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冬奧籌辦 生態為先
2021-09-30 09:24:26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北京冬奧 我們來了】

  近日,位於河北張家口市崇禮區冬奧核心區的太子城體育公園建成。該公園緊臨冬奧競賽場館雲頂滑雪公園入口區、張家口冬奧村(冬殘奧村)廣場區和太子城遺址公園,開放後已成為附近居民和廣大遊客的重要休閒場所。

  造林植綠 打造冬奧綠色景觀

  “不但在公園裏是一步一景,公園四週也是青山環抱”,來自北京的遊客張洪山興奮地告訴記者。

  近年來,作為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舉辦地的崇禮全面落實綠色辦奧要求,圍繞首都“兩區”建設,始終把生態建設放在優先發展位置。從2016年至今,崇禮累計完成的各類人造林工程面積達到109.23萬畝,森林覆蓋率從2015年底的52.38%增長到67%。冬奧核心區5000余畝的綠化工程已基本完工,森林覆蓋率超過80%。

  在植樹造林上,崇禮精心選擇每一棵樹種,在以樟子松、油松和雲杉等常綠樹為主的基礎上,搭配彩葉樹種和花灌木,同步實現“綠化、彩化、香化”。崇禮區林業和草原局總工程師楊建中告訴記者,冬奧核心區嚴控樹木規格與效果,力求呈現近自然、鄉土化的景觀風貌和特徵。在生態廊道建設中,統籌周邊林地、田地,加減法並用,打造出既自然生態又清晰有序的廊道景觀。

  今年3月以來,崇禮還全面啟動冬奧核心區環境品質提升工程,截至目前,累計栽植喬木12.5萬株,灌木325.6萬株,鋪設草皮7.22萬平方米,噴撒草籽22.95萬平方米。

  綠色電力 助力冬奧綠色運行

  從冬奧核心區來到崇禮主城區。夜幕降臨,道路兩旁華燈初上,夜景比以往更美了。

  該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王金告訴記者,圍繞“高標準、上檔次、顯特色、出精品”的目標,他們全力推進重要節點、重點區域、主要路段亮化建設,對檔次低、能耗高、損壞缺失的各類亮化設施改造升級,共涉及樓體41處、橋梁7座、廣場2個,亮化工作預計9月底全部完工。

  9月5日,在緊鄰崇禮的張北縣大囫圇鎮,張家口-北京可再生能源清潔供熱示範工程配套風電項目中的大囫圇項目正式並網發電。項目供應商京能集團清潔能源北京分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通過張家口-北京柔性直流輸電通道將綠色電力輸送進京,不但為北京市的延慶、海淀、石景山等地的熱源廠提供供熱用電,還將在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為奧運場館及配套設施提供5億度綠色電力。

  2020年6月,張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範工程投入運行。來自張北地區的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等清潔能源産生的綠電通過該工程入北京電網,並通過適用於北京冬奧會的跨區域綠電交易機制,為冬奧場館提供綠色電能,助力北京冬奧場館實現奧運史上首次100%清潔能源供電。今年,張北縣一批引領科技前沿、具有全國示範意義的項目也將相繼建成。這些項目完工後,預計張北新能源可新增裝機規模273.4萬千瓦,總裝機規模達885萬千瓦,規模居全國前列。(本報記者 耿建擴 陳元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