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中國國家滑雪隊在奧地利積極備戰冬奧會
2021-11-24 08:40:24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王悅陽

  從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出發大概四五個小時的車程,就抵達了薩爾茨堡州的卡普倫小鎮。小鎮位於阿爾卑斯山腹地,距離海拔3798米的奧地利最高峰大鍾山只有幾十分鐘的車程,附近的雪山海拔超過3000米,是薩爾茨堡州的最高峰。由於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和完善的基礎設施,這裡的滑雪場可以全年開放,每年除了全世界的冰雪運動愛好者來此滑雪度假外,各國的冬季項目運動員也會選擇來這裡訓練。

  近日,本報記者前往卡普倫,探訪了正在這裡集訓備戰北京冬奧會的單板U型場中國國家隊和自由式滑雪U型場中國國家隊,並採訪了帶隊的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訓練二部部長李揚及部分隊員。

  李揚告訴記者,目前在該雪場進行集訓的有兩支中國國家隊,一共20名運動員,在這裡進行為期四週的集訓。目前,這裡正在舉辦冰川訓練營,訓練營場地的設計者也是北京奧運會滑雪U型場的設計者,場地條件和北京冬奧會場地十分接近,並且有防護氣墊等輔助安全設施。出色的場地條件,吸引各國運動員來此訓練,其中不乏三屆冬奧會單板滑雪男子U型場冠軍、美國名將肖恩·懷特等眾多好手。隊員們在訓練過程中可以與其他國家運動員交流經驗,形成競爭的氣氛。

  李揚表示,由於疫情原因,去年冬天國家隊取消了出國訓練計劃,訓練的節奏一度被打亂,導致一些動作難度的提升受到影響。今年,國家隊先後在瑞士、奧地利進行訓練,主要是為了搶回訓練時間,提升動作難度。本次集訓是北京冬奧會前唯一的長時間連續訓練機會,因此這兩個月的高水準場地訓練對於隊員們備戰冬奧會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從實際效果看,隊員們的動作難度有了明顯提升。比如,女子單板U型場隊員、單板滑雪U型場地世界盃總冠軍得主蔡雪桐做出了正反1080度轉體,這是上屆冬奧會冠軍的難度水準,而其他隊員也在積極攻克新的難度動作。

  李揚介紹稱,單板U型場作為一項極限運動,使得運動員平時傷病比較頻繁,國家隊主要從兩個方面來防止傷病的出現。一方面是做好預防,通過體能訓練把運動員的身體基礎打好,並準備好充足的防護手段;另一方面,萬一齣現傷病,現在的治療水準和康復水準都比以前有了大幅提升,運動員的康復過程可以有效縮短。

  面對當前奧地利嚴峻的防疫形勢,國家隊在出國前已經做好了充分的防疫預案,在國外訓練期間儘量減少與外界接觸,在下榻的酒店有專門的就餐區域,隊醫會每天對隊員進行檢查,並且配備了充足的防疫用品。

  自從北京獲得冬奧會主辦權以來,中國的冰雪運動水準有了大幅度提高。比如,在申辦冬奧會之前,大部分冰雪運動項目在中國都沒有開展。北京獲得冬奧會主辦權後,中國在大部分項目上都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尤其是保障條件、保障水準等。李揚以單板滑雪U型場地國家隊為例説,2014年以前的保障團隊只有3人,而現在保障團隊的人數已經超過了運動員,包括主教練、體能教練、康復教練、隊醫、按摩師等在內,一應俱全。

  上屆冬奧會銀牌得主劉佳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隊員們在集訓期間會穿插進行體能訓練、康復治療和文化學習等項目,由於疫情的原因,隊員們儘量減少外出。因為常年在外訓練,隊員們對在奧地利期間的飲食起居都十分適應,身體狀態也保持得很好。談到國家隊在冬奧會的賽事前景,劉佳宇説,自己在上屆冬奧會獲得銀牌,希望在本屆冬奧會上更進一步。當然,競爭對手的實力也在不斷增長,再加上受疫情影響,國家隊有一年左右的時間沒有進行正常的雪上訓練,所以想拿金牌有一定難度。但不管怎樣,在即將舉行的北京冬奧會上,隊員們一定會充分展現自己的狀態,發揮出最好水準。

  據了解,結束在奧地利的集訓後,國家隊將前往美國和瑞士參加兩站世界盃。在結束國外訓練和比賽後,國家隊回國,之後進行一段時間的封閉訓練,在符合防疫規定的同時,保證每名隊員的競技狀態。

  (本報維也納11月23日電 本報駐維也納記者 焦授松)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