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樹立信心 精心打磨 金博洋朱易一心向冬奧
2022-01-19 08:35:28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在經歷了為期1個月的3站5場奧運選拔賽獲得北京冬奧會參賽名額後,金博洋和朱易已經投入到北京冬奧會開賽前最後的備戰衝刺中。等待他們的第一戰將在北京冬奧會開幕當天打響,中國花滑將從團體賽開啟冬奧征程。

  金博洋是我國目前最優秀的男子單人滑選手,他曾在平昌冬奧會上獲得第4名,並在隨後一年的世錦賽中獲得第5名。但在2020年後,金博洋起伏較大,由於比賽減少,鮮少亮相國際賽場的他更是背負了沉重的心理壓力,2021年世錦賽僅位列第22名,失去了與國際頂尖選手的競爭力。巨大的落差讓金博洋持續低迷,第一場奧運選拔賽,金博洋在短節目順利完成後,在自由滑中4周跳連續失誤,最終以短節目97.75分、自由滑142.94分、總分240.69分結束首場選拔賽。賽後姚濱教練直言,金博洋沒有發揮出他在訓練中的水準。

  世錦賽失利、大獎賽意大利站短節目與自由滑之間狀態反復,以及選拔賽首場糟糕的表現,金博洋在心態上的失衡無疑都是重要因素。教練組和金博洋一起坐下來分析,重塑信心需要從補強體能和設計出一套更為適合的節目兩方面入手。在節目編排上,教練組通過反復研究,最終重新設計難度,對動作組合進行重組、調整,編排出幾種組合,更易於金博洋發揮出自己的水準。兩周之後的第二和第三場選拔賽,金博洋表現明顯提升,兩場得分均在260分以上,拉開了對年輕小將陳昱東的優勢。節奏的改變直接帶來心態的積極變化。第四場選拔賽,無論是短節目溫婉低沉的《臥虎藏龍》,還是西班牙舞曲風格的自由滑,金博洋都完美駕馭,獲得了301.95分,確保了冬奧會名額。

  最後階段的備戰,金博洋將在教練組的幫助下,進一步熟練節目編排,進行最後的改善工作,在動作的組合和銜接等細節方面進行細緻打磨,同時補強體能,揚長補短,提高動作成功率,減少連跳以及後程跳躍的失誤。

  相比男單選拔賽中金博洋戰勝自己的過程,女單選拔賽競爭激勵,結局雖然充滿“戲劇性”,但也是實力和心態使然。朱易、陳虹伊和林姍三名選手互有長短,難分伯仲。年紀最小的林姍拼勁十足,首場選拔賽,她比另外兩位競爭者失誤更少,從而獲得第一,但189.11分的總分也是她在5場選拔賽中的最高分。幾乎沒有參加過國際大賽,經驗缺乏使得她高開低走,之後的比賽讓她漸漸喪失掉第一場的領先優勢。陳虹伊無論在年齡還是比賽經驗方面相比兩位競爭者都更具優勢,但在選拔賽表現平平,儘管在最後一場得到186.97分的個人最高分,但已無力翻盤。

  從小成長在美國的朱易16歲即獲得全美花滑錦標賽新人組女單冠軍。放棄美國隊的邀請代表中國隊參賽後,在本賽季大獎賽意大利站以171.25分刷新個人最佳,“相約北京”亞洲公開賽上也收穫了比賽經驗。首場選拔賽朱易發揮欠佳得到173.36分排名第三。但她很快做出調整,第二場就拿到了本次選拔賽女單最高分191.34分,其後三場依次得到177.96分、177.78分和185.52分,在“5站比賽取4場最好成績積分、擇優入選”的規則下,成功剔除了第一場的低分,從排名第二逆襲至第一。搭上冬奧班車讓19歲的朱易激動不已,但是興奮過後她也感受到了肩上的重擔。最後不足20天的備戰,教練組將在訓練安排上從實際出發,幫助朱易超越自我,在北京冬奧會上表現出更好的狀態。

  客觀上説,中國女單目前並不具備與世界高手掰手腕的實力,無論誰入選,都將力爭展現出自身最好水準,為女單“爬坡”積累寶貴經驗。

  本報記者 田 潔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