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竺延風:自主品牌已經可與國際高端品牌比拼

2022-09-24 10:05:5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9月23日,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高層論壇(2022)在“中國車谷”武漢經開區開幕。本次論壇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指導,武漢市人民政府、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湖北研究院共同主辦,政、産、學、研等多方力量齊聚一堂共商大計,推動戰略新興産業發展,打造智慧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

  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竺延風在企業家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提出,自主品牌企業紛紛推進品牌煥新和品牌升級,自主品牌的價格已經由過去整體在10萬元以下,總體上現在挺進30萬以上的區間,可以與國際高端品牌進行比拼。

竺延風:自主品牌已經可與國際高端品牌比拼_fororder_image001

  竺延風表示,總的來看,我國新能源汽車現在已經漸漸進入了以市場驅動為主的快速普及階段,特別是2020年以後,以市場為驅動的特點更加明顯。在整個新能源汽車發展的過程當中,打開了自主品牌汽車加速發展的窗口期,打開了品牌加速向上的窗口期,也打開了國內汽車産業鏈加速轉型升級的窗口期。

  打開了自主品牌快速發展的窗口期。在新能源汽車的加持下,自主品牌市場的份額快速增長,今年1—8月份,自主乘用車市場的份額提升到了48%,同比增長了5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的滲透率已經達到了42%,8月份達到了49%。

  打開了品牌加速向上的窗口期。造車新勢力以高端産品進入汽車市場,自主品牌企業紛紛推進品牌煥新和品牌升級,自主品牌的價格已經由過去整體在10萬元以下,總體上現在挺進30萬以上的區間,可以與國際高端品牌進行比拼。

  打開了國內汽車産業鏈加速轉型升級的窗口期。新能源汽車的快速發展,拉動了汽車全産業鏈的轉型升級,圍繞著輕量化、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共享化,汽車全産業鏈加速創新發展,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出現,將進一步提升我國汽車産業的整體水準。

  竺延風強調,在快速發展的過程當中,也不可避免衍生出許多成長的煩惱,解決安全、充電、續航里程三大焦慮,依然是行業的努力方向。同時新能源汽車涉及的能源安全、資源安全以及社會治理等問題,也需要我們通力解決好。比如,在能源安全上,綠電增長趕不上電力消耗的增速,加速了我國電力負荷;在資源安全上,鋰、鈷、鎳等重要礦産資源的供應保持緊平衡甚至不平衡的狀態,面臨嚴峻的挑戰;在汽車與電網的能量回收,電池梯次回收利用等方面亟待提高社會的治理能力。當前,促進新能源汽車實現更加健康、更高品質、更可持續的發展,顯得尤為必要和重要。

  推進新能源汽車行穩致遠,竺延風認為從企業角度,要考慮做好五個平衡。

  一是平衡好技術、産品創新與市場需求的關係。新能源汽車的創新要源於市場,終於市場,在快速變化的市場當中創新落後一步是等死,但是脫離市場的盲目創新兩步也未必能活,要敏銳精準地洞察客戶需求,快速響應客戶的痛點,持續地為客戶創造價值。

  二是不做技術噱頭和資本急躁的技術堆砌和無效創新,實現産品與企業規模效益的關係。當前除了個別頭部企業,大部分企業新能源業務陷入單車利潤性差,銷量越多虧損越大,靠燃油車利潤補貼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怪圈。新能源汽車企業要繼續推進技術進步和技術創新,努力降低成本,增加效益。上游企業鏈要堅持長期主義,防止短期行為,零和競爭,保持供應價格在理性範圍。政府層面要完善監管機制,做好關鍵資源的保供穩價。

  三是要平衡産業鏈前端和後端的關係。全産業鏈要構建合作共贏、共生共榮的産業生態,上下游産業集中力量協同攻關,加快突破新能源汽車系統部件和基礎共性問題,持續提升全産業鏈核心競爭力。同時,産業上下游産業鏈合理分工,發揮各自優勢,精耕細作各自領域,不要這山望著那山高,為客戶提供高品質的産品和服務。

  四是要平衡好産業發展和用車環境的關係。今年以來,部分地區的“電荒”、高速“充電難”、“一樁難求”等現象,增加了客戶焦慮。截至8月,全國充電設施累計為432萬台,而全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超過1000萬輛。要進一步打通市場消費堵點,完善和創新儲能補能換能方案,解決客戶里程焦慮和後顧之憂。

  五是要平衡好政府指導和市場調節的關係。新能源産業的健康發展需要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一方面需要建立有效市場機制,遵循新能源産業市場規律和週期,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另一方面需要更好發揮政府的作用,要進一步完善法規標準體系,加強産業指導,引導和規範市場充分有序競爭。

  竺延風表示,東風是行業內較早系統性謀劃和戰略性推進新能源汽車發展的企業之一。“十三五”以來,公司完整、正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在新能源汽車發展中,堅持市場導向,為客戶提供優質的産品和服務;堅持轉型升級,加快推動東風品牌高端化進程,推出了東風高端新能源嵐圖品牌和發佈豪華電動越野猛士品牌;堅持創新驅動,努力掌控關鍵技術核心資源,目前東風的整個三電體系集成和總成以及關鍵技術都已經全部佈局完成,並實現了工業化;堅持開放合作,不斷擴大新能源事業“朋友圈”,開展行業合作、跨界合作、生態圈合作和政企合作,與新能源關鍵零部件頭部企業深化戰略合作,促進供應鏈安全可控,在新能源的平臺上不斷推出滿足客戶需求的産品。(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