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中國雙人滑力爭闖出俄美加包圍圈
2022-01-18 09:10:50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在日前結束的2022年歐洲花樣滑冰錦標賽上,俄羅斯選手大放異彩,不僅包攬4個項目金牌,還在雙人滑和女子單人滑項目中橫掃領獎臺,在冰舞項目包攬金銀牌。

  值得一提的是,俄羅斯三對新老結合的雙人滑選手,在歐錦賽上表現得實力強勁,優勢明顯,將是北京冬奧會上中國組合隋文靜/韓聰和彭程/金楊競爭獎牌並向最高領獎臺發起衝擊的主要對手。

  新科世界冠軍米什娜/加利亞莫夫是北京冬奧會雙人滑金牌的有力爭奪者,在2020年進入成年組比賽後,他們的上升勢頭十分迅猛,2021年世錦賽上以1.88分的優勢力壓隋文靜/韓聰奪得冠軍,當時米什娜尚未年滿20歲,加利亞莫夫21歲。根據國際滑聯最新世界排名,他們排在第一位。

  這對組合雖然年輕,但是他們的自由滑節目卻磅薄大氣、極具表現力,節目編排難度較高。本屆歐錦賽,米什娜/加利亞莫夫表現堪稱完美,特別是在自由滑中,薩霍夫3周連跳令人震撼,3周捻轉、3周拋跳以及定級4級的托舉都完成得乾淨利落,最終以短節目82.36分、自由滑157.46分、總分239.82三個分數均刷新世界紀錄的方式摘下了他們的首個歐洲冠軍。動作乾淨、精準是他們最大的優勢。

  俄羅斯另一對年輕的雙人滑選手博伊科娃/科茲洛夫斯基收穫銅牌。這對小將更為年輕,博伊科娃即將度過她的20歲生日,科茲洛夫斯基剛22歲。在本次歐錦賽上,他們在短節目的薩霍夫3周單跳時出現失誤,但是很快調整過來,在自由滑中貢獻出完成度極高的表現,獲得了他們賽季最高的150.97分,最終以227.23分的總成績位列第三。能迅速從挫敗中調整情緒並在後面的比賽中發揮出自己的最高水準,是這對小將在本屆歐錦賽上最大的收穫。

  獲得歐錦賽亞軍的是俄羅斯“老將”塔拉索娃/莫羅佐夫。平昌冬奧會上他們獲得第4名,是三對組合中唯一有冬奧會經驗的選手。儘管在自由滑中得到了他們在這個賽季中最好的154.85分,但是29歲的莫羅佐夫表示,這並不是他們最好的表現。

  在目前的世界排名上,隋文靜/韓聰和彭程/金楊分列第3和第5,三對俄羅斯選手排名第1、第2和第4。剛剛在加拿大錦標賽上獲得雙人滑冠軍的克爾斯滕·摩爾-托爾斯/邁克爾·馬裡納羅已確認參加北京冬奧會,他們目前世界排名第6,平昌冬奧會上獲得了第11名。美國雙人滑方面,新晉美國本土冠軍凱恩·格裏布勒/勒杜克成功入選冬奧會名單。世界排名第7的尼裏姆/弗雷澤組合儘管退出了國內選拔賽,但仍然鎖定了另外一個冬奧會名額。尼裏姆曾在平昌冬奧會上與丈夫搭檔獲得團體賽銅牌,2020年她與弗雷澤搭檔備戰北京冬奧會。

  平昌冬奧會上,隋文靜/韓聰僅以0.43分之差與金牌失之交臂,收穫一枚銀牌。如今兩人已經從傷病中恢復,動作編排也加大了難度定級,在維持了難度和同步的優勢基礎上,節目編排也做了很大調整,托舉難度升級。彭程/金楊也具有冬奧會經驗,雖然在平昌未能進入自由滑,但是重新出發的兩人在北京週期已經有了脫胎換骨的提升,特別是在彭程加強了對個人短板的訓練,力爭打破“單跳魔咒”後,他們的“中國故事”值得期待。

  本報記者 田 潔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