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從“快遞小哥”到游泳奧運金牌教練
2021-11-04 08:28:31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夢想的力量有多大?在游泳奧運金牌教練王愛民看來,正是堅定的初心加上持之以恒的堅守支撐著他走過千難萬險,直抵成功的彼岸。

  王愛民1971年出生在河北雄安新區安新縣韓村一個普通家庭。業餘游泳運動員出身的他一心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游泳教練。在兒時的他眼中教練的形象非常高大。“小時候我在安新體校練游泳,練的時間很短,成績也不突出,但當時就覺得教練這個行業很神聖,自己也想好好當一名教練。”還沒當上教練時,身邊的教練和領導都“勸”過他。王愛民告訴記者當教練是他無悔的選擇,並且“痛並快樂著”:“我的教練説如果你想發財就別幹教練,也有領導提醒過我説你做些買賣也挺好,為什麼非得當教練呢?但是我有當教練的情結,而且一心想幹好。一路走來這既是個經受考驗的過程,也是個享受的過程。”

  懷揣教練夢 甘當“快遞小哥”

  結束業餘訓練後,王愛民曾在安新縣做過一段時間的游泳教練,但為了追求夢想,他決定考取天津體院的教練員專修科繼續進修。為了攢學費,他每天早出晚歸在北京打工,蹬著平板三輪車送貨。那時候王愛民每天早上5點多起床學習備考,學習兩個小時,吃完早飯就出發奔赴8點開庫的北京西南郊食品冷凍廠。提完貨他便開始到各大飯店送貨,最遠的距離曾從西南郊送到北四環的亞運村。那段經歷王愛民記憶猶新:“一車貨1000多斤,夏天拉貨常常是汗流浹背,非常辛苦,那時候體重掉到了一百零幾斤。趕上上坡路,蹬也蹬不上去,就下來拉車,真是累到眼冒金星。雖然辛苦,但那時候覺得年輕什麼都頂得住,為了上學當教練也覺得充滿希望。”

  那段奮鬥歲月對於王愛民的打磨和歷練不僅是身體上的,更是精神上的。“在北京的大街上蹬三輪車,自尊心還是受到很大打擊的。人流之中你是蹬三輪車的,到飯店也不能走正門,只能走後門。雖然對於自尊心的打擊很大,但是我總提醒自己:你有想法、有目標,那就得好好努力。這樣的經歷對於心智的歷練很大,現在的工作生活中也會遇到挫折,但是我的心理比較強大。原來蹬三輪車好幾年我都不怕,還怕會回到原點嗎?”

  1992年王愛民如願考入天津體院,畢業後他回到家鄉繼續當游泳教練。1998年,王愛民迎來了事業的轉捩點。他從河北調到山東威海任教。在這裡他大展拳腳,將自己的抱負一一施展,而在家鄉積累的執教經驗幫助他在威海穩穩起步,不斷歷練成長。2009年他調入山東省隊,同年年底進入國家隊。雖然履歷上王愛民的執教之路看著順風順水,但他也體驗了夢想與現實的差距。剛參加工作時,他意氣風發、滿腔熱情,不過在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過程中也遇到了不少挫折,他一點點總結經驗,一步步紮實向前,錘鍊自我。在隊伍“走出去”政策的支持下,他在外訓的過程中吸收了國外先進的訓練經驗併為我所用,形成了適合中國游泳的做法。

  2011年底,王愛民帶著國家隊幾名隊員到淄博訓練,在這裡他發現了一匹“千里馬”——2002年出生的楊浚瑄。身體條件出眾的楊浚瑄身高比同齡人高半頭,身材修長,性格文靜、靦腆,王愛民一眼就看出了她與眾不同的氣質。訓練中楊浚瑄很快就展現出她聰明、頭腦清晰、注意力集中、執行力強、自控力強等特質。“她那時十來歲,注意力就能始終盯著教練,甚至教練的一個眼神、一個舉動她都能領會,知道你準備讓她完成什麼訓練任務。在訓練和生活中,楊浚瑄的執行力、自控力都非常強,我認為這也是決定她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

  當楊浚瑄的同齡人開始嶄露頭角時,王愛民並沒有急於拔苗助長,他耐心地培育、悉心呵護著這朵茁壯成長的小花。近幾年楊浚瑄開始在國際、國內賽場展露鋒芒,2018年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奧會、雅加達亞運會、杭州短池世錦賽上她都有金牌入賬。特別是從2019年光州世錦賽開始,楊浚瑄的名字愈發耀眼。光州世錦賽上,她在主項200米自由泳上游出了1分55秒43,位列該項目第五名,但是她將該項目的世界青年紀錄寫在了自己名下。從2020年開始,楊浚瑄漸入佳境,不斷刷新個人最好成績,同時也把200米自由泳的全國紀錄、亞洲紀錄接連打破。

  圓夢東京 榮膺金牌教練

  真正的大考是東京奧運會。

  7月29日,東京奧運會游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楊浚瑄、湯慕涵、張雨霏、李冰潔組成的中國隊以7分40秒33刷新世界紀錄的成績奪冠。負責開棒的楊浚瑄是4個人裏面200米單項成績最快的選手,教練組的初衷也是希望她能夠衝出去,給隊友製造機會。決賽中她不負眾望,200米全程領先,以1分54秒37的個人最好成績交接棒。隨後的湯慕涵、張雨霏、李冰潔也都在各自棒次遊出了超越澳大利亞隊在光州世錦賽上創造7分41秒50的世界紀錄時的相應分段成績。正是姑娘們的團結協作成就了中國游泳的首枚奧運接力金牌。楊浚瑄在賽後感慨道:“如果有奇跡,那一定是中國紅!”

