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水上 > 正文
後浪推前浪 老將新秀“泳”向前
2021-09-27 08:00:14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為期8天的十四運會游泳比賽9月26日落幕,37個項目的金牌花落各家。傳統強隊浙江代表隊依舊遙遙領先,以16金10銀7銅領跑,並在一些項目上形成了集團優勢,特別是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的8名參賽選手中有7人來自浙江,顯示了雄厚的人才儲備。湖北隊以9金4銀1銅緊隨其後,山東隊、廣東隊也都收穫了6金。

  本屆全運會游泳項目共産生一項亞洲紀錄和兩項全國紀錄,全部由廣東選手創造。劉湘在女子50米自由泳決賽中游出了23秒97的成績,將她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提升至24秒以內,與世界紀錄的距離縮小至0.30秒。余賀新在男子50米自由泳決賽中刷新了他所保持的全國紀錄,21秒68的奪冠成績將全國紀錄提升了0.11秒,距離亞洲紀錄也只有0.01秒。18歲小將湯慕涵在女子200米自由泳決賽中以刷新全國紀錄1分54秒26的成績奪冠。

  本屆全運會上老將新秀交相輝映,老將的堅守與新秀的涌現讓十四運會游泳賽場群星璀璨。從東京奧運會歸來的奧運健兒延續良好競技狀態,輕鬆摘金,多位選手還在全運賽場刷新個人最好成績。

  汪順、張雨霏、徐嘉余、閆子貝等中國泳軍的領軍人物都榮膺本屆全運會的“多金王”。在東京奧運會上斬獲男子200米混合泳金牌的浙江名將汪順成為十四運會泳池中當仁不讓的“六金王”,收穫了200米和400米混合泳、200米自由泳3個單項以及3個接力項目的冠軍,並以擁有15枚全運會金牌的戰績創造了全運會的歷史。在東京奧運會上收穫2金2銀的23歲江蘇小花張雨霏此次參加了7個項目角逐,化身“勞模”的她目標是以賽代練,最終收穫了4金1銀。張雨霏毫無懸念地摘得100米和200米蝶泳冠軍,並收穫了兩個接力項目冠軍,在副項50米自由泳項目上摘得銀牌。浙江仰泳名將徐嘉余和湖北蛙泳名將閆子貝繼續在各自主項上一馬當先,分別以5金1銀、3金2銀收官。

  未能參加東京奧運會的浙江名將葉詩文與廣東名將劉湘都在本屆全運會上有亮眼表現。葉詩文以1金2銀1銅收官,並在奪金項目女子4×200米混合泳接力的蛙泳棒次遊出了接近個人最好成績的水準。劉湘收穫女子50米自由泳金牌和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銀牌,並刷新了女子50米自由泳的亞洲紀錄。

  中生代力量代表山東選手季新傑、北京選手于靜瑤紛紛找回良好的競技狀態,遊出不錯成績。季新傑收穫了男子400米自由泳和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兩金以及兩銀一銅,于靜瑤以刷新個人最好成績的方式包攬了女子100米和200米蛙泳的雙冠。

  多位“00後”小將也是以上佳表現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湯慕涵收穫3金2銀,並在女子200米自由泳決賽中刷新全國紀錄。東京奧運會上,湯慕涵與隊友合作以破世界紀錄的成績拿到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軍,書寫了中國游泳的新歷史。她個人單項成績的提升也將助力中國女隊在這個項目上保持硬實力。在東京奧運會上摘得1金1銅的19歲河北小將李冰潔同樣表現可圈可點,她收穫了3金1銀1銅。斬獲4金1銀的16歲浙江小將余依婷、拿到3金3銀的19歲山東小將楊浚瑄、包攬兩枚女子仰泳金牌的18歲湖北選手彭旭瑋,以及收穫了男子馬拉松游泳金牌以及游泳項目2金2銀的20歲湖北選手張子揚等都展現出了小將的風采。此外,17歲廣東選手陳俊兒以1分54秒61獲得男子200米蝶泳冠軍,十分接近1分54秒35的全國紀錄,這也是近年來該項目的國內最好成績。

  從東京到西安,老將新秀攜手共進,中國游泳未來可期。

  本報記者 李雪穎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