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在順義開幕

2022-09-16 09:09: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智慧加速度 網聯新生態 2022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在順義開幕

  手機客戶端一鍵呼叫,自動駕駛計程車接單後平穩行駛前往目的地;路邊,無人清掃車正在認真清理雜物;下班到家,無人配送車已將網購的蔬菜水果送到樓下……在北京市順義區,智慧網聯汽車正在走進百姓生活。

  未來,聰明的智慧網聯汽車還將如何影響人們的生活?9月16日至19日,2022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在順義新國展舉辦,並同期舉辦中國國際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展覽會、2022全國智慧駕駛測試賽總決賽。來自全球各地智慧網聯領域的200余家知名企業攜100多款新銳産品亮相,全面展示智慧網聯領域的新技術、新産品、新應用,讓大家共享智慧網聯最新成果。

  作為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永久會址所在地,大會已成功在順義舉辦五屆。借助大會的影響力,順義區智慧網聯汽車産業鏈、産品鏈、創新鏈、價值鏈不斷完善,産業項目集聚、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不斷深化,“智慧網聯汽車創新生態示範區”已規模初現。

  展示未來智慧出行場景

  無人掌控方向盤,汽車自己“走”進路側停車位;胖墩墩的無人配送車檢測到前方即將有人路過,提前亮起了剎車燈併發出語音提示行人;遙感技術支持下,農機根據遠程操控的指令行駛到規定的位置裏,分毫不差……在新國展的室外體驗區,一系列未來智慧出行場景令人目不暇接。智慧網聯汽車在多種生活場景的應用,將為人們的生活帶來更多便捷。

  今年,2022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設立“順義智慧網聯創新生態體驗區”,圍繞智慧城市、智慧社區、智聯高速、智慧農機等共搭建了四大應用場景。其中,在智慧城市板塊,分塊展示、演示了無人清掃車、智慧公交車、無人駕駛計程車、自動泊車等最新智慧網聯汽車相關産品;在智慧社區板塊,可以看到無人配送車、智慧快遞車、無人機、應急通信車等服務人們的生活;在智聯高速板塊,智慧充電樁、V2X等最新智慧網聯汽車相關産品,極大提升了智慧網聯汽車的駕駛體驗;在智慧農機板塊,看起來高大笨重的農業機具,一舉一動卻極其精細,在農機作業管理服務平臺和農業生産環境監測平臺的基礎上,集成運用遙感、物聯網等技術,實現了無人駕駛、高精度定位、智慧化控制機具、全路徑自動規劃功能。

2022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在順義開幕

 北京汽車研究總院鳥瞰圖

  大會同期舉辦的中國國際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展覽會,是今年在北京舉辦的首個大型國際專業車展。今年展會將以更具科技感的創新手段展示智慧網聯汽車産業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和新業態。線下展會規模近4萬平方米,北京奔馳、華晨寶馬、上汽集團、東風集團、一汽豐田、京環裝備、美團自動車、毫末智行、萬集科技等企業産品將齊聚展現。

  在“當智慧網聯汽車遇上元宇宙”特色展區,一系列沉浸式系列展示和體驗活動,讓展會的交互性、趣味性大大增強。大會同步開展的全國智慧駕駛測試賽和室外自動駕駛接駁體驗等多種活動也都實現新突破。

2022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在順義開幕

 理想汽車研發總部

2022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在順義開幕

 ▲美團無人配送車

2022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在順義開幕

 ▲北京奔馳新能源車工廠焊裝車間

2022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在順義開幕

2022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主會場

  12個重點項目集中簽約

  9月17日,2022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即將召開順義專場。交通強國試點、百度自動駕駛、上汽人工智能實驗室、京東物流無人車、萬晟底盤、延鋒(北京)汽車零部件、海斯坦普二期、汽車雜誌等12個項目正式簽約落地,涵蓋平臺類、智慧網聯類、建設投資類、智慧網聯服務類四大類,項目總投資50億元,這些項目將為順義區新能源智慧汽車産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形成補短板、強鏈條、增後勁的發展態勢。

