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京冬奧測試活動已過三分之二 廣受中外選手好評
2021-11-23 09:18:20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 岳川)隨著2021-22國際雪橇聯合會雪橇世界盃于21日落幕,北京冬奧會“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中,北京賽區及延慶賽區相關測試活動告一段落。從整體看,各項測試活動進展順利,廣受參賽運動員好評。

  于10月陸續展開的“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由10項國際賽事、3個國際訓練周和2項國內測試活動組成。截至目前,包括速度滑冰中國公開賽、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短道速滑世界盃、雪車國際訓練周等在內的11項測試活動已經結束,這意味著全部“賽程”已過三分之二。

  作為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運行和場館設施的一次全面檢測,“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全面對標賽時標準,在場館運行、媒體運行、指揮系統等各方面參照正賽設置。除各國運動員外,國際技術官員等也參與其中。

  在20日進行的雪橇世界盃男子單人雪橇項目比賽中,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雪遊龍”還迎來了首批觀眾,這也是本次首個有現場觀眾參與的測試賽。從整體看,各項測試活動進展順利,相關工作在有條不紊地推進中。

  北京冬奧組委場館管理部部長姚輝日前表示,通過測試活動和測試賽,北京冬奧組委在疫情防控、賽事組織、服務保障和場館運行等方面積累了很多經驗。他透露,測試賽所帶來的各方面壓力超出預期,但令人欣慰和高興的是,來自境外參賽選手等人員的高度評價,同樣超出預期。

  具體到賽事組織與場館運行,北京冬奧會雖奉行簡約辦賽的原則,但軟、硬體設施與組織始終維持高標準,這已體現在測試活動中。

  以冰上項目為例,為確保冰面品質,各場館結合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的建議,邀請業內頂級專家與中方人員組成專業團隊,效果顯著。場館各方麵條件,廣受中外選手及相關工作人員好評。參加了花滑測試賽的日本名將鍵山優真感嘆:“這裡可以真切感受到冬奧會的氣氛,而且冰面非常利於滑行。”

  場館運行之外,防疫措施與效果是測試活動的重中之重。做好疫情防控,也是成功舉辦測試賽及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關鍵。

  測試活動相關防疫舉措均以第一版《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防疫手冊》(下稱《防疫手冊》)為準則。對於《防疫手冊》,測試賽是具體到應用中的一次實踐。通過測試活動的反復驗證,《防疫手冊》所載政策和措施被證明科學且有效。

  按照計劃,將有超過2000名運動員及隨隊官員在測試活動期間來華。如何將《防疫手冊》內容落到實處,並引導相關各方遵守其中規定,這是擺在北京冬奧組委面前的重要課題。

  從實際情況看,得益於各項卓有成效的防疫措施,疫情對賽事的影響被降至低點。例如在剛剛結束的雪橇國際訓練周和雪橇世界盃中,1名來華參賽的外籍運動員于每日例行核酸檢測中結果呈陽性。根據北京冬奧組委近日公佈的信息,這是本次系列測試賽在閉環管理範圍內發現的第3例境外運動員陽性病例。參照《防疫手冊》,相關工作人員迅速啟動應急處置程式,妥善安置患者,測試賽因此得以順利進行。

  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部長趙衛東表示,通過冬奧會測試賽,各項防疫措施和安排得到了充分的檢驗和證明。按照計劃,經進一步檢驗後,《防疫手冊》第二版將於今年底發佈,它會在現有版本的基礎上補充、完善更多細節。

  在嚴格防疫的基礎上,各場館團隊及相關工作人員致力於為各國運動員高水準發揮創造最佳條件,盡一切可能提供舒適的環境和溫馨的服務。在測試賽中獨得多金的荷蘭速滑選手格雷維特説:“場館宏大漂亮,防疫措施讓我覺得特別安全。”

  從10月8日測試活動正式啟動,到上週末雪橇世界盃順利收官,在過去一個半月的時間裏,國際奧會不止一次對測試賽及籌辦工作給予高度讚賞。

  國際奧會巴赫日前透露,各國運動員在北京參加完測試賽後的反饋非常積極,他對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充滿信心。國際奧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薩馬蘭奇也表示,賽事組織工作非常出色,參賽運動員和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對比賽場館印象極好。

  與場館測試活動並行,北京冬奧村運行測試也于21日結束。本次測試以“能測盡測、能測必測”為原則,全面對標賽時環境,涵蓋18個場景和11個科目,人員規模共計2415人。圓滿的測試結果,為明年1月27日正式開村奠定了基礎。

  繼北京賽區及延慶賽區之後,張家口賽區的相關測試活動將於本週內正式開始。據悉各場館對標賽時標準,已按照“一場一策”“一館一策”要求,從衣食住行、訓練比賽、頒獎採訪、防疫消毒各環節制定了預案。

  按照計劃,張家口賽區的測試活動為期約一個月,並以12月28日至31日舉行的冬季兩項國際訓練周作為收官。(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