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義崛起首都重點平原新城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6-09 09:09:09

順義崛起首都重點平原新城

 潮白河順義段 李宗印攝

順義崛起首都重點平原新城

 北京奔馳新能源工廠

順義崛起首都重點平原新城

評劇《李昆》

順義崛起首都重點平原新城

 北京中德産業園

順義崛起首都重點平原新城

 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飛機大修

  過去,順義被稱為“北京糧倉”。如今,新版北京城市總規賦予其首都重點平原新城的功能定位,是港城融合的國際航空中心核心區、創新引領的區域經濟提升發展先行區、城鄉協調的首都和諧宜居示範區。

  五年來,順義區始終堅持首善標準,以首都城市發展戰略為引領,堅持新發展理念,持續提升綜合承載力,打造高品質發展新高地,在“兩區”建設、高端製造和新城發展上走在前列。

  “新時代的首都發展邁進了新階段,積極承接發展與首都定位相適應的文化、科技、國際交往等功能,提升服務保障首都功能的能力,實現更高水準、更可持續發展,既是順義的職責使命,更是重大機遇。”順義區委書記高朋説。

  創新引領産業升級、爭當開放示範樣本、建設宜居宜業的環境,立足首都重點平原新城的定位,未來五年,順義區將以服務首都發展為統領,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目的,以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為保證,在“兩區”建設、高端製造、新城發展上走在前列,為首都高品質發展貢獻順義力量。

  港城融合的對外開放高地

  天竺綜保區,科園信海公司的庫房裏,來自海外的藥品擺滿了貨架,通過電商平臺,消費者可以直接下單購買海外藥品,最快次日送達。

  隨著北京“兩區”建設的推進,在天竺綜保區開展“跨境醫藥電商試點”政策正式獲得國家藥監局批復。因為這項改革,市民跨境購藥有了便捷、正規的渠道,不僅隨用隨買、送貨速度快,還有正規平臺做背書。依託首都機場帶來的空港優勢,落戶順義的高水準對外開放政策,讓普通市民眼中的世界變小了。

  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産品這一政策的“破冰”,是北京探路高水準開放的縮影,也是順義不斷探索制度創新、模式創新、服務創新、深化産業領域開放等多方面的嘗試。

  中德産業園北區,思靈機器人公司試驗場內,一個個機械臂正在進行負重、轉動、定位等精細測試。這裡産出的一大批智慧化程度高、適應性和穩定性強的智慧機器人,將在醫療手術、消費類電子産品製造、智慧農業等領域大展身手。作為國家發改委批復設立的國內首個以“經濟技術”合作為主題的國家級對德合作園區,中德産業園聚焦新能源智慧汽車、智慧裝備、數字經濟三大主導産業,以“科技服務、工業設計、商務會展、産業金融”等先進製造服務業為支撐,突出開放創新、突出融合發展、突出産業促進,不斷夯實産業基礎、創新政策舉措、優化發展環境。目前,已集聚奔馳、寶馬、Ameco、威樂等70余家德資企業,年産值超300億元,德籍高管及工程師團隊達到100余人,形成了德資企業集聚發展的良好態勢。敞開懷抱引進優質資源要素,打開更多合作的窗口,眾多德資企業眼中的北京變大了。

  順義組團的面積居北京自貿試驗區各組團之首,依託中德産業園、天竺綜合保稅區、臨空經濟示範區等三大園區,圍繞航空服務、跨境金融、文化貿易、商務會展、數字貿易、醫療健康、國際寄遞物流等七大産業,以首善標準打造高水準開放新高地。一系列標誌性項目陸續落地,正在建設中的新國展二期項目將成為北京地區展覽面積最大、設施最完善的展館,建成後將吸引更多專業展、新興展、國際展落戶,促進國際會展與國際商務、國際消費融合發展,推動“免稅、保稅和跨境電商”政策銜接,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重要節點;首都國際機場開通了北京自貿區建設以來的首條第五航權航線,帶來大量國際中轉客貨流,加速提升“空中絲綢之路”的輻射力和影響力,助推首都機場建設世界級航空樞紐;引進全國首家外商獨資保險資管公司、全國首家外商獨資第三方支付公司……目前,圍繞跨境醫藥、航空服務、文化貿易等優勢特色領域,形成了12個“兩區”建設改革創新實踐案例,其中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産品試點、“免稅、保稅和跨境電商”相銜接試點等2個試點政策全國獨有,航材保稅物流供應鏈新模式、文化保稅助力文物和藝術品貿易全産業鏈發展模式向全國複製推廣,藥品器械跨境貿易便利化標準化試點、文化藝術品和文物綜合服務平臺2個案例向全市複製推廣。

