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超低能耗,“冰菱花”將在冬奧會後繼續綻放
2021-11-12 08:25:57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記者林德韌、胡佳麗)可持續發展是北京從申辦冬奧到籌辦冬奧過程中一以貫之的理念之一,作為為數不多的冬奧會新建場館,冬奧冰球訓練館——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冰菱花)從設計到建造都在履行著這一理念。

  “冰菱花”館內設置60×30米和60×26米兩種尺寸的可轉換冰場,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技術制冰,不僅節能,對環境也不會造成破壞。

  和傳統制冰方式相比,二氧化碳直冷制冰系統具備優良的製冷性能,二氧化碳直接被傳送到場地製冷盤管中進行熱交換,傳熱性能好,整個制冰系統換熱效率更高。二氧化碳製冷可以保證冰面溫度恒定,冰面品質更優,與傳統的制冰技術相比可節能40%左右。

  談到超低能耗的理念,北京建築設計研究院主任建築師汪大煒説:“在國內,其實超低能耗已經開始做了,但好多是在一些小的項目或者試點上來做,大型的公共建築做超低能耗還比較少。”

  汪大煒介紹,除了在外形效果上很炫很酷之外,“冰菱花”把超低能耗的理論和技術融入了設計和建造的過程當中,更有利於場館在冬奧會賽後的利用。例如,場館的制冰系統一般會有殘存的熱能和冷能丟失,在超低能耗的設計理念下,這樣的殘存熱能和冷能可以再吸收再利用。

  “通俗地説就是先給建築穿上棉襖,然後同時在裏面加了一個空氣調節的這個東西,就相當於加了一個更高精密度、可調節的空調,這樣就解決了一個超低能耗的問題,然後把能源的損失盡可能降到最低。”汪大煒説。

  汪大煒表示,“冰菱花”所在的區域是五棵松體育文化公園,涉及一些商業佈局以及一些城市公共空間。“考慮到賽後利用,我們在設計過程中有一個理念就是空間越靈活越好,將來可以根據不同的業態要求來進行靈活分割。”汪大煒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