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冰舞組合王詩玥柳鑫宇期待北京綻放力與美
2022-01-21 09:00:54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北京冬奧會,作為中國最好的冰舞組合,王詩玥和柳鑫宇在韻律舞和自由舞上準備了兩套風格迥異的節目,特別是在自由舞中,二人將大秀中國功夫,中國風元素值得期待。“音樂的編排上我們加入了一些東方元素,中國音樂的調式、旋律等,服裝上也有祥雲等圖案以及中國服飾的細節設計,動作的編排上我們將中國功夫的手勢和姿態也編進節目。”王詩玥和柳鑫宇介紹説。

  2018年平昌冬奧會是兩人的第一次冬奧之旅,沒能進入自由舞的遺憾,讓兩人在後臺抱頭痛哭。“北京週期”從遠赴加拿大開始,師從著名的冰舞組合杜伯雷爾/勞宗夫婦團隊,從零出發。“到了那裏我們才發現,很多原先練習的動作都是錯的,包括手的握法、旋轉、姿態都要重新練起。我們用了一年多時間來糾正這些錯誤動作。”柳鑫宇説。

  初到國外的不適應以及漫長的糾錯過程,也伴隨著二人自搭檔以來最為頻繁的爭執。談起那段經歷,王詩玥説:“剛到加拿大那一年,我們倆總吵架,但是外教告訴我們,雙人項目沒有誰對誰錯,只有兩人把動作完成好,拿到高分才是好的。”外教的理念讓兩人陷入思考,“不再糾結于到底是誰錯了之後,我們也去觀察其他高水準選手,學習他們在遇到問題後的解決方法。這個過程對我們的幫助很大。”王詩玥説。

  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兩人提前結束了在國外的訓練,回國後他們只能通過網絡與遠在加拿大的教練團隊溝通。時差的原因,他們只能在一早一晚與外教視頻連線溝通,白天還要完成必要的體能和訓練,每天只能睡五六個小時。“挺煎熬的,我們沒有別的想法,就是咬牙堅持。”王詩玥説。

  從初出茅廬時的一味向前衝,到學習、沉澱後的重新出發,“北京週期”兩人無論在思想上還是滑行技術上,特別是對音樂風格的理解演繹上都取得了長足進步,幾年前連想都不敢想的世界前十也成功突破。在2021年11月舉行的國際滑聯花滑大獎賽意大利站比賽中,王詩玥/柳鑫宇先是在他們之前並不擅長的韻律舞上得到了73.28分排名第五,之後又在自由舞中發揮出色得到111.31分,以總分184.59分的成績將世界排名提升至第四位。總分漲了30多分,讓這對曾經不被外界看好的“引擎馬達”建立起很大信心。談及進步秘訣,柳鑫宇笑著説:“往死裏練唄!”

  痛過哭過,但從沒放棄過。王詩玥和柳鑫宇期待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上取得優異成績,“為中國創造歷史,這是我們一直堅持的目標,我們必將全力以赴。”王詩玥和柳鑫宇期待經過四年的努力後,他們能在北京冬奧會上綻放屬於中國選手的力與美。

  本報記者 田 潔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