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雙創周“接地氣”科技産品受關注

2018-10-12 13:00:16|來源:北京晨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雙創周“接地氣”科技産品受關注

北京:雙創周“接地氣”科技産品受關注

  隨身攜帶的給多個設備充電的移動“充電寶”,對著空氣“撥弦”也可以出現動聽音樂,能為消費者搭配衣服的智慧鏡子……在2018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的北京會場,眾多貼近生活的科技産品亮相,吸引參觀者體驗。

   300家企業展600成果

  10月12日,北京晨報記者來到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作為“雙創周”的主會場,1.8萬平方米的北京會場被分為六大展區,分別為奮進時代展區、高品質發展展區、高水準雙創展區、京津冀協同展區、高科技惠民展區和雙創活動區,展區中的300余家企業的600余項成果均為首次展出。

  據悉,奮進新時代展區總結了北京在貫徹“雙創”工作部署以及中關村示範區創新發展、園區規劃建設、創新創業生態體系優化等方面的系列成效;高品質發展展區的主角,是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積體電路、新材料、生物與健康、節能環保與新能源、智慧交通、智慧裝備以及文化科技等新興産業最前沿的技術成果和創新産品;高水準雙創展區集中展示“三城一區”,即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及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與中關村各分園的雙創成果,以及北京高校的創新成果。

  “利用一個充電設備,就可以給你的手機、手錶、平板電腦等隨身攜帶的東西充電,就像WiFi一樣,附近的人都可以共享”。在京津冀協同展區,來自河北雄安的攜能科技有限公司,帶來了名為“中遠距離隔空無線移動充電”的技術。據展臺工作人員介紹,産品通過5G射頻能量採集研發無線移動充電技術,可在10米半徑內同時實現充電、定位、信號傳輸功能。工作人員告訴記者,10米的中遠距離無線充電技術,目前國際上僅攜能科技有此技術,並且具有輻射低、充電安全的特性。

    企業帶著體驗産品參展

  本屆“雙創周”的北京會場內,許多創新創業企業都帶來了可以體驗的産品。在高科技惠民展區,一個名為“AeroBand空氣撥片”備受關注。參觀者拿著一個略小于手掌大小、厚度不到3釐米的三角形撥片,上下“撥動”空氣,手機App裏響起了伴奏音樂,現場不少觀眾跟著一起哼唱。

  據了解,這個AeroBand空氣撥片曾獲“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全國銀獎,將撥片與手機藍牙連接後,用戶跟著節奏做出上下撥動的手勢,便能在手機App裏奏出和弦,並且可以切換吉他、電吉他、架子鼓和貝斯四種音色。

  展臺工作人員介紹説,空氣撥片裏內置陀螺儀、感測器和鋰電池,根據使用者甩動或滑動時的手勢,利用編好的手勢演算法轉成信號傳送給手機App端。目前,該産品已在國內部分音樂節和現場表演中應用。

  “雙創周”展廳中,北京宇觀科技有限公司的腦波特質評測系統展臺前,現場的觀眾排起了長隊,都想體驗一把意念控制物品。戴上腦波儀頭帶,集中注意力想事情,就能讓軌道上的玩具汽車跑動起來,同時,現場還有用意念“控制”小球色彩的腦力燈等專注力測試等體驗項目。

  據了解,宇觀科技帶來的大腦健康及性格評測(如圖)是大學生創業項目,曾獲得第三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銀獎。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説,這種非侵入式的腦波儀,可檢測出大腦腦力。(北京晨報記者 楊亦靜/文 中關村管委會/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