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冰立方”交出測試賽合格答卷
2021-11-01 08:38:39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2021年世界輪椅冰壺錦標賽10月30日在北京落幕,中國隊奪得冠軍。伴隨著五星紅旗在“冰立方”高高升起,國家游泳中心完成了“相約北京”系列測試賽“全要素檢驗”,在場館設施、服務保障、疫情防控等方面交出合格答卷。

  “中國方案” 打造世界一流“冰水雙驅”場館

  根據賽事安排,國家游泳中心10月16日至30日舉辦了冰壺和輪椅冰壺測試活動。10月16日、17日為冰壺國內測試活動,10月23日至30日為2021年世界輪椅冰壺錦標賽。剛剛落幕的世界輪椅冰壺錦標賽規格高、賽程長,8天時間舉辦了72場比賽,是此次“相約北京”系列測試賽中唯一的冬殘奧會測試項目。通過本次“相約北京”系列測試賽,國家游泳中心的場館硬體設施接受了全面檢驗。

  從承辦游泳和跳水等水上項目比賽的“水立方”,變身為承辦冰上項目的“冰立方”,“水冰轉換”的背後是北京國資公司匠心打造的奧運場館建設改造的“中國方案”,集中體現了比賽場館“反復利用、綜合利用、持久利用”的要求。2020年11月,國家游泳中心場館完成改造工程,同時利用國家游泳中心南廣場地下空間建成冰上運動體驗中心,包含一塊標準冰球場和4條標準冰壺賽道,冬奧會後將向社會公眾開放,國家游泳中心將成為世界唯一可同時舉辦夏季、冬季賽事項目的“冰水雙驅”場館。

  精益求精 提供奧運標準服務保障 

  除了打造世界一流的場館設施,測試賽期間國家游泳中心還對標北京冬殘奧會,提供奧運標準的賽時服務保障,從北京國資公司全集團抽調人員充實到場館運行團隊,完成場館制冰、設備設施和系統調試等各項工作,參與、配合場館運行團隊設施、電力、清廢、標識、媒體等業務領域,完成了本次測試賽服務保障工作。

  國家游泳中心在無障礙設施和服務保障方面打造“示範場館”,比如運動員入場坡道、集裝箱更衣室堪稱“樣板工程”;專門加寬的檢測門、低位擺放的防疫物資,讓殘疾人通行無阻、伸手可及;場館無障礙設施設計精巧、考慮週到,服務精益求精、細中求細,讓運動員感到暖心。國家游泳中心還積極推進科技創新,創造性應用“冰壺曲線軌跡捕捉”技術,大大提升了觀賽體驗,並能夠輔助運動員觀察和判斷。

  輪椅冰壺世錦賽期間,參賽運動員對“冰立方”的各項設施、特別是無障礙設施感到非常滿意,世界冰壺聯合會主席凱特也毫不吝惜對“冰立方”的讚美,表示這是她見過的最棒的冰壺場館,運動員更衣室、無障礙坡道等設施非常精巧、十分週到,防疫措施也很到位,運動員可以安全無憂地參賽。

  科技賦能 助力“冰立方”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是冬奧籌辦工作的重中之重,國家游泳中心在測試活動和測試賽期間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整合系統內外資源,以科技力量助力場館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織密疫情防控網絡。對照冬奧會賽時要求,嚴格按冬奧組委最新發佈的《防疫手冊》執行,從抵離、交通、住宿、餐飲、競賽等各個環節,嚴格落實閉環管理政策,做到了防疫措施嚴格到位有力度,人文關懷細緻入微有溫度,讓運動員感受到了安全、安心和愛心。同時,國家游泳中心通過對重點區域進行氣溶膠檢測、全員佩戴“體溫貼”、應用一系列無接觸式機器人等,體現了中國在科技防疫上的新智慧。

  本報記者 田 潔 李曉潔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