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中國汽車“出海”駛向“深藍”

2023-03-17 11:11:3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鄭思雯

  憑藉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競爭優勢,中國汽車出口強勁增長。2022年,我國汽車出口達到340萬輛,同比增長55%,首次超過德國成為全球第二大汽車出口國。業內人士預計,今年汽車出口仍將延續強勢增長態勢。隨著中國車企以自主創新的産品和技術在全球市場不斷開闢“新藍海”,中國汽車正駛向更深更廣的“深藍海域”。

  汽車出口延續良好態勢

  3月12日,“中遠盛世”滾裝輪在廣州港南沙汽車口岸靠泊後,搭載1300多輛商品車運往中東地區。這是該口岸新開的中東航線首航。南沙汽車口岸是粵港澳大灣區規模最大的汽車滾裝碼頭集群,目前已開通歐洲、東南亞、南美等8條外貿航線。2022年南沙汽車口岸完成外貿出口突破10萬輛,同比增長322.8%。

  2月19日,“JIUYANG FORTUNE”號遠洋滾裝船滿載3427輛汽車離泊上海海通國際汽車碼頭,駛往墨西哥馬薩特蘭港,也標誌著安徽航瑞國際滾裝運輸有限公司首條遠洋航線(中國-墨西哥航線)開通運營。海通碼頭是中國最大的汽車出口碼頭之一,中國汽車從這裡出發,銷往全球超過100個國家和地區。2022年,這座碼頭汽車出口首破百萬輛,達101.5萬輛,比上一年增長16%。

  汽車出口正在成為推動汽車産業快速發展的重要引擎。中國汽車工業協會3月10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1-2月,我國汽車出口展現出旺盛勢頭,汽車整車出口63萬輛,同比增長52.9%,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17萬輛,同比增長62.8%,持續成為汽車行業發展亮點。

  各大車企也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比亞迪2月出口1.7萬輛,同比增長12倍;吉利2月出口17522輛,同比增長約78%,其中東歐區域市場同比增長86%、中東區域市場同比增長54%、拉美區域市場同比增長22%;長安汽車一季度海外訂單已超去年同期,全年汽車出口預計將實現30%的大幅增長。

  與銷量同時增長的是“人氣”——中國汽車在越來越多的海外市場收穫了良好的口碑。

  在海灣國家科威特,憑藉科技、安全和設計優勢,中國汽車品牌越來越受當地消費者認可。科威特主要私人銀行科威特金融公司日前在科威特費爾瓦尼耶省舉行為期2個月的中國汽車專場嘉年華,邀請了代理13個中國汽車品牌的在科汽車經銷商參加。科威特《阿拉伯人》報評論説,中國汽車在其較高性價比的基礎上,結合新技術運用以及適合本地市場的設計,在當地贏得消費者的口碑,也獲得經銷商的青睞。據介紹,中國汽車在科威特市場份額已超越德係車和韓係車,而科威特市場對中國汽車的需求還在不斷攀升。

  在南美洲智利,中國已成為第一大汽車進口來源國,市場佔有率2022年升至39.73%,電動汽車銷售中來自中國的汽車佔比為51.6%。智利全國汽車協會秘書長迭戈·門多薩表示,中國汽車産業積極適應市場變化,在細分市場競爭中勝出,産品深受智利市場歡迎。中國汽車産業懂得如何通過完備的産品線找準市場定位。中國汽車為家庭、企業等出於不同需要而購買汽車的消費群體提供了新的解決方案。

  即便是在日本,中國汽車也憑藉在新能源領域的優勢“換道超車”。數據顯示,比亞迪已經佔據了約七成的日本電動巴士市場份額。1月末,比亞迪開始在日本市場銷售其純電動SUV ATTO 3,邁出全面進入日本乘用車市場的第一步。日本媒體將比亞迪稱作一艘“黑船”,意為來自海外並給日本市場帶來巨大衝擊的新産品、新技術等。專家認為,在全球綠色發展趨勢下,電動汽車必定成為未來主流,並給中國車企提供一個反超日本的機會。

  海外細分市場成新亮點

  3月7日,由山東豪馳智慧汽車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生産的80輛新能源末端配送物流車從濟南市萊蕪區發車,將從青島港出發直抵多米尼加的聖多明各港口。這是中國自主創新新能源物流車首次大批量出口多米尼加。

  據介紹,採購方是經過對多個國家生産的不同新能源物流車經濟性、産品品質、操控性和貨箱空間等多維度比較後,最終選擇了這款名為“橙仕01”的新能源物流車,並於去年5月首批採購了30輛。目前,首批“橙仕01”已在多米尼加運行超過5000公里,充分驗證了各項性能。不僅在多米尼加大批量使用,“橙仕01”還受到德國、越南等多個國家客戶的青睞,顯示出中國自主創新新能源物流車的優異性能。

  這是中國車企在海外細分市場備受青睞的一個縮影。事實上,海外細分市場已經成為中國汽車“出海”的新亮點。

  在日本,與電動大巴同時推出的還有比亞迪的電動叉車,電動叉車解決了諸如燃油叉車使用對農産品的污染問題,受到市場的高度認可。中國産電動貨車也在日本市場站穩了腳跟。2021年,日本物流龍頭企業佐川急便宣佈採購7200輛廣西汽車集團生産的電動貨車。同年,日本大型物流企業SBS控股宣佈採購1萬輛中國産電動貨車,其中包括東風小康汽車生産的電動貨車。此外,上汽通用五菱汽車今年春季將在日本推出其輕型電動車宏光MINI EV,市場調查顯示日本市場表現出興趣,不少人認為其適合作為社區的巡邏看護車。