  未來五年,順義將圍繞首都科技創新、“兩區”建設、數字經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子”聯動格局,加快探索形成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當好改革創新試驗田。港産城充分融合、多組團集約緊湊的格局將加快實現。首都機場“再造國門”計劃將促進空港樞紐功能整體優化升級,以港聚産,持續集聚總部型、中樞性資源,促進航空服務、商務會展等現代服務業健康發展。以産興城,加快構建“一心、三區、多組團”的城市空間結構,形成東西融合、南北對接、區域縱橫聯動的發展格局。園區帶動,推動生産型園區向生産、生活、生態一體的産業社區轉型,促進職住平衡、産城融合。

  著眼建成國際消費橋頭堡的核心承載空間,將以首都國際機場為中心,加強區域消費功能培育和引導,塑造“機場-臨空-全市”串聯輻射的國際消費圈層。聚焦培育航空主業消費、會展消費等八大特色消費領域,實施空港型國際消費引擎打造行動、現代流通網絡樞紐強化行動等五大行動,持續優化臨空消費供給,完善樞紐流通網絡,做大航空客貨流量,輻射全域消費升級、健全國際服務配套,服務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高水準建設國際消費橋頭堡。

  創新引領的發展先行區

  曾生産過索納塔、途勝、伊蘭特的北京現代一工廠,如今已變身理想汽車北京綠色智慧工廠,投産後,一期將實現年産10萬台純電動汽車的産能。

  北小營鎮前魯村西,不少戴“頭盔”車輛正在道路上循環測試,駕駛位空無一人。這裡是北京市投用的第三個無人駕駛測試場,搭載5G傳輸、高精度地圖、高精度定位、大數據雲平臺等前沿技術,服務自動駕駛乘用車、商用車的研發、測試與驗證。

  目前,順義形成了以研發設計為引領、以整車及核心零部件製造為基礎,以汽車金融、展示體驗、共享出行、無人配送、自動駕駛等業態為延伸的産業生態。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永久會址坐落順義,已成功舉辦4屆;美團、滴滴等80家智慧網聯上下游産業鏈企業齊聚順義,發展新能源智慧汽車,正是順義加快構建“高精尖”産業格局的重要組成。

  “十三五”時期,順義區優化産業佈局,發展新能源智慧汽車、第三代半導體、航空航天三大千億級創新型産業集群,積極培育新一代信息技術、智慧裝備、醫療健康三大戰略新興産業,不斷匯聚創新資源。目前,中關村順義園已初步形成了從裝備到材料、晶片、模組、封裝檢測及下游應用的第三代半導體全産業鏈格局,吸引迪希埃、特思迪、北大中博芯、國聯萬眾等龍頭企業20余家。航空航天領域,形成了航空為本、市場導向、創新驅動的産業格局,建設了中航發研究院為引領的基礎研究和技術自主創新中心,吸引了中航復材、中航青雲等實體企業為代表的軍民機複合材料、航空裝備、民用航空産品的生産供應商落地。

  立足“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錨定高端製造、智慧製造方向,順義將加快北京創新産業集群示範區(順義)、中德國際合作産業園建設,做強新能源智慧汽車産業、做優第三代半導體産業、做大航空航天産業,建立主導産業“鏈長制”,實現項目全生命週期管理,做好鑄鏈、補鏈、延鏈、強鏈文章。滾動實施智慧製造三年行動計劃,持續推進培育智慧製造標杆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推進智慧製造協同創新和示範應用。加強數字經濟基礎設施建設,發揮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優勢,為智慧製造充分賦能。

  2025年,順義將力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突破2200家,市級以上研發機構達到50家,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40件,技術合同成交額達到120億元,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隱形冠軍等企業快速成長,建成各類創新要素集聚成勢、自由流動和成熟配置的科技成果轉化服務體系,形成以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技術創新中心、高水準創新研究院為主體的戰略科技力量,第三代半導體、智慧網聯汽車、航空航天、生物醫藥等若干技術領域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打造成為首都創新驅動發展前沿陣地、科技成果轉化與産業化承載地和智慧製造創新發展示範區。

  藍綠交織的宜居示範區

  溫榆河畔,佔地7.5平方公里的北京溫榆河公園(故城記憶)即將開園,園內展現的漢文化元素,穿梭古今、寓教于樂的遊園體驗,讓前來休閒的市民樂不可支。山清水秀、生活宜居,住在順義更美了。波光粼粼的溫榆河水面上,野鴨嬉戲覓食,白天鵝、黑天鵝、白骨頂雞等也時常來做客。

