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代表團審議“兩高”工作報告 陳吉寧龔正董雲虎參加

2023-03-10 09:27:02|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上海代表團審議“兩高”工作報告,陳吉寧龔正董雲虎參加

【今日頭條】上海代表團審議“兩高”工作報告 陳吉寧龔正董雲虎參加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海代表團3月9日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兩高”工作報告。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代表,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代表,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上海代表團團長董雲虎代表參加。

  賈宇代表説,“兩高”報告通篇貫穿了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法治思想,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優越性,交出了高品質的“司法答卷”。最高法院堅持以上率下、忠實履職、攻堅克難,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舉措更實,中國特色司法為民之路走得更穩,破解難題推動改革力度更大,智慧法院推動司法模式變革速度更快,有力推動人民法院工作取得新變革、新發展。最高檢牢牢把握新的時代方位,推進轉型發展這一時代課題,不斷加強新時代監督工作,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各項事業續寫新篇章。

  陳勇代表説,“兩高”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客觀、生動展現了過去五年法院工作和檢察工作的成效和突破,是高舉旗幟、弘揚法治、守正創新的好報告。過去五年,最高檢和全國各級人民檢察院堅持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自上而下展開系統性的理念、機構、工作變革,實現職能重塑、機構重組、機制重構,對標中心大局,聚焦民生福祉,堅持公正司法,忠誠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為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作出重要貢獻。

  程學源代表説,“兩高”報告體現了執法為民的思想和理念,對過去工作的總結求真務實,對未來工作的謀劃守正創新、奮發有為。“兩高”創設“總對總”在線訴調對接機制,切實維護僑胞僑企合法權益,努力實現案結、事了、人和,體現了司法的溫度。

  李峻代表説,“兩高”在司法為民便民、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在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在跨區域司法協作、生態環境治理方面有作為,希望司法機構進一步發揮職能作用,為經濟社會更好發展賦能。

  水慶霞代表説,“兩高”報告站位高,充分體現了人民法院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責任擔當。建議進一步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強化以案釋法,引導全民增加法制觀念。陳達代表建議,檢察機關擴大公益訴訟的領域,將數據安全納入公益訴訟範圍,保障國家大數據發展戰略的順利實施。田軒、印海蓉代表建議,進一步提升司法工作的公開性透明度,及時主動通過權威的傳播渠道推進司法進程公開透明。黃勇平代表建議,充分運用高科技手段輔助提高司法水準,提升辦案效率。

  上海代表團副團長李仰哲代表參加審議。(圖片來源:張馳 攝)

分享到: