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各國強手厲兵秣馬 中國花滑面臨激烈競爭
2021-11-10 08:34:15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一個月內三次征戰,三創佳績,中國花樣滑冰隊的表現令人讚嘆,也讓人們對於他們即將征戰北京冬奧會多了一份希冀和期待。

  花樣滑冰雙人滑是中國隊冬奧傳統強項之一,人才輩出。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隋文靜/韓聰以0.43分之差與雙人滑金牌擦肩而過,進入北京冬奧週期後,他們幾乎未嘗敗績,囊括了世錦賽、四大洲錦標賽和總決賽冠軍獎盃,又在剛剛結束的亞洲公開賽、大獎賽加拿大站和意大利站上連奪3枚金牌,狀態漸入佳境。值得一提的是,平昌冬奧會未能進入自由滑比賽的彭程/金楊,近年來在參加的每一站比賽幾乎都有獎牌入賬,也為中國雙人滑在北京冬奧會上衝擊金牌增加了更多的底氣和力量。

  與此同時,中國花滑的競爭對手也在加緊厲兵秣馬,不斷積蓄實力。中國雙人滑的對手中,今年世錦賽新科冠軍米什娜/加利亞莫夫、季軍博伊科娃/科茲洛夫斯基以及老將塔拉索娃/莫羅佐夫組成的俄羅斯“三駕馬車”已對中國兩對組合構成了合圍之勢,前兩對選手進入成年組的時間不長,冠軍米什娜/加利亞莫夫只有20歲,剛剛從“世青賽”畢業,季軍組合博伊科娃/科茲洛夫斯基在升入成年組的第二個賽季便連奪兩個分站賽冠軍和歐錦賽冠軍。

  塔拉索娃/莫羅佐夫和博伊科娃/科茲洛夫斯基在本賽季大獎賽首站美國站比賽中,分別奪得冠軍和季軍,老將塔拉索娃/莫羅佐夫更是以一套高品質的節目獲得222.50分。俄羅斯花樣滑冰人才濟濟,新人輩出,本賽季大獎賽前兩站美國站和加拿大站又涌現出了波波勒娃/普雷舍科夫、帕夫柳申科/科霍迪金兩個新組合,後者獲得加拿大站比賽亞軍。實力最強的米什娜/加利亞莫夫組合目前還未在本賽季大獎賽上亮相,他們將參加11月12日至14日日本站和11月26至28日俄羅斯站的比賽,兩人的表現值得中國雙人滑關注。一度淡出賽場的平昌冬奧會冠軍、德國組合薩夫申科/馬索特也逐步開始恢復訓練,他們的實力同樣不容小覷。

  除雙人滑外,中國花滑其他項目的競爭實力稍顯遜色。曾擁有點冰四週跳這一殺手锏的男單選手金博洋兩次獲得世錦賽銅牌,並在平昌冬奧會上獲得第四名。進入新週期後,他的狀態和實力急轉直下,在羽生結弦、陳巍、宇野昌磨實力繼續增強的情況下已被擠出第一集團。與此同時,日本、俄羅斯、美國、加拿大、法國、韓國等國家和地區近年來誕生了一批實力不俗的新秀,尤其是日本,男子單人滑新人輩出,17歲的小將鍵山優真在今年世錦賽上成為一匹黑馬,力壓羽生結弦摘得銀牌,並在剛剛結束的意大利站比賽中戰勝俄羅斯和意大利名將奪冠,成為男單賽場上又一顆閃亮的新星。

  女單賽場近年來一直是俄羅斯和日本的巔峰對決。俄羅斯女單人才層出不窮,世錦賽冠軍謝爾巴科娃、季軍特魯索娃和老將圖克塔米舍娃的跳躍難度更是讓人眼花繚亂。紀平梨花 、淺田真央、宮原知子等日本名將則以表現力和穩定性取勝。中國小將距離頂級選手的實力差距較大。

  進入北京冬奧週期,法國組合帕帕達基斯/西澤龍在冰舞賽場上獨領風騷,俄羅斯組合斯尼金娜/卡特薩拉波夫、美國組合哈伯爾/多諾霍、加拿大組合吉勒斯/普瓦裏耶等幾乎只能將目標瞄準亞軍。中國組合王詩玥/柳鑫宇近年來不斷進步,節目風格屢有突破,在各大比賽中的名次不斷提升,在剛剛結束的意大利站比賽中奪得了第四名,期待他們在北京冬奧會上能取得較好的名次。

  王 晶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