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田徑 > 正文
改寫亞洲紀錄 上演絕殺時刻 男子接力刷新中國速度上限
2021-09-24 08:43:01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9月23日,十四運會迎來了田徑第四個比賽日的較量。參賽運動員沒有讓在陰雨天現場觀戰的近萬名觀眾失望。來自福建隊的葛曼棋在女子200米決賽中跑出了23秒05的成績奪得冠軍。男子4×200米接力決賽則上演“絕殺時刻”,王勝傑、解玉強、張耀榮、喬臻組成的山東隊以千分位的微弱優勢險勝廣東隊,成績為1分20秒83(1分20秒822),創造該項目新的亞洲紀錄。蘇炳添、張瑞軒、莫有雪、嚴海濱組成的廣東隊以1分20秒83(1分20秒823)的成績摘銀。

  和東京奧運會一樣,中國女子短跑領軍人物葛曼棋再次頭扎“哪吒”髮型出場,她也像神話故事中的哪吒一樣,用驚人的速度率先衝過終點,繼女子100米之後,將女子200米金牌收入囊中。

  在全運會歷史上,之前曾有過6人7人次包攬過單屆全運會女子100米、200米冠軍,24歲的葛曼棋,就此加入了無比榮耀的“雙冠俱樂部”。賽後葛曼棋表示,能夠贏得這兩枚金牌,一方面得益於自己在生活、訓練方面更加自律,與教練、後勤保障團隊共同發揚自己的優勢,彌補不足,自己也做到了“全力以赴、不偷懶”;另一方面還是因為中國田徑隊“大接力隊”的創新模式,隨著中國女子短跑接力隊伍的壯大,隊中的運動員成績也都有顯著的提升。

  葛曼棋本場200米決賽的成績遠好于四年前天津全運會23秒24的冠軍成績。首次參加全運會就贏得女子200米亞軍的江蘇小將蔡燕婷在預賽、決賽兩次創造個人最佳成績,排名第三和第四位的廣東選手梁小靜、黑龍江選手孔令微也創造了賽季最佳成績。

  葛曼棋説,全運會女子200米賽場上有4名運動員擁有跑進23秒的實力,這對於中國女子短跑來説絕對是幸福的。談及下一個目標,葛曼棋説:“希望在之後的接力賽再拿一枚金牌,在巴黎奧運會上希望更進一步。”

  在男子4×200米接力決賽的賽場上,既有“亞洲飛人”蘇炳添領銜的廣東隊,也有預賽創造亞洲紀錄的江蘇隊,幾乎沒有人能想到預賽排名第四的山東隊能夠逆襲取勝。在前三棒落後的情況下,山東第四棒喬臻最後時刻反超廣東天才少年嚴海濱,最終山東隊、廣東隊均跑出了超原來亞洲紀錄的好成績,山東隊以千分位的微弱優勢取勝。

  比賽結束後,山東隊4個小夥子擁抱在一起,這樣的結果出人意料。賽後山東隊小夥子紛紛表示,賽前其實心裏很緊張,很沒底,但憑藉團隊合作,不到最後時刻不放棄的精氣神,拿下了這枚金牌,這也是對團隊過去四年努力的最好回報。

  山東隊第四棒喬臻復盤了最後一棒的情況,他説:“我在第8道,進入直道之前是看不到對手的,直道之後才看到嚴海濱在身前,我一直跟著他的節奏,最後30秒咬住了一口氣,贏了千分位。”

  輸了比賽,嚴海濱顯得十分遺憾。但蘇炳添表示,失利對年輕人是最好的磨煉,全運會之後,還有亞運會、尤金世錦賽等重要國際比賽,通過亞運會平臺的鍛鍊,相信他們會大幅提升。從本次全運會來看,中國田徑短跑隊整體處於上升期,中國田徑前景可期。

  本報記者 林 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