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國手雲集 兩強爭霸——2021-2022賽季WCBA常規賽綜述
2021-12-20 09:16:38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題:國手雲集 兩強爭霸——2021-2022賽季WCBA常規賽綜述

  新華社記者蘇斌

  2021-2022賽季中國女子籃球聯賽(WCBA)常規賽18日結束,而五天前進行的第15輪的一場比賽,成為本賽季至今最引人關注的對決,也決定了常規賽頭名的歸屬。此前保持全勝的四川隊與內蒙古隊狹路相逢,在這場被視為總決賽預演的比賽中,四川隊以3分優勢取勝。

  四川隊最終以17戰全勝的傲人戰績結束常規賽征程,內蒙古隊以16勝1負位居第二。休賽期完成重磅引援、雲集眾多國手的兩支球隊,打出了符合外界預期的表現。

  本賽季WCBA常規賽賽程密集,自11月14日揭幕以來,每兩天進行一輪賽事,還包括“背靠背”賽程,這對各支球隊的陣容深度提出了很高要求。四川隊與內蒙古隊在高密度的賽程中脫穎而出,正是得益於她們的兵多將廣。

  儘管邵婷沒有出現在聯賽賽場上,引進李夢、孫夢然、韓旭和陳曉佳等強援的四川隊本賽季風頭無出其右。韓旭場均貢獻20.1分,排名聯賽第一,命中率高達70.4%,8.6個籃板位居第三,很好地發揮了內線支柱的作用。受傷病影響缺席多場比賽後,李夢復出首戰便得到28分,隨後又在與內蒙古隊的強強對話中拿下22分。李夢共出戰8場常規賽,場均貢獻13.5分、5.5次助攻。替補陣容中的孫夢然也提供了充足火力,加上陳曉佳、張王來、趙雪同等多位頗具實力的隊員,四川隊場均得分、籃板和助攻均位居聯賽次席,場均失分為18支球隊第二少。

  而在這幾項主要數值上更勝一籌的球隊便是內蒙古隊。衛冕冠軍保留了李月汝、楊力維與黃思靜三大主力,現役國手潘臻琦、張茹和李一凡也加盟球隊,加上前國手趙爽,內蒙古隊陣容進一步得到補強。前14場比賽取得全勝後,面對四川隊,內蒙古隊在落後近20分的情況下,奮起直追一度反超比分,但還是以84:87落敗,遭遇常規賽階段唯一敗仗。李月汝在與韓旭的國家隊中鋒對抗中僅得到2分、8個籃板,這與韓旭22分、15個籃板的兩雙數據相距甚遠,也成為內蒙古隊失利的主要原因。

  國手級後衛李緣和王思雨回歸後,山東隊整體實力得到極大提升,她們僅輸掉了與四川隊和內蒙古隊的兩場比賽。在李緣和王思雨的組織串聯下,山東隊場均得到88.1分,排名聯賽第三。

  另一支以四強球隊身份直接晉級季後賽的是江蘇隊。儘管老將陳曉佳離隊,前鋒孫麗又在後半程遭遇腳部重傷,秉持團隊籃球理念的江蘇隊依然取得了13勝4負的戰績。內外線主將許晨妍、金維娜、張曼曼均有不錯發揮,20歲的羅欣棫成為江蘇隊本賽季最大收穫。與四川隊的揭幕戰,儘管江蘇隊以20分的分差落敗,但羅欣棫命中7記三分球,砍下31分,閃耀全場。

  韓旭轉投四川隊,本賽季新疆隊損失了內線大將,但今年夏天跟隨中國三人女籃獲得奧運會銅牌的王麗麗扛起了進攻大旗,場均貢獻聯賽第二高的19.8分,陳明伶、朱美琦、邱思玥等人也很好地分擔了進攻壓力,最終新疆隊與江蘇隊同為13勝4負,因勝負關係排名第五。

  為備戰明年舉辦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女子籃球聯隊(FUSC聯隊)作為中國籃協特邀球隊,參加了本賽季常規賽。FUSC聯隊以賽代練,展現出一定競爭力,最終戰績為10勝7負。張敬一在面對上海隊的比賽中投中16記三分球,獨得50分,創下本賽季球員單場得分新高。

  常規賽結束後,更加激烈的淘汰賽將於20日打響,常規賽排名5-12名的球隊通過附加賽,爭奪季後賽剩餘四個席位。從這一階段直到半決賽,每輪系列賽都是一場定勝負,這增加了比賽的不確定性,各隊的陣容厚度也將進一步得到檢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