陜西隊歷史性地挺進全運會四強。

  當趙子豪最後一個接發球出界,侯英超大喊一聲,雙腿躍起,握緊的拳頭向天一揮,屏住呼吸的全場觀眾瞬間沸騰。在與隊友和對手握手後,他躺倒在地一動不動,嚇得隊醫趕上前來為他測量脈搏。所有人在被侯英超點燃的同時,也都為他捏了把汗。

  上海隊被淘汰後,許昕表達了自己的欽佩:“現在侯英超的狀態,誰贏他都難。”

  其實,這並不是成為老將的侯英超第一次給球迷帶來驚喜。2019年,年近四十的他過五關斬六將,時隔19年再奪全國乒乓球錦標賽男單冠軍。

  20日晚,陜西隊首次踏進全運會乒乓球男團半決賽賽場,儘管同時有馬龍、陳夢等奧運冠軍,但侯英超堪稱全場“人氣王”,為他加油吶喊的呼聲幾乎要掀翻延安大學體育館的屋頂。

  對於現場觀眾震天響的搖旗吶喊,侯英超説:“這就是我的主場!”

  在這場對陣奪冠熱門北京隊的比賽中,侯英超第二個出場,和比自己年輕20歲的王楚欽展開“廝殺”,儘管連續作戰讓侯英超體力嚴重透支,但他最終還是以3:2戰勝了王楚欽。

  雖然在最後對陣馬龍的比賽中失利,未能帶領陜西隊續寫奇跡,但他雖敗猶榮。賽後侯英超説,比賽從上午到晚上,自己體力不支,中午也沒有進食,只喝了能量飲品。

  在與河北隊爭奪銅牌的較量中,幾乎所有人都不奢求疲憊的侯英超做得更多,但是他憑藉超常的毅力和豐富的經驗3:0橫掃梁靖崑。遺憾的是,第五場他的體能已經很難跟上,許多動作都已經變形,最終敗下陣來,但侯英超並不覺得遺憾。

  “陜西隊能進入前四名已經是最大的成功,輸贏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

  在競爭慘烈的全運乒乓賽事中,侯英超頻頻登上熱搜。“常青”的背後是他嚴格自律的成果。

  “每一名優秀的運動員都要保持自律,堅持良好的作息,這是我能保持技術狀態的原因,其實練球的強度並沒有很大。”侯英超坦言。

  從事競技體育到這個年紀,何時退役已經是不可回避的問題,但侯英超依然秉持“快樂乒乓”的理念。“等到我在球場上被年輕隊員打得滿地找牙的那天,自然就會退役,因為那樣就不是在享受比賽了。”

  作為削球手,侯英超用一個諧音來表達自己質樸的願望——讓球迷“難忘今削球”。在這裡,他已經做到了。不管何時離開,他都對乒乓球懷有至深摯愛,“它始終是我生命或者説身體裏的一部分”。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