  交通強國自動駕駛車輛商業運營試點項目作為本次大會簽約的重點平臺類項目,由交通部公路科學研究所聯合順義區共同開展,項目致力於研究推動自動駕駛車輛商業運營的標準規範、政策法規制定修訂,助力智慧網聯産業發展。它的落地也標誌著順義正式成為全國推動“自動駕駛車輛管理技術體系”的政策“試驗田”。

  上汽人工智能實驗室項目將在順義建設自動駕駛北京研發中心,致力於研發L4級自動駕駛計程車的全棧解決方案,研發自動駕駛視覺、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生産智慧硬體、自動駕駛整車等産品,後續逐步形成自動駕駛系統生産能力和供應鏈體系,成為上汽集團等整車企業供應鏈企業。

  海斯坦普二期項目作為奔馳和理想的重點配套項目,主要生産北京奔馳高端新能源汽車的輕量化車身總成産品的自動化生産線和相應的三坐標測量室、實驗室以及廠房二次配套建設,以滿足客戶的交付與品質需求。

  《中國汽車市場》雜誌項目落戶中關村順義園,該雜誌作為服務汽車産業為主的專業化平臺,遷入後將從文化傳播、整合行銷、活動與會議服務、汽車文化IP孵化等方面出發,強化順義汽車文化標簽,著力探索新能源汽車、智慧網聯汽車、改裝文化、露營文化等行銷服務新模式。

  順義區是汽車産業大區,擁有良好的汽車産業發展基礎,經過多年發展,目前區內集聚了北汽研究總院、寶馬研發中心、理想汽車研發中心等9大整車研發機構;北京現代、理想汽車、北汽越野車、奔馳新能源、京環裝備新能源特種車等五大整車企業和150余家核心零部件企業,累計生産整車達1260萬輛。智慧網聯上下游企業已達80余家,培育和吸引了近萬名研發人員。

2022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在順義開幕

國家智慧汽車與智慧交通(京冀)示範區順義基地效果圖

  專家學者把脈産業發展趨勢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喬治·斯穆特、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志華、戴姆勒公司董事會主席康林松、寶馬董事長齊普策、博世集團董事會主席史蒂凡·哈通……百餘位行業專家、企業家出席大會,帶來了行業最新動態。

  本屆大會以“智慧加速度 網聯新生態”為主題,圍繞“引領篇”“支撐篇”“聚合篇”“突破篇”“驅動篇”“共贏篇”六個篇章展開,從“向未來”“夯基礎”“穩鏈條”“強技術”“創應用”“鑄融合”多個維度體現主體內容,1場開幕式暨主論壇、7場主題峰會、6個特色專場、2場閉門會、1場實地調研活動一一呈現。

  隨著人工智能、5G、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汽車産業正迎來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世界各國紛紛加快佈局智慧網聯汽車産業,搶佔智慧網聯汽車科技制高點。

  北京市高度重視智慧網聯汽車産業,2020年9月,啟動建設了全球首個網聯雲控式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目前示範區內329個路口、750公里城市道路和10公里高速公路,實現了智慧網聯道路和智慧城市專網的全覆蓋,初步建立起城市級工程試驗平臺;2022年2月,發佈了基於真實場景的車路協同自動駕駛數據集,向境內用戶提供海量、多模態、多視角的真實場景數據;前不久,在工信部指導下,又發佈了全球首個開源開放的智慧網聯路側單元作業系統——“智路OS”,該系統面向高級別自動駕駛和智慧交通領域,開放路側OS核心技術,有力促進智慧網聯産業應用的多樣化和規模化發展。

  作為北京汽車製造産業的“排頭兵”,順義智慧網聯汽車發展已駛入了快車道。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發展中心主任瞿國春説,北京市順義區在發展智慧網聯汽車産業方面堅持創新引領,高度重視以會展集聚帶動産業集聚、以賽興業促業等創新發展模式,持續完善智慧網聯汽車創新鏈和産業鏈,積極開展智慧網聯汽車示範應用、智慧網聯小鎮、智慧網聯汽車生態示範區建設等,構建覆蓋“製造、研發、測試、應用”的智慧網聯汽車創新生態體系。

