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國羽世錦賽之旅驚喜與遺憾並存
2021-12-22 08:25:44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驚喜與遺憾並存”是中國羽毛球隊在日前結束的2021年羽毛球世錦賽的主題。既有陳清晨/賈一凡時隔四年奪冠的開心時刻,也有鄭思維/黃雅瓊爆冷失利的困難時刻;既有時隔10年,女單四強再次出現兩位中國球員的驚喜,也有單打繼續無緣冠軍的遺憾。

  背負著奪金的重任,陳清晨/賈一凡堅持到了最後,證明她們依舊是國羽女雙最穩定的依靠。從四年前的懵懵懂懂到四年後的女雙第一組合,經歷低谷、挫折後的“凡塵”組合更加成熟,走在了更加強大的道路上。但是鄭雨/李汶妹無緣八強,首次參加世錦賽的“00後”組合劉玄炫/夏玉婷也無緣16強,國羽女雙的後備力量還需要跟上,巴黎奧運週期不能僅僅依靠“凡塵”組合。

  李俊慧退役後,國羽男雙組合正在重組。在剛剛過去的東京奧運週期,何濟霆/譚強的表現並不亮眼,錯過東京奧運會是他們的遺憾,但也是激勵他們前進的動力。世錦賽上他們一路過關斬將進入決賽,雖然未能收穫金牌,但一枚銀牌的成績卻是意外之喜。“證明了中國男雙並不比別人差。”正如譚強所言,從蘇迪曼盃、湯姆斯杯到世錦賽,被稱為國羽“軟肋”的男雙總是能帶來驚喜。整體實力並不差,未來如何配對、如何打造強檔,是擺在國羽教練組面前的重要課題。

  朝著衝擊世錦賽“三連冠”目標的鄭思維/黃雅瓊卻在本屆世錦賽首秀中爆冷失利,這是本屆世錦賽中國隊最大的遺憾。經歷了東京奧運會奪銀、陜西全運會摘銀後,如今又折戟世錦賽,“雅思”組合正在經歷低谷,他們需要重新振作。歐烜屹/馮雪穎、郭新娃/張殊賢兩對年輕組合在混雙項目上也沒有闖入16強。目前世界混雙格局仍未改變,泰國組合德差波爾/沙西麗、日本組合渡邊勇大/東野有紗依然是國羽混雙最主要的對手。

  當東京奧運會女單冠軍陳雨菲缺陣世錦賽後,外界普遍對國羽女單的前景感到擔憂。然而何冰嬌、張藝曼、韓悅、王祉怡4朵金花,給大家帶來了驚喜,全部闖入16強,並且佔據了八強中的三席。時隔10年,本屆世錦賽女單領獎臺上再次出現兩位中國球員。從東京奧運會的四強到世錦賽四強,何冰嬌憑藉穩定的發揮證明自己能夠和陳雨菲一起捍衛國羽女單的榮譽。首次參加世錦賽的張藝曼拿到銅牌,堪稱本屆世錦賽中國隊的最大發現。國羽女單的整體競爭力也在本屆世錦賽中得到檢驗。

  派出陸光祖、趙俊鵬、李詩灃三人參賽的國羽男單,比賽過程中也不乏亮點。趙俊鵬進入八強,陸光祖連勝勁敵進入16強。但繼2019年世錦賽後,國羽男單再次遭遇無人進入四強的窘境,讓人遺憾。國羽新生代想要走上臺前,還需要補很多課。

  本報記者  周  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