  坤安路東側,佔地142畝的馬坡城市森林公園成為居民出行好去處。走進園區最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汪碧水,與岸邊的綠植相映成趣,為整個公園增添了些許靈氣。抬眼遠望,芳草如茵、綠意盎然。園區西南處設有小型植物園,種植紅楓、玉蘭、連翹等植物,花叢間,市民不由地掏出手機拍照,還有市民在這美景中翩翩起舞,形成一幅幅幸福美好的畫面。

  順義新城濱河森林公園、北京東郊森林公園、裕航城市森林公園、順義新城生態休閒公園……百姓身邊的綠色空間越來越多。

  好山好水好生態,離不開順義近年來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心。過去五年,順義區累計投入資金超過110億元。實現PM2.5年均濃度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以內,17萬餘戶村民實現清潔取暖,小微水體整治、農村污水治理完成率均位列全市前列,黑臭水體全部消除,全區污水處理率提高到95.5%,潮白河順義段22年來首次全線通水。完成平原造林8.7萬餘畝,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90.6%。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城市風貌,彰顯了順義良好生態,成為了順義的一張“綠色名片”。

  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民生福祉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順義區將財政支出的85%以上投入到民生領域,讓發展成果真正惠及全區人民。

  過去五年,順義區累計投入教育經費233億元,新建和改擴建學校19所,新增學前學位5040個、中小學學位4560個,引進北師大附屬實驗中學、北京實驗學校、黃城根小學、中關村一小、中關村三小等重點名校;友誼醫院順義院區主體結構封頂,北醫三院順義院區土地一級開發取得授權批復,村級醫療機構實現全覆蓋;建設運營養老服務驛站、老年餐桌近百家,服務老年人40余萬人次;建設提升便民商業網點546個,“一刻鐘社區服務圈”覆蓋所有城市社區。滾動實施促進河東地區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復興大橋等重點項目建成投用,新建和修繕道路300余公里,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100%,村級文化室、養老照料中心實現全覆蓋,河東地區基礎設施、民生保障、生態環境及産業佈局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提升。

  順義百姓的文化生活體驗也在不斷升級。2021年3月,順義區文化中心正式對外開放,集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大劇院等為一體,不僅面積擴大數倍,文化服務功能也更加完善。區博物館記錄順義古今變遷,區文化館打造“百姓藝術活動空間”,順義大劇院已開展79場高標準演出,順義圖書館座無虛席,成為網紅打卡地。不僅如此,每個鎮街分別擁有一處或多處文化中心,目前村居級文化室已達508個,婦女之家、兒童之家、農家書屋等功能齊備,且每個村居綜合文化室至少配備1名文化組織員,市民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豐富的文化生活。三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實現了“一刻鐘文化服務圈”全覆蓋。

  與“國”字頭的中國評劇院結成對子,高麗營一村的“愛曲社”評劇團有了專業老師。愛好戲曲的百姓不在少數,經區文化和旅遊局牽線搭橋,中國評劇院與高麗營鎮政府、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與南彩鎮政府、北京市曲劇團與北小營鎮政府、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與北務鎮政府等單位共同簽訂了結對共建協議書,專業院團定期深入結對鄉鎮,對鎮裏的業餘文化團隊,從理論到實踐進行全方位指導。豐富的文化活動向基層、向百姓身邊延伸,帶動更多的人走上舞臺,從觀眾變成主角。

  如今,“二月新春”“五月的鮮花”“十月金秋”三大系列群眾文化活動深入人心,覆蓋了歌咏、戲曲、音樂、民間花會表演及書法、美術、攝影等多種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成為順義最具特色、全市公認的群眾文化活動品牌。 (北京日報記者 王可心)

  基層築堡壘

  “國門先鋒”奮戰在防疫一線

  毗鄰首都機場,專責承接外航機組閉環管理接待任務的隔離酒店已連續運行700多天,累計保障26家境外航司的機組人員1.8萬人次,安全轉運外航機組陽性人員146人次,始終零失誤、零感染、零投訴。在外防輸入的國門最前線,北京順義“國門先鋒突擊隊”的旗幟高高飄揚。

  外防輸入,這裡就是直面新冠肺炎病毒的最前線。為全力保障我國首都“空中動脈”運輸暢通,外航抵達首都機場後,需要在特定的隔離酒店停留,隔絕與社會面的接觸。守住病毒入境關口,順義區成立由區文旅局牽頭的酒店服務保障組,並創立由屬地、酒店服務保障組、社區防控組、醫療保障組及酒店管理人員組成的“五方專班”入駐隔離酒店。

  “我們在的地方就是第一國門。”隔離酒店負責人劉志強説,疫情當前,接待外航機組人員已不是簡單的商務服務,關乎中國對外形象,安全和服務品質容不得馬虎。兩年多時間裏,這家隔離酒店防疫手冊已更新至第十版。每一版都凝聚著無數心血,從無到有,蹚出了一條國內酒店防疫隔離的標準化流程樣本。

