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2處公園“拆欄透綠”融入城市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9-30 09:31:09

  原標題:52處公園“拆欄透綠”融入城市

北京52處公園“拆欄透綠”融入城市

上圖: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拆欄透綠”改造完成,海棠花溪抬腳就到。記者 程功攝

  拆掉圍欄,讓公園融入城市,將美景與路人共享。9月起,朝陽52處城區公園陸續完成“拆欄透綠”,包括慶豐公園、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等。

  9月29日下午,記者來到北土城西路,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就坐落在路南側。不見門區,更沒有圍欄,一邊走一邊賞景,不知不覺間就從人行道走進了公園。

  “公園60公頃,東西長4.8公里。以前,繞著園子有一圈水泥墩和鐵柵欄,共19個門區。咱們現在站的地方,就是其中一個門區。”公園負責人張宏濤説,短短倆月這裡就完成了“拆欄透綠”,門區化為一條被花境簇擁的小徑,與市政道路無縫銜接。旁邊是紫菀、松果菊、山桃草高低錯落,如打翻了秋日調色盤。

  護欄拆了,騰出不少邊邊角角的空間,大多用於建設便民設施。毗鄰公交站,建成了狀如葉脈的臨街座椅;狹長的人行道邊,則是灰瓦白墻、什錦花窗;中軸路邊的“松花長垣圖卷”小景落成,意境取自詩句“亭亭山上松,一一生朝陽”。

  在路邊等候半小時,記者不斷看到有路人駐足觀景拍照。“公園就在我家樓下,從前要繞幾百米才能進門。想去安貞醫院,那更得繞好大一圈。”一位市民告訴記者,如今大家和公園不再隔欄相望,24小時開放後,晚歸的年輕人也能逛公園了。

  大尺度綠化一直是朝陽區的主攻方向。截至去年底,全區城市綠地面積約1.6萬公頃,公園綠地面積達6399公頃,均居全市第一。夯實了生態家底,朝陽“公園城區”建設隨之啟動。

  朝陽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李大鵬介紹,首批共有52處公園陸續開放。目前,慶豐公園、大望京公園、望和公園北園等42個公園已開放,總面積超820公頃,拆除圍欄約3.6萬延米。

  “拆欄透綠”也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比如,全國重點文保單位日壇公園就暫不拆除圍欄,紅領巾公園的北側圍墻緊鄰村莊,也暫時不會拆除。備受關注的朝陽公園,開放方案正在制定中。

  部分公園開放後遭遇了一些煩惱,有時會發生攜寵物或騎車入園的現象,管理方也將調動管理力量進行勸説和文明遊園的宣傳。“公園開放,把便利帶給市民,這體現了政府的魄力和智慧。”市政協委員劉凝説,“暫時出現問題是正常的,應逐步建立與公園開放度相匹配的管理制度。”

  下一步,朝陽區將繼續推進公園開放及其與綠道體系的連接,做到“全民共享、全時開放、全域連通”。(北京日報記者 朱松梅)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