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實現率先突破 相鄰城市基本1.5小時通達

2022-06-09 09:01:2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相鄰城市基本1.5小時通達 省際班線公交化試點運營 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實現率先突破

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實現率先突破 相鄰城市基本1.5小時通達

  永定河畔,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施工。在軍莊主線橋的施工現場,兩座橋墩已經巍然屹立在河道兩側,正在施工中的現澆梁正一節一節地向中間推進。未來,這條路將成為北京西部首條連接河北省的高速公路,成為連通河北、山西等地的重要交通通道,帶動相關區域經濟發展。

  五年來,北京市與天津市、河北省攜手並進,堅持“交通先行”發展思路,持續推動交通一體化向縱深邁進。截至2022年初,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已實現率先突破。

  高速公路“斷頭路”全部消除

  “前幾年老百姓還在談省界上的‘斷頭路’,現在北京與河北之間的高速公路全部連上,‘斷頭路’不見了。”提到近年來京津冀間交通的變化,市交通委協同發展處處長趙陽告訴記者,推進高速公路、高速鐵路等交通基礎設施的建設,是推動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發展重要的一環。

  五年來,京臺高速、京昆高速、京禮高速、大興國際機場高速等先後建成通車,市域內國家高速公路“斷頭路”全部消除。目前,北京市高速公路總里程已增至1176公里。

  同時,積極推動首都地區環線全線繞出北京。建成良常路南延、國道105等一批國省幹線,加快推進京雄高速、國道109新線高速、承平高速、廠通路、西太路等跨區域道路建設,區域公路網更加完善。

  目前,京津冀地區基本形成了以“四縱四橫一環”運輸通道為主骨架,多節點、網格狀的區域交通新格局。下一步,北京將繼續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當好先行官。

  趙陽介紹,目前連接平谷與承德的承平高速已進入到土護降開工階段。“這條高速開通之後,將緩解北京東北方向高速公路的通行壓力,特別是京承高速節假日擁堵的問題,屆時北京前往興隆、承德方向將增加一條快捷方便的‘旅遊風景線’。”

  “軌道上的京津冀”規模初顯

  這幾年,隨著京津冀之間多條高鐵線路的開通,北京的新火車站越來越多。前往張家口、承德,原本坐普速火車要花半天。如今從清河站和北京朝陽站出發,坐上“復興號”高鐵列車,不到1個小時就能到達。

  五年來,京津冀三省市攜手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區域交通新格局。

  京張高鐵、京雄城際、京哈高鐵京承段等建成通車,京唐、京濱城際加快實施;北京清河站、北京朝陽站兩大火車站建成並投入使用,北京豐臺站及配套交通樞紐已具備開通條件……京津冀區域一體化交通新格局逐漸顯現,相鄰城市間基本實現鐵路1.5小時通達,京雄津保“1小時交通圈”已經形成。

  高鐵帶來快捷出行的同時,地鐵也終於跨出了市界。跨區域軌道交通線路平谷線實現全面開工。目前,北京段共35塊場地進場實現實質性開工建設,河北段神威大街站和潮白大街站正開展圍護結構施工。不久的將來,家住燕郊的居民,也能在家門口搭上北京地鐵了。

  省際班線實現“説走就走”

  近年來,京津冀三省市交通部門不斷推陳出新,方便群眾跨區域出行。

  北京與天津、河北三地先後開通了平谷至遵化、興隆等6條省際班線的公交化運營試點,實現了38條公交線路跨市域運營,線路總里程2700余公里,服務範圍輻射環京10多個縣市。

  京津冀交通“一卡通”與全國288個城市實現了互聯互通,推進向雄安新區延伸覆蓋。軌道交通與天津、上海等5個城市實現“二維碼”一碼通行。北運河通州段實現全線遊船通航,成為副中心建設具有標誌性意義的成果。

  今年,北京還將在原有客運班線基礎上,試點開行往返于國貿地區與廊坊北三縣之間的“定制快巴”通勤班車,為上下班通勤乘客提供預約定制出行服務,解決通勤出行難題。

  交通一體化向縱深邁進

  近年來,京津冀充分利用三省市區域交通一體化統籌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組織各類聯席會議、專題會議百餘次,簽署三省市道路接線協議21份。持續開展區域法制協同、標準協同、聯動執法、聯合治超等一系列工作,推動交通一體化向縱深邁進。

  在制度規則軟聯通方面,北京將與津冀、國鐵協同,啟動軌道交通“四網融合”在運輸服務聯程、技術標準相容、要素資源共享、體制機制對接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推進市郊鐵路和城市軌道運營服務相關技術方案及標準規範研究。同時,謀劃構建現代化首都通勤圈,研究利用京九線、京哈線、京廣線等向環京地區提供通勤服務的可行性。

  “從老百姓的體驗上來講,京津冀之間交通出行,相比以前有了明顯的改善,三地之間的聯繫也比以往更加緊密。”趙陽説,今年市交通部門還將探索解決毗鄰區域通勤人員進京難題。未來幾年內,跨區域通勤也將更加方便。

  (北京日報記者 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