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首臺國産雪蠟車將亮相冬奧賽場 向世界展現中國設計製造的力量
2021-12-16 14:17: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柴安東、王偉、李玉廣、魯子奇、王子璇、霍錫鵬、宋帥、陳銀、孫明利、李文裕)在冬奧崇禮賽區,我國第一台自主研發的雪蠟車,正和運動健兒們一起備戰。在滑雪賽事中,滑雪板不能直接接觸雪面,需要由專業打蠟師,在雪板上打蠟。雪蠟車就是提供打蠟保障的專用車輛。此前,中國沒有自己的雪蠟車,研發團隊更沒有人見過雪蠟車,在完全沒有實物參考、沒有國外指導、沒有經驗借鑒的情況下,短短11個月,就完成了從無到有的過程,製造出了國內首創、國際領先的雪蠟車。

  在白皚皚的雪地上,一個巨大的紅色車廂徐徐展開,面積達到92.5平方米。這是全世界單層廂體面積最大的雪蠟車,也是中國自主研發、擁有完整自主知識産權的第一台雪蠟車。

  運動員在滑雪過程中,雪板與雪面摩擦生熱,會把雪融化、形成一層水膜,損壞雪板、降低滑行速度。因此,需要由專業人員,根據溫度、濕度、雪場情況,來給雪板打蠟。以前,中國運動員沒有自己的雪蠟車,只能露天操作,或者租用簡易的平板房,打蠟環境十分簡陋。

  如今,中國終於有了自己的雪蠟車,並在11月開赴新疆溫泉縣滑雪場,首次保障國家隊訓練、比賽。外國打蠟師現場打蠟,對雪蠟車的設計讚不絕口。越野滑雪國家隊打蠟師 Rysin Vladimir表示:“這種新型的設備,對我來説簡直太棒了,這裡的一切裝備都非常稱心順手,我非常滿意。”

  雪蠟車的設計方——山東省工業設計研究院設計師穆青介紹:“僅這個打蠟臺就擁有10余項專利,大家可以聽到,現在這聲音,就是我們打蠟颱風機結構發出的聲音,這也由是我們自主研發的下排風系統。相較于國外的上排風系統,下排風系統優化了風機結構,縮短了風道距離,使得咱們打蠟的工作可以更加高效。整個雪蠟車內共有3組打蠟臺,可以供6個打蠟師使用。”

  在訓練或者比賽期間,打蠟師的工作非常繁忙。國産雪蠟車為他們提供了舒適、便利的工作環境,能夠讓他們更專注地發揮專業特長。越野滑雪國家隊打蠟師 Terje介紹:“有比賽的日子就像週一,他們要工作12到15個小時,其他的那些天雖然不用工作那麼久,也要工作8到10個小時。”

  車內還配備了休息區,讓打蠟師們能在工作之餘放鬆身心。穆青説:“同時在室內,我們設計了一個休息區,鋪滿地毯,採用了模組化的坐墊,可以在有限的面積內,可以有更多的休息空間。同時在車內我們還配備了很多日常電器,包括飲水機、燒水壺,還有內嵌的微波爐和冰箱,包括制氧機等設備。”

  除此之外,雪蠟車上還使用了氫燃料動力系統、安裝了智慧多功能設備、實現了單車功能世界最全。然而,這樣一台世界領先的雪蠟車,在設計之初卻是一片空白。山東省工業設計研究院創新設計部設計總監 任鎖介紹:“一是沒有參照,二是不能出國學習,我們跟硬體集成組就是中國重汽,一塊兒去討論整個的一個佈局方案。在地上拿著各種顏色的膠帶,一比一按照實際尺寸把它貼出來,讓我們整個設計團隊能充分去感受這個尺寸、這個房間、它的大小,一點一點貼出來。”

  1000余人的項目團隊,11個月的頑強攻關,無數的圖紙和模型……我國第一台自主研發的雪蠟車,共申報專利66項,其中發明專利21項。它的驚艷亮相,不僅讓我國冰雪運動健兒如虎添翼,更彰顯著中國設計、中國製造的力量。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