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啟動試運行 發言人透露開閉幕式已全面展開綵排
2022-01-05 16:58: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彭延媛)北京冬奧組委今天(1月5日)宣佈,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媒體中心已經正式啟動試運行,並已進入賽時閉環管理。同時,冬奧組委兩位新聞發言人也正式與媒體見面。

  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向公眾正式介紹了趙衛東和嚴家蓉兩位新聞發言人。賽時,他們將聯合國際奧會新聞發言人、國際殘奧委會新聞發言人共同主持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新聞發佈會,介紹賽事最新情況,回應國內外媒體的關切。而他們工作的主要場所,就是冬奧賽時每天將接待來自全球的五、六千名註冊媒體人員的主媒體中心。

  主媒體中心由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組成,位於北京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和原北京2008年夏奧會主媒體中心一路相隔,形成了“雙奧之城”獨特的標誌性景觀。賽時,這裡將為全球媒體提供各類服務和技術支持。1月4日,主媒體中心正式啟動試運行,並進入賽時閉環管理;1月底,就將迎來第一場新聞發佈會。

  主媒體中心場館主任張文雷説,該場館總面積21.6萬平方米,為確保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他們精準劃分了閉環內外區域;閉環內是所有媒體能到達的區域,閉環外則主要是後勤保障區。她説:“我們在閉環內和閉環外分別設置了落客、安檢、採樣、隔離、垃圾站等等臨時設施。也就是説,閉環內有一套完整設施,閉環外也有一套完整設施,這就保證了閉環內外所有的人員、物資包括垃圾的流線都不交叉。我們按照北京冬奧組委和國際奧會共同編制的第二版的防疫手冊,嚴格編制了場館的賽時防疫方案,制定了症狀監測、核酸檢測、消毒消殺、病媒生物公共衛生人員移出等專項方案。同時,也針對可能發生陽性疫情,如何處置,制定了相應的應急預案。”

  根據防疫要求,註冊媒體全部在閉環內活動。張文雷透露,他們為媒體在閉環內的工作和生活都做了貼心安排,比如設立了奧林匹克中心區的微循環班車、城市景觀拍攝區、智慧化24小時餐飲服務、智慧睡眠休息艙以及春節期間的迷你廟會等等。

  此外,位於張家口賽區的山地新聞中心面積達到1.2萬平方米,賽時將為媒體提供400個工位和各種服務。在雲頂滑雪公園距離場館媒體中心較遠的場地,還專門設立了兩間發稿小屋,幫助有需要的媒體第一時間完成報道。

  賽時,在北京國際飯店會議中心還將設立2022北京新聞中心,為具有正式記者身份的冬奧會非註冊媒體人員提供新聞服務。為非註冊媒體設立城市新聞中心是奧運慣例。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2022北京新聞中心主任徐和建説,考慮到全球疫情形勢,這次的接待原則是非必要不邀請臨時來華的記者:“接待原則為非必要不邀請臨時來華記者,以常駐京的外國記者為主。非必要不邀請港澳臺臨時來京記者,以駐點記者、駐內地記者為主。國內媒體以中央媒體為主,按一定比例邀請地方媒體記者。初步預計2022北京新聞中心整體接待規模為2000人,記者實行開放式管理。”

  徐和建透露,截止5日上午,已經有1200名媒體人員向他們提出了申請;賽時,他們將依照人文北京、綠色北京、科技北京三大理念為媒體提供資訊服務。

  目前,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不到一個月了。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趙衛東表示,籌備已經進入讀秒階段,火炬接力、開閉幕式等活動將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其中,傳統形式的火炬傳遞將於2月2日到4日在3個賽區開展,共有1200名火炬手參與。至於開閉幕式,趙衛東説:“目前,我們全面開展了開閉幕式的排練、製作和綵排等工作,全力組織好4場儀式的正式演出。儘管精簡了一些不必要的環節,但我們仍然努力呈現出精彩的儀式效果。同時,我們還精心佈置場館和城市形象景觀,開展系列冬奧主題活動、城市文化活動和群眾冰雪活動等。相信大家現在都已經感受到了身邊這種濃濃的冬奧氛圍了。”

  發言人嚴家蓉説,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認為,北京冬奧會將為全球冬季運動開啟新時代;參與其中,她備感榮耀,將全力協助媒體準確、詳實的報道冬奧會:“不僅是在座各位,所有中外媒體的參與和努力肯定會讓北京冬奧盛會變得更精彩。我也希望,中外媒體能夠聚焦運動員和精彩的賽事,能夠展示冰雪運動的魅力和激情,能夠幫助冬季運動推廣普及,促進奧林匹克事業的發展。我當然也希望媒體記者能夠遵守防疫手冊的相關規定,配合我們做好防疫工作;能夠踐行奧林匹克運動更團結的格言,能夠鼓舞全世界人民共克時艱,更快、更高、更強的共同發展。我們一起向未來!”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