  這枚金牌的背後還有作為這個項目主管教練王愛民的積極爭取。因為此次東京奧運會賽前楊浚瑄和張雨霏報名參加了另外兩項接力,並沒有選擇這個項目,但當預賽結束後,王愛民和幾位教練進行了多次討論和預判,認為如果她倆能夠加入這個接力項目,中國隊有望拿到獎牌,實現為國爭光的目標。“預賽遊完後,教練組對這個項目的國際形勢進行了充分分析和研究討論,最終提出希望楊浚瑄和張雨霏能夠進入決賽名單,後來報到團部,領導知道我們一線教練員非常清楚情況,於是批准執行。”王愛民回憶説,“雖然從紙面上來分析,澳大利亞隊和美國隊的成績比我們快好幾秒,但是我們就是‘不信邪’。只要我們能夠把氣勢、把最好的成績遊出來,那麼衝擊世界紀錄、拿金牌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在排兵布陣的過程中,崔登榮指導、朱志根指導、韓冰岩教練都提供了非常寶貴的分析意見。我們當時也考慮了好幾個方案,最終才確定了大家看到的決賽棒次。相對來説她們4個人年齡小,正在快速成長期,所以希望她們能夠打出氣勢。我給她們做賽前動員時説‘奇跡是人創造的,尤其在大賽中什麼樣的奇跡都是可能發生的’。孩子們非常努力,發揮得非常出色,交接棒也做得非常好,超出了我們的預期,可以説是在大幅度提高成績的基礎之上,打出了士氣,打出了頑強拼搏的作風。”

  如今回憶起當時的種種,王愛民依舊熱血沸騰。這是楊浚瑄的第一次奧運會之旅,她拿到了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和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銀牌,在個人單項200米自由泳項目上位列第四。王愛民給楊浚瑄打出了95分的高分,不過他對愛徒還有著更高的期許。“她的表現很好,在整個比賽過程中對教練意圖的把握和執行都非常好,這方面是滿分。不過由於年齡小,第一次參加奧運會還是比較緊張,200米自由泳單項比賽遊到最後50米時頂不住了,如果前面遊得松一點會更好。希望3年後的巴黎奧運會她能夠在單項上有所突破。”

  就在王愛民在東京奧運賽場衝鋒在前之時,他的父親病重正在醫院治療。説到這裡,王愛民一度哽咽。在備戰東京奧運會的衝刺階段,王愛民的父親因為突發大面積腦梗住進了醫院,當時老人的情況非常不好,醫生的反饋讓王愛民格外感傷,他怕自己因為奔赴東京而無法見到父親最後一面。但是他也始終忘不了父親一直以來對他的叮囑——先盡忠後盡孝,於是他毅然奔赴東京。對於父親的牽掛讓他經常處於焦慮的狀態,休息不好,原本心臟就不好的他得了心源性哮喘,一直到現在都還沒完全恢復。好在父親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並且逐步好轉,在得知王愛民主管的接力項目拿到了金牌後,老人非常高興。

  “一生做一件事,只有沿著正確的方向堅持走下去才能成功,要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堅守堅持,沒有捷徑可言。”執教多年的王愛民一直享受著自己教體育人的事業,看著孩子們成長成才,他覺得很有成就感。他希望能夠把孩子們培養成擁有完整人格的人,希望他們思想境界高、道德品質好、有文化素養、有開闊的胸懷、有遠大的理想目標、有堅韌不拔的意志品質。能夠在熱愛的事業裏發光發熱,實現理想的道路雖然苦但一切都值得,王愛民認為自己是幸運的。

  在國家游泳隊,王愛民有著“儒將”之稱,他寫得一手好字,還時常有感而發創作一些詩詞。在國家隊此前學習抗疫英模的主題學習會上,王愛民曾以一首詩詞表達心聲:“前有白衣天使擎旗逆行向瘟疫,終使病魔膽怯;今有體育健兒循步甘於苦中行,奧運必定功成。”王愛民説“儒將”是大家對他的褒獎和抬愛,他認為練習書法和詩詞創作能夠幫助他靜下來思考,對於教學思路的形成以及性格的塑造都有著很大的幫助。在他的影響下,楊浚瑄也開始練字,也讓原本很喜歡畫畫的楊浚瑄變得更加文藝。懂事的楊浚瑄在每年王愛民生日的時候都會給他送上一副肖像畫,這讓王愛民十分感動。

  這對情同父女的師徒搭檔已經將目標瞄向了巴黎,明年他們將以福岡世錦賽和杭州亞運會作為“中考”,全面備戰巴黎奧運會“大考”。王愛民目標堅定:“東京奧運會我們拿到了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巴黎奧運會我們要努力實現衛冕,同時希望楊浚瑄在200米自由泳單項上實現突破,如果能夠拿到單項金牌就更圓滿了。”

  本報記者 李雪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