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公司高管紛紛抵滬布新局

2023-03-09 09:20:3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親身感受中國市場可喜變化 實地了解中國消費者需求 跨國公司高管紛紛抵滬布新局

  “人勤春來早”,連日來,不少跨國公司海外總部的“掌門人”紛紛飛抵上海,親身感受中國優化疫情防控措施以來市場的可喜變化,謀劃全年工作,佈局新一輪投資。

  “面對面交流,這一天我盼望很久”

  3月6日傍晚,位於浦東前灘國際廣場25、26樓的赫力昂中國區總部辦公室熱氣騰騰。前一天剛從新加坡飛抵上海的赫力昂亞太區總裁蔡寶光,在開完一天會後,看不出一點疲憊:“一直盼著能回來,3年了,這次我要在中國內地待5天,每天日程都排得滿滿。”

  因為工作關係,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蔡寶光就一直在中國香港、中國內地間兩頭跑,作為香港同胞,他動情地説:“從來沒有離開祖國這麼久。”

  3月7日,地處青浦工業園區的希悅爾(中國)有限公司也是一派喜氣洋洋。同樣從新加坡專程飛抵上海的希悅爾公司亞太區總裁亞歷桑德拉·法欽出現在希悅爾亞太客戶體驗中心15週年慶典儀式上。

  “整整3年沒有來中國,只能與團隊線上溝通,今天能親眼看到自己的團隊,感覺完全不一樣。”她説,“還能同客戶、政府官員面對面交流,這一天我盼望很久了。”

  不僅僅是赫力昂、希悅爾,2023年開局,麥肯錫公司全球總裁兼董事會主席鮑勃·斯特恩費爾斯、法國開雲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弗朗索瓦-亨利·皮諾、豐益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郭孔豐、土耳其最大餐飲集團TFI首席執行官可汗等都已經相繼來滬。

  來自商務部的消息顯示,截至目前,已收到數十家跨國公司海外總部的高管提出的來訪和對接意願。接下來,隨著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博鰲亞洲論壇、上海車展等一系列重要活動舉辦,奔馳、雀巢、蘋果、西門子等跨國公司也紛紛制定了高管來華計劃。

  “中國市場日新月異,我迫切想深入了解”

  跨國公司海外總部“掌門人”紛紛抵滬,背後有何驅動力?

  在蔡寶光看來,中國政府已經明確提出“必須大力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跨國公司必須要實地了解中國消費者的需求和消費新格局。

  “過去三年,中國市場變化日新月異,儘管遭遇疫情,我們去年仍有9個新産品在內地上市,鈣爾奇、扶他林等都獲得了不俗的增長業績。另外,我們去年在電子商務方面有40%的增長,對於國內新興渠道的迅猛發展,我非常迫切想去深入了解。”三年來,蔡寶光作為赫力昂集團的管理層,一直在用上述客觀數據和事實與全球總部溝通,要求不斷加大在中國的投入力度,深耕中國市場。“中國始終是赫立昂全球兩大必贏市場之一,這一戰略始終不會改變。”

  青浦工廠是全球包裝巨頭希悅爾在亞太和中國的製造中心,也是希悅爾全球供應鏈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煥然一新的希悅爾亞太客戶體驗中心內,有一個用於演示餐飲服務行業創新包裝的“中央廚房”,及一間具有直播功能的演播室,這些沉浸式體驗,正是企業響應國內客戶新需求的創新做法。 

  亞歷桑德拉·法欽表示,儘管受疫情影響,但過去三年裏,中國在生鮮食品、電子商務、物流、工業産品、醫療和制藥等領域都取得了長足發展,希悅爾也是中國經濟強大韌性的受益者。“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我們在中國的工廠也獲得了巨大發展。未來,我們將繼續把全球創新包裝解決方案帶給亞太地區客戶。”

  “期待進博會,終於能親身參與這場盛會”

  另據記者從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獲悉,連續五年參加進口博覽會的德國卡赫已簽約參展第六屆進博會,卡赫集團首席執行官兼董事會主席哈特穆特·詹納將首度親臨進博會現場,感受新時代中國對外開放的強勁脈動。

  “我非常期待第六屆進博會的到來,終於可以親身參與這場全球盛會了!”哈特穆特·詹納表示。自首屆進博會起,短短五年裏,卡赫已累計在中國投資20億元,並不斷完善産業佈局。

  與此同時,作為進博會展商聯盟成員以及能源低碳及環保技術專委會會長單位,貝克休斯在簽約參展第六屆進博會的同時,也確認其董事長洛倫佐·西蒙尼利將在11月來華參加進博會,並參與相關活動。

  蔡寶光表示,今年他應該會有至少三次回中國內地的計劃,會分別去不同城市,預計6月份再來上海。“只要時間沒有衝突,我一定要參加今年的進博會。上屆進博會,我通過同事們發來的照片和視頻感受到現場的熱鬧氛圍,非常盼望今年能夠眼見為實。”(記者 吳衛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