  在卡塔爾,曾經在2022年世界盃期間驚艷亮相的中國新能源客車,如今已是當地街頭一道亮麗的風景。據中標卡塔爾世界盃服務用車項目的中國新能源客車龍頭企業宇通公司介紹,在卡塔爾開車,要經受炎熱乾燥、強風多沙的考驗,對車輛性能要求嚴苛,項目團隊對此進行“量身定制”:純電動車的電機配備了泥沙防護結構,以提升電機對坑洼、砂石路面的適應,確保電機安全;動力電池採用液冷系統,在運行和充電中,可將電池溫度控制在不超過45℃的理想範圍內,這讓全生命週期內的電池容量衰減降低了10%,電池擁有了更長續航能力;車內的空調採用智慧溫控演算法,可自動檢測、識別車內外溫度變化,動態調整風量,哪怕車外再熱,車內依然涼爽。

  正是憑藉這樣的高階産品實力,宇通純電動客車摘得2022年度歐洲純電動客車的銷量冠軍,今年海外出口仍持續走熱,已相繼收穫沙特阿拉伯、烏茲別克斯坦等市場大單,哈薩克斯坦、希臘、英國等批量海外訂單也陸續投入生産。

  按需定制、自主創新,中國車企在海外細分市場不斷開疆拓土,取得了差異化競爭優勢。

  與宇通一同驚艷卡塔爾世界盃的還有江西凱馬百路佳客車有限公司,百路佳的155台大巴出口到卡塔爾,參與世界盃乘客運輸保障,這進一步提升了百路佳在中東市場的口碑。據百路佳銷售總監李晗介紹,公司2018年進入中東市場時,面臨著來自諸多知名車企的競爭壓力,在制定市場戰略時就選擇了偏重個性化定制的中高端路線,錯位發展。為了適應中東地區高溫乾旱的天氣,車輛內部加強了製冷系統,同時採用耐高溫的沙漠地帶專用輪胎。在內部設計上,客車除了配有滿足長途旅行需求的衛生間、換班司機休息室等,還配備有冰箱、飲水機、充電插口、小餐板等小物件,提高搭乘舒適度。同時,“前圍開放”的設計使車燈、雨刮電機、雨刮水壺的維修更換更為便捷,節省了車輛維修的時間和成本。預計今年一季度,百路佳出口額將超過1.85億元,超過去年全年,其中近80%的訂單來自中東市場。

  開闢汽車“出海”新通道

  3月9日,上海海關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兩月,位於長江入海口的上海外高橋港區海關累計監管“水水聯運”出口車輛5.5萬輛,佔外高橋港區汽車出口總量的34%。

  通過“水水聯運”運輸方式,長江沿線出口汽車可以在企業所在屬地辦理報關手續,經內貿船運抵外高橋港區後,經海關辦理放行手續,即可直接搭載遠洋貨輪離境,實現了長江沿線港口與上海外高橋港、內貿與外貿的一體化運作。奇瑞汽車有限公司國際公司副總經理馮平介紹,2022年全年,奇瑞通過“水水聯運”模式出口車輛10萬輛,佔公司汽車出口總量的78%。“水水聯運”駁船裝載量大,且不需要裝卸上下車,降低了車輛損傷率,每輛車大約可節省運輸成本15%至20%。

  近年來,各地都在積極暢通汽車“出海”通道,力促新能源汽車産業在全球市場中爭取更大的發展機會。

  “現在海鐵聯運班列線路越開越密,內外貿貨物‘跨山越海’十分便捷,貨運量逐年攀升。”廣西沿海鐵路公司欽州港東站站長黃江南説,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貨物可通達全球119個國家和地區的393個港口,今年前兩個月,鐵海聯運班列運輸貨物12萬標箱,同比增長11.2%,西南地區貨物借新通道“走出去”效果明顯。

  廣西柳州的新能源汽車正在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運往東盟、美洲等地。在柳州雒容汽車物流基地,一輛輛“中國造”新能源小汽車經過組織調度,駛入雙層運輸專用火車。柳州貨運中心雒容營業部工長陳傑介紹,去年雒容汽車物流基地發運汽車突破13萬輛,繼續保持增長勢頭。

  在老工業基地東北,中歐班列已經成為汽車出口的重要通道。

  近日,一列載著110輛一汽紅旗E-HS9轎車的中歐班列緩緩從長春新區國際港務區出發,25天后,這些新能源車就將到達歐洲腹地,比海運提早近一個月時間,極大縮短了企業訂單交付週期。

  為全力支持汽車整車出口業務開展,長春興隆海關建立汽車整車出口工作專班,設置汽車整車出口專用窗口,採取優先受理、快速辦理、全程跟蹤服務3項措施,全力支持紅旗、奔騰、解放等優質汽車品牌加快海外市場拓展步伐。目前,每月通過長春新區國際港務區中歐班列出口的一汽整車數量超過500輛。

  “家門口就有中歐班列,讓我們實現‘出廠即發運’,物流速度更快,訂單交付週期更短,綜合保稅區可以提前享受出口退稅,不僅節約現金流,還可以根據海外銷售計劃靈活安排發運。”一汽集團進出口公司相關業務負責人張廣富説。(吳蔚)

中國汽車“出海”駛向“深藍”_fororder_7118ADC0A6824D7B719BB3A6522456525B9A77FC_size296_w1920_h108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