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天道酬勤 厚積薄發 寧忠岩要在“冰絲帶”呈現最好的自己
2022-01-21 08:54:16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我從來沒想過能拿這個冠軍,真的挺意外的,沒想到成績可以一下子提高得這麼快!”

  這是2019年12月8日寧忠岩在速度滑冰世界盃哈薩克斯坦站男子1500米奪冠後面對記者發出的感慨。

  這場比賽之前,幾乎沒有人知道這個1999年出生、當時剛滿20歲的黑龍江小夥子,面對奧運冠軍、世界紀錄保持者荷蘭人紐斯,寧忠岩在比賽中毫不畏懼,“跟著對手”滑出了1分44秒918的好成績,不但力壓紐斯,而且戰勝了當場所有高手,首次獲得世界盃男子1500米冠軍。

  在這個冠軍之前,中國男子速滑上一次在世界盃贏得冠軍還是1963年的羅致煥。從1963年到2019年,中國男子速滑已足足等待了56年。

  寧忠岩出生於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寧安市,是石岩鎮和平村的小夥子。小時候,老師耿玉花一次不經意的澆冰開始了寧忠岩的速滑生涯。11歲開始滑冰,18歲進入了國家隊。 

  “剛進國家隊練的是長距離,成績不好,也曾想過放棄,但2018年作為張虹的陪練訓練了很長時間,張虹無論何時都堅持到底的訓練、比賽態度感染了我,我也樹立了一定要滑下去、一定要滑出來的決心!”寧忠岩説。

  得益於長距離的積累和底子,寧忠岩2017年迎來人生中重要伯樂,在跟隨世界冠軍教練王秀麗訓練之後,寧忠岩在中距離的特長被徹底激發了出來。王秀麗對記者説:“國際上中距離項目運動員要麼是短距離轉項,要麼是長距離轉項,二者各有優勢。寧忠岩是長距離轉項,因此他的速度保持能力不錯,最重要的是訓練、比賽肯動腦,很聰明,提高很快。”

  的確如此,2019年世界盃首次奪冠,寧忠岩仰仗的就是令人驚艷的後程速度保持能力,甚至就連紐斯這樣見慣了大場面的選手,賽後也直言寧忠岩的超越過程好像“火箭”。從那之後,寧忠岩的進步速度也像火箭一樣躥升,2019—2020賽季,寧忠岩在主項男子1500米世界盃積分榜高居第二,僅次於紐斯。

  由於疫情,寧忠岩和速滑國家集訓隊的隊員長達兩年沒有參加國際大賽,本賽季再次出現在世界盃賽場上,寧忠岩競爭力絲毫不減:四站世界盃三次參加1500米奪得1金2銀,同時還在男子1000米、短距離團體追逐有過奪冠的表現。

  距離北京冬奧會越來越近,寧忠岩和全隊依舊在二七國家訓練基地加緊訓練,依舊是最認真、最刻苦的運動員之一。雖然因為世界盃奪冠的成績,他和高亭宇已經提前鎖定了北京冬奧會參賽門票,寧忠岩兩站選拔賽還是先後參加了男子1000米、1500米的比賽,通過比賽調整狀態,力爭在北京冬奧會賽場上給國人帶來更大驚喜。

  寧忠岩説,我特別期待北京冬奧會,這是中國第一次舉辦冬奧會,也是我的第一屆冬奧會,最後這段時間,我將發揚“使命在肩、奮鬥有我”的精神,全力做好訓練,在冬奧會賽場上呈現最好的自己。

  本報記者 林 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