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互動式多維度 精彩“一網打盡” 冬奧冰球直播提升觀賽體驗
2021-11-09 08:20:0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本報訊(記者 王笑笑)北京冬奧會冰球比賽怎麼看?答案是——想怎麼看,就怎麼看!昨天,五棵松體育中心“相約北京”冰球國內測試活動進行了首日的兩場比賽。全新升級亮相的互動式多維度觀賽和VR直播技術,令賽事轉播更加精彩。

  走進五棵松體育中心競賽館的內環廊,60個相機呈180度吊裝在館內環形屏下方,坐席中間還“埋伏”著三個球形攝像頭,搶鏡程度絲毫不亞於場上精彩激烈的比賽。這些“小傢夥”就是多維度觀賽體驗和VR直播設備,該項目由北京大學牽頭,針對冰雪運動的項目特點專門研發,是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科技冬奧”的重點專項。

  據了解,環廊上的60個吊裝相機均採用5G+8K技術,VR相機則採用11K技術,可對賽場內的賽事活動進行全方位拍攝,將精彩“一網打盡”。觀賽人員只需掃描二維碼,下載相關APP,即可體驗180度自由視角觀賽和沉浸式直播,實時觀看比賽的精彩瞬間,享受冬奧賽事帶來的視覺盛宴。

  “傳統體育賽事轉播中,轉播機構會在賽場內設置多個機位,這些攝像機通過線纜連接到轉播車上,由導播人員根據比賽情況選取畫面,將多路信號切成一路播出。”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運行團隊轉播經理袁穎慧説,“所以觀眾看到的是固定視角,可以説是‘被動接受’,給你什麼你就看到什麼。”

  而隨著5G技術和互聯網的發展,“主動”觀賽、多維度觀賽已經成為可能。觀眾可以通過手機、VR頭盔和電視大屏自由選擇感興趣的視角,突破了傳統固定視角的限制,實現了自主互動式觀賽,收穫了更高品質的觀賽體驗。“今天的比賽轉播,除提供傳統信號外,已啟用了交互觀賽攝像機,每一路機位在手機端也都能看到。比如,觀眾可以選擇導播切入的信號,也可以選擇天眼攝像機拍攝的近景信號。”袁穎慧表示,首日的直播測試效果十分理想。

  其實,在今年4月的“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測試活動中,這一項目成果已經首次亮相冬奧場館。不過,此次該項目又有了新突破。據技術人員李旭峰介紹,通過三維重建和渲染技術,該項目實現了用戶互動式、連續自由視點視頻生成與傳輸,“觀眾不僅看得更清晰,還能看得更真實,可以‘身臨其境’般地感受比賽的激烈、精彩。”

  對於互動式觀賽技術的應用,袁穎慧非常看好。她表示,雖然這項技術還在試驗階段,沒有大規模投入商業使用,但在CBA、全國運動會等比賽中已成功試水,“未來肯定會與傳統直播有機融合,大幅提升體育賽事觀眾的觀賽體驗。”而在明年冬奧會上,這項技術也將服務於賽事轉播,“奧林匹克轉播公司提供國際信號時,也會加入多維度觀賽視角,屆時除了傳統信號,一定也會有新型的轉播方式。”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