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7-26 09:02:14

  原標題:推動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打造“一起向未來”的城市復興新地標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藍綠交織,山河永定;城市復興,共向未來。

  2022年7月25日晚,雄壯的交響樂再次響徹石景山區首鋼園三高爐,一場採用多元跨界的藝術交融方式、展現獨具人文氣息的光影之魅和音樂之美的“大型沉浸式交響音詩畫”拉開了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的序幕。

  北京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明確提出今後五年的奮鬥目標,“‘四個中心’城市戰略定位進一步強化”“全國文化中心示範引領作用充分發揮”。作為北京三條文化帶之一,西山永定河文化帶自然風光靈秀天成、文化遺産厚重富集、文化脈絡貫通古今,是北京市“一核一城三帶兩區”文化中心建設框架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京西文化的璀璨明珠。為推動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展現西山永定河獨特的自然之美和文化底蘊,進一步發掘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文化內涵,由市委宣傳部主辦,石景山區聯手文化帶沿線各區和相關單位精心籌辦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使其再度成為薈聚文化建設成果、展示文化創作精品、交流文化旅遊資源的綜合平臺。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多元視角 展示文化魅力

  光影移動,攬勝千載壯麗;婉轉低吟,綻放復興藍圖。

  7月25日晚8點,石景山區首鋼園三號高爐華光溢彩,在這座既承載了輝煌工業文明,又見證北京冬奧會激情榮耀的獨特建築內,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開幕式以“山河永定 共向未來”為主題,將音樂、朗誦、歌唱、影音等藝術形式熔于一爐,“山·河”“根·魂”“火·夢”三個篇章,多視角、全景式展示了西山永定河的古往今生。

  開幕式邀請了國家不同藝術領域具有高水準的創作表演團隊。開幕式總導演、國家一級導演王淳華曾擔任《大西山》《永定河》紀錄片總導演、“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總導演,由她帶領的主創團隊對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相關背景有著深度了解,主創團隊歷經半年采風走訪、深入生活,經過精心策劃、醞釀打磨,用多元跨界的藝術交融方式,展現獨具人文氣息的光影之魅和音樂之美,打造了這場具有獨特藝術享受的視聽盛宴。

  著名作曲家葉小綱擔任開幕式藝術顧問,夏小湯指揮,音樂總監張鎰麟,譚小棠鋼琴獨奏,濮存昕、凱麗、王斑、王剛、溫玉娟、徐濤等表演藝術家用原創情景講述詩的方式,歌咏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對北京城市文明的孕育,讚頌京華大地紅色根脈鑄就民族之魂,呈現山、水、人、城生生不息的時代光芒。著名歌唱演員王麗達、張英席等也用充滿青春活力的歌聲回顧冬奧會聖火,展望強國之夢,讚頌西山永定河文化帶轉型後的勃勃生機。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多彩活動 豐富文化內涵

  共襄西山永定河文化盛舉,共商文化帶可持續發展大計,共享文旅融合發展商機。

  2021年,首屆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成功舉辦,成為展示文化建設成果的重要載體,未來將進一步升級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知名品牌。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除開幕式外,配套活動精彩不斷。

  文化節期間,石景山區與各承辦方一道,共同推出高端論壇、特色觀摩線路、名家美術展、歷史文化展、冬奧巡迴展等一系列精彩活動,讓八方來客充分體驗京西文化的獨特魅力;舉辦首屆京西山水嘉年華,集中推出一批特色文旅産品,舉辦一系列文化消費活動,打造“一起向未來”的城市復興新地標。

  作為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系列活動之一,石景山區委宣傳部、石景山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舉辦《山河永定名家書畫作品展》,以書畫形式展現西山永定河深厚的地域文化內涵、靚麗風姿和在百年曆史長河中的巨大變化。畫展邀請了國內書畫名家百餘人參與創作,作品全部以西山永定河沿岸文物古跡、人文景觀、石刻碑銘及石景山區近年來城市發展為創作題材,作品融入了書畫家們對西山永定河文化和石景山地域文化的深刻理解。

  石景山區商務部門將舉辦2022年京西消費節相關活動,組織商業企業開展文商旅體相融合的各類促消費活動,激發消費熱情。策劃文商旅體活動,開啟繽紛歡購、舌尖美食、擁抱展會、科幻數字、酷享體育、文旅暢遊6大主題板塊活動,發佈“時尚潮購、韻動狂歡、舌尖食趣、尋幽探勝、匠心年貨、文化京西”6條消費路線,推介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首鋼六工匯、金安環宇薈等石景山新地標、新場景。

