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至張家口高鐵全線鋪軌 100分鐘到北京

2018-06-08 10:36:0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記者 韓梅

  6月1日,位於大同市天鎮縣火車站的大張高鐵施工現場,隨著“全線開鋪”一聲令下,國內最先進的鋪軌設備在全線唯一一個鋪軌基地——大同市天鎮站鋪軌基地啟動,一個個軌枕以60釐米距離到達指定位置,鋪軌機將首對500米長軌安全平穩地鋪設到軌道道床上,標誌著大同至張家口高速鐵路(大張高鐵)全線進入鋪軌階段。   大張高鐵西起山西省大同市懷仁縣,經陽高、天鎮至河北省張家口市懷安縣,是國家“十三五”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京蘭通道的重要幹線,由大西鐵路客運專線有限責任公司建設管理。工程于2015年11月開工建設,計劃于2019年年底開通運營。線路全長140.6公里,其中山西省境內125.53公里,共計鋪軌279.054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共設大同南、陽高南、天鎮、懷安四座車站。建成後,大張高鐵將銜接京張高鐵、張呼高鐵、大西高鐵等多條鐵路客運幹線,形成內蒙古西、河北北部、山西、陜西及我國西南部交流的快速客運通道,對完善華北地區快速客運網,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     大張高鐵是貫通京、津、冀、晉、陜的客運咽喉工程,是山西融入京津冀的重要客運樞紐,是山西對外開放的大通道。該線建成通車後,大同到張家口觀看冬奧會僅需40分鐘,大同至北京也將從6個小時縮短至100分鐘。同時,來自北京、華北乃至全國、世界的遊客將可以更方便快捷地參觀北嶽恒山、雲岡石窟等著名景點,對方便各地人民生活往來,促進京津冀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都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據承建單位中鐵十七局集團鋪架分公司負責人介紹,中鐵十七局集團擔負了大張高鐵全線雙線279公里鋪軌任務,以及部分線下隧道、橋梁架設及電氣化任務。中鐵十七局集團派出鋪架精銳團隊,順利建成全線唯一鋪軌基地,保證關鍵性物資進場存放,關鍵性設備安裝調試精準。記者在現場看到,“拖拉鋼軌”“軌枕轉運”“安放墊板”等一連串操作下來,高鐵鋼軌便穩穩落下,鋪軌作業高效規範向前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