  哪任務艱巨,哪就有黨組織的堅強堡壘,哪就有黨員作先鋒表率。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唯一官方出入境口岸,位於北京順義區的首都國際機場是所有參賽運動員、外國政要以及貨物入境的首站,主物流中心同樣坐落在此。順義區疾控中心副主任、主物流中心醫療與防疫副主任甄國新説,主物流中心是冬奧會啟用最早,關閉最晚的非競賽場館,可謂“早出晚歸”。主物流中心啟用後,採取了分區管理,閉環內由消殺人員做好消毒防疫,疾控人員則在環外,通過監控錄影等方式,隨時監督環內的情況,及時發現問題並提供技術支持。主物流中心整體防疫方案延展到了14個業務領域與多個專項,包括閉環管理、疫苗接種、病媒生物防治等專項方案的制訂實施等。

  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順義區承擔了多項重點點位的保障任務,包括冬奧主物流中心、機場T3航站樓D區抵離中心、機場交通場站、運動員食材總倉、志願者集中駐地等涉奧場所。黨員幹部帶頭爭當優秀模範,全員上陣保障這一重大國際賽事。“零感染!”首都機場運行團隊成員、順義區疾控中心黨總支委員遊凱頗為自豪,“航站樓是外國運動員抵京後的首站,也是離境的末端,防控持續時間長,感染風險高,工作量大,這一成績得來不易。”賽事期間,“國門”先鋒全力以赴,用無數個不眠之夜換取賽事期間“第一國門”零感染的驕人戰績。

  嚴守國門,進口冷鏈食品也是關鍵一環。從裝卸到入庫查驗再到規範管理食品經營貯存、落實産品可追溯情況等,順義區實行每日一查,確保冷庫企業防疫措施有效落地。在南法信鎮的北京盒馬冷鏈倉,順義區市場監管局南法信所副所長于志洪拿出手機掃描商品上的二維碼,商品名稱、規格、生産日期、批次號、原産國(地區)、入境日期及檢驗檢疫證明、核酸檢測報告等相關信息便一目了然。“企業銷售和儲存的所有進口冷鏈食品,都在産品標簽標識上清晰地公示其源頭産地和‘北京冷鏈’二維碼,做到産品可追溯。”于志洪展示手機上顯示的相關信息,“執法人員在日常檢查中會隨機抽取二維碼核驗其真實性。”

  不僅如此,在城市防疫的戰場上,順義區2695個基層黨組織聞令而動,74318名黨員一呼百應,全力奮戰在流調溯源、數據排查、核酸採集、信息登記、秩序維護、卡口值守、居家保障等防控一線,隨處可見的“國門先鋒”成為疫情防控中最閃亮生動的畫面。黨員衝鋒在前,構築起抵禦疫情的嚴密防線。在他們的身後,寫有“國門先鋒突擊隊”的紅色旗幟熠熠生輝。(北京日報記者 王可心)

  百姓説變化

  王志英 (雙裕東區16號樓居民)

  我們這兒是後沙峪鎮最“老”小區,樓的年紀大了,各種問題就冒出來了。頂層漏雨、道路破損、管道銹蝕等老舊小區的通病,一個都少不了,前些年,就連單元門還是木頭框子的。

  2017年,我們有了居委會。在社區黨支部書記勘雪蓮和全體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樓頂修好了,墻體保溫加固了、路是新鋪的、排污管道都換了新的……一系列“硬核”工程讓小區變“年輕了”。我們經常開展文藝活動,現在,我們的生活有了主心骨,鄰居們都跟一家人似的,生活特幸福!

  楚晨曦 (科園信海(北京)醫療用品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

  醫藥産品一直是跨境電商的禁區,藥品、醫療器械、特殊食品等均需按照國家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執行進口審批。然而,消費者對海外醫藥商品的需求十分旺盛,大多通過海外直郵、代購等方式購買,存在商品追溯難、運輸倉儲條件差、缺乏品質監管等風險。

  借助北京“兩區”建設的東風,在天竺綜合保稅區率先開展的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産品試點,讓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産品成為了可能。我們在天竺綜保區建起了醫藥保稅倉,消費者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花更短的時間,獲得更安全的非處方藥品。

  近年來,“兩區”建設的政策紅利不斷釋放,區域口岸貿易便利化大幅提升,持續為企業發展帶來新動能。科園貿易獲得了與更多全球知名醫藥供應商在創新醫藥産品方面的合作機會,5年間,業務規模從千萬級水準跨越到百億行列。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