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京冬奧會人員抵離“包機和臨時航班為主” 餐飲服務滋味和文化並重
2021-12-10 17:08: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彭延媛):目前,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已經進入全力衝刺階段。北京、張家口和延慶3個賽區即將迎來世界各地的冬奧會相關人員。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大背景下,這些人員在華期間要遵循嚴格的閉環管理。那麼,他們的抵達、離開、衣食住行將如何安排呢?

  冬奧組委抵離中心主任張良表示,關於人員抵離,他們會同民航部門,確立了以包機和臨時航班為主、商業航班為輔的航班保障原則。他説:“我們的涉奧團組可以自行組織包機,或者跟其他人員聯合組織包機。也可以乘坐臨時航班,臨時航班是我們專門為冬奧會打造的、只搭載涉奧人員的臨時航班,買票就像商業航班一樣的購票方式,只不過只對涉奧人員開放。還有一些允許的商業航線。商業航線方面要注意,這些航班的第一入境點必須是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因為涉奧人員入境後要通過閉環轉運至場館、駐地,如果他去到別的內陸城市,就沒有辦法完成轉運了。”

  閉環內的人員離境,則只能乘坐包機或臨時航班。談到臨時航班的情況,張良説,民航部門梳理了全球的航線網絡,建立了航班計劃審批的綠色通道,制定了臨時航班一攬子計劃:“目前已有17家中、外航空公司確定有意願參與和運營北京往返香港、巴黎、東京、新加坡等15個城市的臨時航班。航班計劃已確定,航班時刻也已發佈。在抵離的高峰期,平均每天至少可提供15個入境航班和13個出境航班。”

  此外,冬奧組委還開發了抵離信息系統,實現了相關單位之間信息的互聯互通,並在測試賽期間進行了測試。

  閉環內的交通運行,也是重點之一。冬奧組委交通部副部長趙同安表示,目前交通團隊人員全面到位,車輛籌措完畢,服務設施也準備就緒;賽區內的奧運專用道將在明年1月21日到3月16日之間啟用,和既有的公交專用道統籌使用,儘量減少對社會交通的影響。防疫方面,趙同安説:“閉環管理人員不允許乘坐普通城市公共交通。我們還取消了分配車和收費卡車自駕政策等。同時,所有閉環管理車輛的駕駛座位實施物理隔離,閉環管理班車的滿載率不高於50%,對座位進行標記,間隔、分散就座。在高鐵運輸方面,為閉環管理人員設立專用車廂、進出站專用通道和專用候車區。我們將通過這些有針對性的措施,全力保障冬奧交通安全高效運行。”

  受到高度關注的,還有閉環內的住宿和餐飲。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部長于德斌表示,賽時的運動員村就是運動員的家,媒體下榻的酒店就是媒體的家,家就應該和諧、溫暖、方便;冬奧期間恰逢中國春節、元宵節等傳統節日,他們會通過各種細緻的服務營造節日氛圍。

  在餐飲方面,于德斌説,他們徵求了各個利益相關方的建議,在熱量、營養和維生素攝入量等方面都進行了充分考慮:“實際上,餐飲瞬間留下的是味道,能留下記憶的一定是文化符號。正好中國的春節,來了這麼多客人,我們一定拿出我們的看家菜。這期間可能會準備餃子之類的食品,還有北京和河北的地方特色菜,比如河北有一些麵食,延慶會有一些豆腐菜等等,讓大家嘗口鮮。”

  不同國家、民族、地區和人群的需求也要考慮到。于德斌説:“我們在選擇菜的時候,要求全部標上中英文。有些客人可能有些過敏源,這些也要標上,防止誤食。此外比如一些亞洲的客人,我們會提供大醬湯等食品。通過這些,讓大家充分感受到節日氛圍,得到暖心、暖胃的服務。”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