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體操男子全能肖若騰摘金 三強爭霸“穩”者勝
2021-09-24 08:36:04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9月23日于西安進行的十四運會體操男子全能決賽異常激烈,東京奧運會男子全能亞軍、北京選手肖若騰,與“00後”、湖南選手張博恒上演了一齣龍爭虎鬥,最終肖若騰以0.067分微弱的優勢摘金,證明其全能實力。張博恒一枚銀牌成色十足,呈現了新秀奮起直追的可喜勢頭。而在東京奧運會發揮出色的孫煒同樣實力強勁,但因此前為江蘇團體作戰貢獻了太多力量而顯得力量不足,表現欠佳。

  從場上表現看,張博恒、孫煒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失誤,而肖若騰發揮相對穩定,除了在單杠上出現了一些調整之外,整體發揮穩定,無愧於世錦賽全能冠軍身份。

  肖若騰、孫煒從東京返回後,經歷了21天隔離,系統訓練不足,再加上傷病等影響因素,兩人均未恢復到最佳水準。在23日全能決賽之前,肖若騰在候場熱身時只能完成跳馬270的難度,令人擔憂。而孫煒在此前的團體賽中就已呈現出體能不足態勢。倒是小將張博恒衝勁十足,更是在自由操和單杠上增加難度,將5月全錦賽時的全能難度又增加了0.6。此前的資格賽過後,張博恒位列首位。

  決賽當中,三人分在同組,同場角逐,比分交替領先,觀賽過癮。

  自由操、鞍馬兩項,三人發揮正常,穩穩保持領先。吊環比賽,肖若騰帶著肩傷堅持完成動作,但5.7的難度分讓他在賽後並不滿意。孫煒則在完成“後擺呈倒十字”動作上出現失誤。三項過後,張博恒以0.234分領跑。肖若騰緊隨其後,孫煒的分差被拉開至1.3分。

  跳馬一項,肖若騰拼出990的難度動作,躍居至首位。張博恒和孫煒先後出現失誤,孫煒落後至第四名。但孫煒、張博恒及時調整過來,三人在雙杠上都呈現了中國隊的強勁難度,孫煒的排名也追至第三位。

  五項結束,肖若騰領先張博恒的優勢達到1.067分,孫煒分差為1.900分。

  決定比賽結果的單杠項目,孫煒以14.466分穩住一枚獎牌。肖若騰卻想起4年前在天津全運會上的失誤在心理上出現波動,杠上動作做出調整,最終僅獲得13.733分。而張博恒在單杠上開場使用連續3個空翻引爆全場,最終收穫14.733的單杠最高分。

  最終排名上,肖若騰以87.532分獲勝,張博恒與孫煒分列二、三位。值得一提的是,來自江蘇的侍聰六項平均,發揮不俗,位列第四名,這位小將也將與張博恒一起出戰今年的世錦賽,去國際賽場一展中國體操小將身手。

  賽後,肖若騰滿意于自己的發揮,也感慨于小將們的涌現。“年輕隊員的實力和衝勁特別好,經歷大賽的歷練之後,相信他們一定會有很大的一個提升。”

  孫煒對於銅牌的成績是接受的。“的確有點疲倦,今天的表現五五開吧,有完成好的項目,也有失敗的項目。失敗之後自己能及時調整回來,也能看到進步的地方,希望自己也能在比賽中越來越成熟。”孫煒賽後表示,與肖若騰一直在國家隊並肩作戰,兩人形成了很好的良性競爭,互相督促對方前行。而對於張博恒等小將,孫煒也給予很高評價,“張博恒是全能項目上的後起之秀,他的出現為隊伍增加了新鮮血液,也為中國體操隊備戰巴黎奧運會增加了實力。”

  “跟著這些大哥哥同組比賽,感覺自己學習了很多。”張博恒賽後表示,“從今天的比賽看,孫煒哥雖然吊環和跳馬出現了一些問題,但是他的單杠和雙杠發揮完美,這就是我值得學習的地方,哪怕中間有一點小失誤,不到最後一刻就不要輕言放棄。”而對於肖若騰,他更是推崇,“肖哥那就比較厲害了,你能看出來他的六個項目都在很高的水準線上,比賽過程中也不會有什麼起伏。這些都是值得我下一步去學習,繼續提升自己。”

  本報記者 王向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