  整合西山永定河歷史文化資源和北京冬奧遺産,石景山區文旅部門充分利用好“一半山水一半城”的資源稟賦和多元魅力,發掘文旅消費新熱點。長安街西延線成為熱門騎行線路、千年古道模式口煥發光彩,北京冬奧公園強勢吸睛。首鋼園成為世界級網紅打卡地,石景山遊樂園承載著許多人的美好兒時回憶,八大處公園是康養休閒好去處,郎園Park入選北京市首批旅遊休閒街區,厚積薄發的石景山區正不斷給首都市民帶來新的驚喜。

  配合本次文化節推出的“秀·石景山”文旅消費季活動,設置漫遊石景山、趣玩石景山、發現石景山三大板塊,將區內眾多特色科技、文化、商業、非遺傳承場所納入四大主題、16條線路中,工業風格的冬奧簽約酒店、感知未來的數字藝術館、文化底蘊豐厚的京西古道模式口等均涵蓋其中,豐富了西山永定河的文化內涵,讓古老而現代的京西文化持續釋放無窮魅力。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多點發力 激發文化活力

  從煉就家國鋼筋鐵骨的百年爐火,到冬奧會聖火映襯下的冰雪歡顏,從模式口蜿蜒悠長的駝鈴古道,到八寶山革命公墓的紅色之光,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石景山段的山川河流間,文明如火,繁華璀璨。

  石景山區是北京市“一核一城三帶兩區”文化中心建設框架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域處於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範圍,2019年,《石景山區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髮展規劃》正式發佈。幾年來,石景山區以打造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精品力作為目標,認真實施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髮展規劃和五年行動計劃,全面促進生態文化、歷史文化、傳統文化、工業文化、紅色文化、創新及冬奧文化融合發展。

  突出文化底蘊,石景山精心打造模式口歷史文化名片,推進歷史文化院落、街道修繕和景觀再造,徹底改善周邊環境,引入現代化市政設施,融入文化理念,實現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開街運營,沿街5處景觀節點和7處精品院落、30個店舖同步亮相,煥然一新的古街風貌和時尚潮流的商業業態,為古街注入了全新活力,模式口街區保護更新也入選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實踐”項目。

  保護工業遺存,石景山區重點打造首鋼工業文化名片,推進首鋼工業遺存保護,推進首鋼工業遺址公園建設,規劃五一劇場、後工業景觀休閒帶等文化景觀節點,挖掘老工業區歷史文化遺産與工業遺存人文價值,延續老工業文化脈絡,釋放傳統工業資源的生命力,與西山永定河等自然景觀一起,呈現山-水-工業遺存相互融合、交相輝映的獨特魅力。

  一起向未來,石景山區深入打造冬奧冰雪文化名片。創建全國首個“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示範區,首鋼滑雪大跳臺驚艷世界,國家冬訓中心“四塊冰”等場館群成為新的網紅打卡地,北京冬奧公園成為與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相媲美的奧運遺産。積極引進社會投資,支持啟迪冰雪、斯威克斯等企業建設運營市民冰雪體育中心、愛上雪旱雪中心等冰雪場館。推進冬奧文化和冰雪運動進機關、進部隊、進校園、進企業、進社區、進家庭,打造冬奧家庭運動會等“一街一品”社區冰雪品牌,讓冰雪運動貫穿四季,融入百姓生活。

  近年來,石景山區緊抓冬奧會籌辦舉辦和新首鋼地區城市復興兩個牽引,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實現多點發力,形成了以永定河生態文化、模式口歷史文化、八寶山紅色文化、八大處傳統文化、首鋼工業文化、創新及冬奧文化為特色的“六張城市名片”,充分彰顯了西山永定河的自然之美、歷史之美、人文之美、和諧之美。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結語

  藍圖壯美,新程再啟。未來五年,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落實文化強國戰略的責任和使命將更加突出。豐厚的文化資源為石景山與北京、與國家、與世界聯通提供了肥沃的發展土壤,為石景山區融入北京發展大格局、服務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走向世界舞臺提供了重要支撐。石景山區將沿著新時代首都發展的要求闊步前進,紮實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將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石景山段打造成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精品力作,打造“一起向未來”的城市復興新地標、奮力譜寫首都西大門建設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北京日報 攝影:靳晶)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