  産業創新生態日益完善

  借助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這一東風,順義搶抓時代發展機遇,圍繞“新能源+智慧網聯”,加快推動汽車轉型升級。北京現代將由傳統製造型企業向客戶服務型、互聯網企業轉型,全面引入韓國現代全新電動産品,重塑品牌定位。北京奔馳新能源車工廠作為奔馳確定的全球三個“概念工廠56”之一,高端新能源車型EQE已正式上市。理想汽車北京綠色智慧工廠作為北京市盤活低效閒置資源的重大項目,目前項目主體工程已竣工,預計2023年7月量産純電動車型。延鋒、萬晟、海斯坦普等一大批重點零部件項目陸續落地,這些都為順義新能源智慧汽車産業發展注入新動能。同時,順義區積極推動智慧網聯汽車的産業鏈、産品鏈、創新鏈、價值鏈不斷完善,産業項目快速集聚,構建了“産業聯盟+創新中心+測試場+車聯網+開放測試道路+運營示範+基金+特色産業園”八位一體的生態體系。

2022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在順義開幕

 北京奔馳全新EQE下線

  目前,北汽、理想、美團、萬集科技、圖森未來、中科星圖、中安永恒、星雲互聯等80家涉及自動駕駛、出行服務、智慧晶片、感測器、鐳射雷達、高精度地圖、信息安全的産業鏈重點企業已落戶順義。美團無人配送、毫末智行、京東無人配送、百度人工智能、蕓來科技、新石器等30余家智慧網聯應用企業在順義開展研發測試和道路應用等業務。美團在順義配送範圍已達58個社區,自動配送訂單超過240萬單,自動駕駛里程超120萬公里;毫末智行圍繞物美門店覆蓋周邊50個社區,自動配送7萬餘單,自動駕駛里程超5萬公里;京環裝備也推出了新能源無人駕駛系列清掃車;百度Robotaxi在順義開展無人出租運營;蘑菇出行的無人小巴接駁在新國展等地區進行應用。

  在今年的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上,毫末、美團、萬集科技等一系列在順義的企業攜帶最新展品亮相,展現智慧網聯新成果。這也是順義多年聚焦發展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的一個縮影。順義區在感知、決策、控制等環節持續推進智慧網聯汽車技術創新,著力測試環境及驗證能力建設。區內擁有正元地理信息、中科星圖等專注于高精度地圖開發的企業;羅克維爾斯、星河亮點、蘑菇車聯等專注于智慧網聯産品開發的企業;瑞能半導體、國聯萬眾、泰科天瑞等車規級晶片企業;觸達無界、豐桔出行、滴滴沃芽科技等智慧網聯車輛運營服務企業。

  智慧網聯的發展離不開豐富的應用場景,為更好推動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順義規劃建設了200平方公里智慧網聯汽車創新生態示範區,首期300畝國家智慧汽車與智慧交通(京冀)示範區順義基地建成運營,開放了408公里自動駕駛開放測試道路,豐富的應用場景已經成為順義區加快智慧網聯汽車發展的強大陣地。順義形成了以研發設計為引領,以整車及核心零部件製造為基礎,以自動駕駛、無人配送、汽車金融、展示企業、共享出行等為延伸的産業生態。

  針對無人駕駛安全問題,順義制定併發布了《北京市順義區無人配送車管理實施指南(試行版)》,對申請條件、車輛要求、運行安全要求、交通規則和行車規則、申報流程進行了規範,並鼓勵企業探索多種商業化運營模式。同時,針對低速無人配送車暫無詳細、完整的法律和統一規定的情況,為了確保美團等企業低速無人配送車平穩安全運營,順義區要求測試企業向區政府主管部門全流程報備,確保整體安全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