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平昌冬奧會季軍孔凡鈺空中技巧世界盃奪冠 中國隊包攬冠亞軍
2021-12-03 08:36:00來源:京報網編輯:王悅陽

  北京時間12月3日淩晨,2021至2022賽季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盃芬蘭魯卡站比賽結束了第一場決賽的爭奪。本場比賽中國隊整體發揮出色,女子組方面平昌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銅牌得主孔凡鈺勇奪冠軍,2001年出生的空中技巧小將邵琪奪得亞軍,中國名將徐思存、徐夢桃分獲第5、6名。男子組方面,王心迪獲第4,名將齊廣璞、賈宗洋分獲第18、21位。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盃芬蘭魯卡站比賽是本賽季空中技巧世界盃分站賽首戰,也是中國空中技巧隊在本賽季的首次亮相。本站比賽為期3天,共設置了男子、女子各兩次決賽,並設置混合團體賽。比賽有來自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的數十位頂尖運動員參加。其中女子方面上個世界盃賽季奪取象徵著賽季總冠軍水晶球獎盃的澳大利亞名將勞拉·皮爾,以及男子方面上個世界盃賽季奪冠的名將布洛夫等都參加了本站世界盃比賽。

  最終在女子組方面,孔凡鈺以89.53的高分勇奪冠軍,比第二名邵琪的成績高出9.49分。邵琪與哈薩克斯坦選手佔博塔同為80.04分並列亞軍。本次世界盃奪冠,是平昌冬奧會季軍孔凡鈺第三次奪得世界盃分站賽冠軍,本站比賽她在資格輪中僅排名第8,表現稱不上出色,但在決賽輪第二跳,孔凡鈺放手一搏選擇了一個高難度動作並穩穩落地,成功奪冠。

  1993年出生的鞍山姑娘孔凡鈺5歲開始練習體操,9歲開始接觸自由式滑雪運動。2010年,孔凡鈺正式進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國家集訓隊,轉年就在全國第12屆冬運會上奪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自選動作項目亞軍。2015年底,當賽季空中技巧世界盃北京站比賽舉行,孔凡鈺在主場奪魁,捧得了她的首個世界盃分站賽冠軍。2018年平昌冬奧會前一年,孔凡鈺遭遇膝蓋傷病,最終不得不帶傷完成奧運會之旅,並從擅長的三周臺動作改為兩周臺動作,最終獲得一枚寶貴的銅牌。

  此外中國隊名將徐夢桃在本站比賽的資格賽中表現出色排名第一進入決賽輪,決賽輪第一跳徐夢桃獲得第二,第二跳徐夢桃在落地時出現失誤最終獲第6。

  受疫情影響,中國空中技巧隊缺席了上賽季國際雪聯舉辦的國際性賽事。儘管缺少了賽事考驗,運動員反而有了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精細化訓練上,比如在今年的夏訓階段,中國空中技巧隊就在秦皇島訓練基地著重對體能、核心力量等進行了加強,其中徐夢桃對負重訓練感觸頗深,她説:“從最開始走路有負重感,到跳箱、落地訓練開始感覺身體輕盈再到跳上720度轉體動作時感覺發生質的變化,我自己都有點驚訝。現在我感到腳下的雪板和身體非常同步,預著陸空間充分,空中翻轉第一週動作的完成點可以提前了。”

  此外中國空中技巧隊還在此次夏訓中強化了跳水池的訓練方式,用於模擬出發時的起跳助滑訓練和空翻訓練,保證了夏訓效果。

  本賽季中國空中技巧隊在內蒙古阿爾山完成了第一階段冬訓後於近期出國,參加國際賽事爭取更多的北京冬奧會參賽資格,首站比賽就是此次芬蘭魯卡站世界盃。儘管缺席了上賽季比賽,但目前1990年出生的中國空中技巧名將徐夢桃仍排名世界第2位,徐思存則位列第11位,孔凡鈺位列第17位,邵琪位列第22位。男隊名將齊廣璞現世界排名同樣在第2位,賈宗洋排在第9位,王心迪位列第18。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 記者 鄧方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